不停进修学习 生产操作员 擢升高级工程师

字体大小:

随机应变,不畏改变系列

当年,她只有普通水准文凭,当生产操作员薪水仅400元。这些年来,她争取各种进修的机会,努力不懈地接受培训,加上多年工作累积的经验,黄玉蓉从生产操作员擢升为高级测试工程师,薪水也翻了好几倍。

黄玉蓉受访时笑着说:“我爸爸听到我现在是高级测试工程师,他很惊讶,他总是说,你都不爱读书,怎么现在念的书比你弟弟妹妹还多呢?”内心里,家人无不为她晋升到这个职位感到骄傲。

黄玉蓉是在本地精密工程公司Feinmetall Singapore 工作,专门进行探针卡(probe card)的测试。探针卡是电子测试系统和半导体晶片之间的接口。通常,探针卡机械对接到探针并电连接到测试仪,是精密工业程序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玉蓉解释,很多产品都需要用到晶片:从信用卡、车资储值卡,到电脑、电视、手机、甚至是汽车等等,都需要晶片来接收和发送信息。以手机为例子,没有晶片就如人类没有脑,根本无法操作。

探针卡.jpg

“探针卡”就如人脑的神经线,比头发还纤细很多倍。(商家提供)

不论大小,晶片都是靠着“探针卡”来操作。这些“探针卡”就如人脑的神经线,比头发还纤细很多倍。如果它们功能有问题,就必须加以修理或纠正。如果安装入最后产品才“电路线”有问题,将浪费很多时间和金钱来修补,对制造公司来说是非常昂贵的成本。

“我们必须致力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技术,探针卡解决方案并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专业的售后服务。”玉蓉说这个是Feinmetall Singapore每个员工的使命。

随着半导体科技日新月异,体积越来越小,越来越精密;不同制造公司也有不同的产品,对晶片的规格和要求也有不同的需求,探针测试科技也不断地跟着改变和提升。身为测试工程师,须不停接受培训,才能跟得上新科技的步伐。

玉蓉说:“如果我因害怕或懒惰,不去接受新科技的挑战,那我今天可能还是一名生产操作员,更可能早早就丢了工作。”

“不要害怕改变 提升自己 勇敢面对”

黄玉蓉.jpg
原是生产操作员的黄玉蓉,把握进修的机会,努力不懈,如今晋升为高级测试工程师。(徐颖荃摄)

玉蓉说,她还是操作员的时候,有的公司关闭、有的搬迁,她换了几份工作后,领悟到自己如果不提升的话,永远只能当操作员,而且迟早会被淘汰。

“我看到身边的一些同事和主管不断地在充实自己,他们也鼓励我去进修,我就去报名工艺教育学院的夜校,白天工作,晚上念书。”玉蓉说。

这样又工作又念书的日子持续了4到6年之久,虽然很疲倦,但玉蓉越读越有兴趣。

“我发现我所学的,都能和工作挂钩,让我能利用我学到的新知识,解决一些在工作上碰到的问题,让我更有信心去接受挑战。”

这名爸爸眼里不爱读书的女儿,加入Feinmetall Singapore这间注重员工培训和训练的公司之后,更有机会常常进修和接受培训。

玉蓉说:“由于公司不时会从德国那里引进新机器和技术,我也有机会到德国接受训练,回来这里和同事们分享,甚至到槟城、砂拉越等地方,加入培训同事的行列。”

6年来,除了公司的内部培训课程之外,她一年有两三次必须接受外部培训,包括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联办的培训计划、WSQ应用5S技术等等。除了技术培训外,公司也很重视员工的安全和健康,送她去进修关于工作场所安全和健康的课程。

“这些外部课程都是公司付费的,我们也能享有培训假。如果是自费修读的课程,员工也能申请考试假期。”玉蓉说。“我总是鼓励身边的朋友和同事,要争取这些训练机会,自我提升和进修。”

注重员工培训 以保持竞争力

对精密工业来说,产品的精密度和测试的速度非常重要。因此,Feinmetall Singapore必须确保它跟得上新科技和技术的步伐,保持竞争力。因此他们非常注重员工的培训和进修。

公司的培训及发展部高级执行员林利娜说,除了内部培训之外,公司也积极送员工到外部进修。

手机学习程序.jpg
公司也和全国职工总会与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合作,让员工通过手机上课,掌握更多新知识。(商家提供)

例如,除了为期数天的进修课程外,他们也和全国职工总会(NTUC)与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合作,例如让员工能利用它们推出的手机学习程序“读书乐”(ULeap) 和“企业读书乐”(ULeap Enterprise),让员工通过手机上课,掌握更多新知识,了解该行业的最新动态。

这两个手机应用程序的课程都整理成迷你单元的形式,“企业读书乐”的课程更根据个别企业的需求设计,只开放给该企业的员工学习。

林利娜透露,员工如果发现技术上有不足或欠缺的地方,也会向公司反映,由他们积极去寻找这方面的课程,配合他们的训练需求。

(六之一)

【本系列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