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设“店面” “打通”物流链

除了将自家品牌产品打进中国市场,康乐云尚共同创办人兼首席执行长张嘉伟与团队如今也分享这秘诀,带着其他企业进军神州大地。(伍书永摄)
除了将自家品牌产品打进中国市场,康乐云尚共同创办人兼首席执行长张嘉伟与团队如今也分享这秘诀,带着其他企业进军神州大地。(伍书永摄)

字体大小:

“社交新零售这概念在中国之外还是相当新颖,因此公司上下都须要多认识。我们认为平台目前还处于起步的阶段,接下来还有相当长的道路,我相信过程会非常充实。”
——康乐生技与康乐云尚共同创办人兼首席执行长张嘉伟

创新转型·重塑未来系列

面对数码时代的挑战和机遇,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善用创新科技刻不容缓。顺应商业环境的变化,积极进行转型,采纳创新科技,是中小企业形塑未来的制胜之道。本系列分成十期,本周登场的是提供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平台康乐云尚(Kinofy),共同创办人兼首席执行长张嘉伟分享公司早期如何通过电子商务在中国拓展业务,如今是带着其他企业一起进军神州大地。

借助中国打假与电子商务普及化的趋势,康乐生技(Kino Biotech)成功将自家品牌带进神州大地,如今更通过联号公司提供电商解决方案,协助其他企业扩充业务。

这家联号公司是康乐云尚(Kinofy)。 同时担任这两家公司的共同创办人兼首席执行长张嘉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司10多年前曾走进中国市场售卖旗下美容保健产品,但遇上不少挑战。

他忆述,那时候还是传统零售的时代,因此从进口货物到宣传产品,不仅等候时间长,还要支付较高的广告费。

“如果要以传统的方式进口产品,有可能要等上三年的时间。我们不能同时在东南亚和中国推出产品,因此无法有效地进行宣传活动。”

此外,他们也必须遵守当地规定,为产品贴上中文说明,但这往往会让当地消费者误以为是山寨货。

然而,张嘉伟说,中国发生毒奶粉等事件后,让人们更加关注食品安全,而这反而给企业带来机会。

电商崛起顺势进军中国市场

随着像淘宝、天猫、网易考拉等电商平台开始崛起,中国政府也引进跨境入口的新做法,康乐生技也借这个趋势,让自家产品更有效地进军中国市场。

公司在2016年获得跨境注册认证后,进口产品所需的时间也大大缩减至少过三个月,缴付的税费有所减少,而且也无须贴上中文标签。

这种方式的另一好处,则是他们无须将一批货物先进口到中国,而是在顾客下单后再运货,因此能让公司更有效地运用现金流。

公司通过当地的通讯应用微信建立品牌,并且和客户沟通互动,成功“打通”物流链,并进一步地拓展业务。

张嘉伟说:“这方式也能够让更多企业受惠,我们因此决定创建康乐云尚,分享这种社交新零售的经商方式。”

不过,张嘉伟也提到,康乐云尚不能和天猫等电商市集正面交锋,因此它在去年设立时,定位锁在为企业提供电商解决方案的平台。

换言之,企业可通过微信设立公众号与“店面”,在售卖产品的同时和顾客沟通并收款。它们也可采用奖励制度等工具,以进一步提升客户的体验。

和其他市集不同的是,企业因此能够按照自己的需求,使用相关的工具或产品设计店面和提供客户体验,并且可全权索取数据。

平台也包括跨境产品登记、仓储物流、零售供货服务、线上销售与线下促销活动支援、货币结算服务等,同时提供数据分析服务,以及培训、讲座与销售咨询。

有趣的是,张嘉伟说这个平台的首批用户其实是竞争对手,因为对方也看到自家产品在中国取得不错的成绩。

从去年4月正式推出至今,来自各行各业的商家都加入康乐云尚,售卖的产品包括隐形眼镜、护肤产品、中药、宠物食品、电器、烘焙食材,以及肉骨茶。

除了本地商家,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加拿大和美国的商家也借助了康乐云尚的平台走进中国市场。

虽然张嘉伟不愿透露目前有多少个商家已加入,但他指出公司正与近500名商家接洽。

主打“社交新零售”概念

成功打进中国市场后,要有效地进行营销并塑造品牌会是另一挑战,因此公司主打“社交新零售”的概念。

张嘉伟说,微信这生态圈除了能够让商家直接和客户交谈,对方也能够将购物体验分享到这应用的朋友圈。因此,这些信息分享正能成为企业推广产品的诀窍。

“我们因此创建了约200个工具,让企业能够按照需求使用并和客户沟通。”他说,这些工具都针对当地的消费方式而定,例如包括自动化营销和奖励计划。

从平台创建至今,康乐云尚也不断推出新产品让商家拓展业务。

张嘉伟透露,除了中国消费者,公司也制定新产品,让平台商家也能面向前来新加坡的中国旅客。

这种新产品能够锁定即将到新加坡旅行的旅客,让旅客关注商家的微信公众号,并且到这商家在新加坡的实体店铺尝试产品并获得优惠等,感受这结合线上线下的购物体验。

“这样一来,客户就算回到中国但想要购买产品,还能通过微信继续和商家接洽。”

他举例,来自中国的入境旅客在2017年达到320多万人次,而且拥有护照的中国人民占比仅是单位数,这个市场预料会继续扩大。

张嘉伟指出,这产品上个月推出之后,获得商家良好反应。

此外,公司未来也将面向第三个消费群,即落户本地的中国新移民。

不过,如果要这新的经营模式取得成功,重要的还是商家掌握这方面的技能。

张嘉伟说,他们因此与多家机构接洽,包括跟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SIRS)合作,由该学院为商家提供培训。

“社交新零售这概念在中国之外还是相当新颖,因此公司上下都须要多认识。”

张嘉伟指出,像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等政府机构在过程中也提供不少协助。公司未来两三年也会专注拓展这方面的业务,带领更多企业踏上电商平台的道路并走进中国。

他表示,接下来将尝试了解跨行业的合作,例如韩国业者如何结合流行音乐、生活产品和零售的概念。

“我们认为平台目前还处于起步的阶段,接下来还有相当长的道路,我相信过程会非常充实。”

(十之七)

【本系列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