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公司5度换部门不叫苦 不断提升 跟上时代

王美仙在日资跨国企业横河电机亚洲工作38年。(洪璐华摄)
王美仙在日资跨国企业横河电机亚洲工作38年。(洪璐华摄)

字体大小:

随机应变,不畏改变系列

华校出身、因工作需要勤学英语和马来语,56岁的王美仙在同一家电子电器公司工作38年,曾在5个不同部门任职,靠着不断提升、开放心态接纳新任务,随时代步伐前进!

在日资跨国企业横河电机亚洲(Yokogawa Electric Asia)工作38年的王美仙(56岁)曾工作的部门包括:机器操作 、模型、货舱、资讯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简称IT)和生产策划等部门。

也是横河工会主席、电子与电器工业工友联合会副财政的她受访时表示,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电子电器的领域不断推陈出新,她相信和坚持终身学习,以便跟上科技步伐。

目前是一名生产线策划员的王美仙与9人团队一起处理货单,以及控制和确保生产线的工作进度,而这也是生产线相当重要的一环。

王美仙忆述,一开始在1980年加入公司时,她并没有其他相关电子电器领域经验。

向往在日本公司工作

王美仙现在负责安排生产线的工作。.jpg
王美仙现在负责安排生产线的工作。(洪璐华摄)

“这应该是我第二份工作。加入之前,我是一名销售员。在那个年代,日本名声大,日本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我从小就一直很想去日本,所以我决心要在日本公司工作。”

她坦言,一开始,工作其实不容易。机器操作员的工作相当程序化。在操作机器时,时刻需要小心谨慎,不得马虎。

在机器操作部工作几年后,凭着良好工作表现,王美仙获得机会到模型部、货舱部和资讯科技部等不同部门学习。

“在我工作的领域,科技转变非常快。公司每隔几年也会提升系统,一切迅速自动化和数码化。科技帮助我们,让工作变得更轻松。”

当她加入资讯科技部门时,她需要学习如何使用电脑,以及处理大量的数据。虽然这对她非常具挑战性,但她不抗拒学习新事物,边做边学,向同事和主管请教,自修学习,一一克服挑战。

公司注重培养出“多方技能”的员工

王美仙曾当过机器操作员.jpg
王美仙1980年加入公司成为一名机器操作人员。(受访者提供)

“我见证了公司多年的转变。公司注重培养出‘多方技能’的员工,所以我们有一批员工都相当熟悉各个部门的运作。有必要时,我们随时可能被公司调派到不同的部门工作,胜任有余。”

她补充,让资深员工到不同的部门帮忙和领导员工,职员有机会接触和学习其他部门的职务,例如:采购部、对外的订单处理部,以及出货部等部门。

她表示,有能力的同事们都有机会随时被调派到其他部门。

虽然王美仙已很熟悉目前的工作职务,随着科技不断更新,她也不抗拒学习新事物,接受培训,让工作更得心应手。

“公司的电脑系统每隔几年就会提升,公司也会额外安排员工上课,例如:学习如何使用Microsoft Word、Microsoft Excel和 Microsoft PowerPoint 等电脑程序。”

王美仙透露,一开始学习如何运用Microsoft Excel时,她一窍不通,但是一面学习,一面试用,有什么不懂的就向主管请教,如今已驾轻就熟。

虚心学习获赏识 到峇淡岛培训员工

王美仙曾是一名机器操作员.jpg
王美仙曾是一名机器操作员。(受访者提供)

1997年,王美仙获得公司赏识,在公司安排下,获选加入50人的团队,到峇淡岛设立新工厂,培训员工。

在峇淡岛,她负责培训和教导员工,让他们了解公司运作,以及确保工厂的生产线营运顺畅。王美仙目前也不时会被安排到峇淡岛,查看当地工厂的运作。

巾帼不让须眉,虽然电子电器领域主要以男性为主,但王美仙能胜任各项艰难任务。

王美仙透露,在模型部门工作时,虽然相当耗体力,但有80%都是女职员。

她形容,最大模型和物件非常重,有些必须被机器吊起来操控,数名高大男职员也未必抬得来。

“虽然组装模型是劳动工作,有些人会觉得比较适合男性,但是其实我们的部门当时80%都是女性职员,这证明了我们也能胜任这个相当耗体力的工作。”

终身学习 不被时代淘汰

也是一名工会领导人的王美仙希望员工们不畏改变,不断提升技能,克服挑战。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王美仙认为,年长员工更需要继续学习。若有机会给予提升技能,以及上课学习,就应该把握机会,接受挑战。

“只有终身学习,才不会被时代淘汰!”

(六之三)

【本系列由未来经济理事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