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好莱坞壮大柚木家族梦

林洁敏:从Hollywood(好莱坞)到 Teak Wood(柚木),是一个非常充实的历程,我期待看到诗肯柚木进一步的成长。(潘丰源摄)
林洁敏:从Hollywood(好莱坞)到 Teak Wood(柚木),是一个非常充实的历程,我期待看到诗肯柚木进一步的成长。(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住家是每个人温暖的避风港。从室内设计、寻找装修商,到选择心仪的家具,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对屋主都非常重要,也因此推动许许多多的企业,提供各式各样富有创意的服务和产品。

面临科技颠覆的时代和激烈竞争,这些企业又是如何继续拓展业务呢?中小企业专版这一次推出以家具和室内设计为主题的系列,让四名企业家分享多年来如何从国人的小小住家空间,创造出巨大的商机。

父亲一通“打错”的电话和一趟吃喝玩乐的台湾之行,让林洁敏的好莱坞闯荡生涯画上句点,胸怀抱负回到了新加坡,经营起父亲的家具“王国”。

她的父亲不是别人,正是白手起家、创立本地家具品牌“诗肯柚木”(Scanteak)的林福勤。目前,该品牌在我国和日本仍由家族经营,但在台湾则已是一家挂牌公司。

林洁敏回到本地助父亲一臂之力,引入许多新概念与做法,尽管间中同父亲经历一段磨合过程,但想法逐渐被父亲认同,两人更携手推出新设计的产品。

如今,接近不惑之年的林洁敏已当上诗肯柚木新加坡总裁,同时也担任区域行销主管,持续把自己的想法和理念落实到产品与服务中。

林洁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从小到大,她的生活都围绕着父亲的生意经,以致她下定决心绝不加入父亲公司。

身为一个亚洲女孩,却“敢敢”到美国好莱坞——这个纸醉金迷的花花世界闯荡,林洁敏要的就是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她深信通过大众传播,她将能改变世界、匡正人心。

她在好莱坞做电影行销,每天同她擦肩的不乏梅尔·吉勃逊(Mel Gibson)、李连杰等国际巨星和名人。

她前后在洛杉矶七年,前三年求学,工作四年。某一天,父亲突然打来电话,却声称是拨错号码。这可是在漫长的七年岁月中,父亲打来的第一通电话。

两人谈起话来,父亲竟说要出钱给她买一张商务机票过境台湾,再回返新加坡。

林洁敏随后到了台湾,父亲当时驾驶一辆马赛地豪华轿车来接她。几天下来,父亲载着她到处吃喝玩乐,尽情享受。

行程结束时,父亲问她:“怎样?玩得开心吗?”

父亲也问她有没有想过自己要用多长时间,才会对世界产生影响。初出茅庐的她答说,或许要十多二十年。父亲再问她,那期间需要做出怎样的牺牲,她说:应该会很多。父亲打蛇随棍上:“其实做生意是另一个能给社会带来重大影响的渠道……你可以在更短的时间达成,或许个人也不必作出太大的牺牲。这两三天来,你有没有发现,爹地并不需要接听任何电话?经商也可以给你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在美闯七年2004年回国

台湾之行结束后,林洁敏做出艰难的决定,在2004年回到了新加坡,而她的好莱坞之梦也随之结束。当时,诗肯柚木在本地有四个店面,在台湾有10多个店面,她父亲正计划拓展台湾的业务。

她连续做了约半年的销售工作,但让她感到沮丧的是,许多消费者都无法正确念出Scanteak的读音,使得她禁不住问父亲:“这就是你做了那么多行销工作的结果?”

过后,她参与起公司的行销工作,有机会做电视广告。林洁敏采用说故事的方式制作了一个有关父子亲情的广告。可是,父亲却问她:“你怎么没有展示家具?这哪里是家具广告?”

不过,父亲还是给了她5000元打广告,这样的预算只能排到凌晨2时的广告时段。

奇妙的是,这个看似跟家具风马牛不相及的广告还是吸引到消费者的目光,登上“10大观众选择”排行榜,在榜上居前的公司还有新航和麦当劳等知名品牌。由于广告随着介绍该排行榜的广告在其他时段播出,这使得诗肯柚木的曝光率大增。

广告在本地取得良好回响,公司于是也把它带到了台湾。这一回,父亲大手笔为新台两个市场投入了数十万元广告费。

此外,她也提出找设计师设计家具的建议,计划得到政府的资助。花了两年时间,设计师家具终于成型,但父亲却认为这样的家具卖不出去。

不料,这套家具在本地和日本反应良好,家具的体积配合台湾市场做出修改后,在当地也获得不俗的回响。之后,设计还得奖,包括总统设计奖。

用科技缩小店面维持销量

近年,零售店面租金越来越昂贵,对扩充业务不利。林洁敏巧用科技与数据分析,在不影响销量的情况下,把面积2000平方英尺的店面,缩小至四五百平方英尺。“这让我们可以进一步增加在新加坡和日本的店面,成为诗肯柚木另一阶段的增长。”

这些年来,林洁敏为公司引入不少新事物与改变,包括加强品牌塑造、建立网站和修改店面设计,也同父亲携手改变家具款式与设计等。

近年,她也推动数码化,而公司在马来西亚巴西古当(Pasir Gudang)也买地建分销中心。本地电商平台自2017年8月推出以来,每月都取得双位数增长。

目前,我国、日本和台湾有超过150个诗肯柚木及其他旗下品牌的店面,而单是台湾已达127个。公司也在探索海外市场特许经营权模式。

林洁敏同父亲与弟弟,目前各司其职,主要分别负责新加坡、台湾与日本市场。

被问及当初父亲劝她经商所描绘的画面是否发生在她身上,她坦言,返新的首九个月,她暴瘦了约14公斤,“若你在10年前问我这个问题,我会说我被骗上了贼船。”

不过,现在的她充满了满足感和成就感,“从Hollywood(好莱坞)到 Teak Wood(柚木),是一个非常充实的历程,我期待看到诗肯柚木进一步的成长。”

她也期望有朝一日,海外有人看到诗肯柚木时,会马上想到“这是来自新加坡的品牌”。

她也怀抱更大的理想,希望与弟弟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未来可以大大地超越父亲的成就。

《SME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