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佣金到赚广告费 装修论坛转型让消费者与商家沟通

RenoTalk董事经理林奕贤计划将公司业务扩大至东南亚市场,为本区域屋主提供全方位服务。(潘丰源摄)
RenoTalk董事经理林奕贤计划将公司业务扩大至东南亚市场,为本区域屋主提供全方位服务。(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住家是每个人温暖的避风港。从室内设计、寻找装修商,到选择心仪的家具,这过程的每个细节对屋主都非常重要,也因此推动许许多多的企业,提供各式各样富有创意的服务和产品。面临科技颠覆的时代和激烈竞争,这些企业又是如何继续拓展业务呢?中小企业专版这一次推出以家具和室内设计为主题的系列,让四名企业家分享多年来如何从国人的小小住家空间,创造出巨大的商机。

装修屋子前,许多人都会上网搜索装修商和设计公司,查看其他屋主对这些业者的评价。本地装修论坛RenoTalk,就是这样一个供屋主们交流装修心得的网络平台。

这个老牌论坛去年易主后,正经历全面转型,以便为消费者和商家搭建更快捷的沟通桥梁。

RenoTalk董事经理林奕贤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RenoTalk已走出国门,未来计划覆盖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这六大东南亚市场。这位新掌舵人对平台的重塑和规划,与他多年来在数码营销市场的经验密不可分。

今年38岁的林奕贤来自马来西亚,在本地先后做过工程师、房地产经纪和市场销售,七年前创办了品牌营销公司iPrima Media。公司在新马两地拥有五家分公司,旗下有多个网站,涵盖餐饮、时尚、电玩和宠物等领域。RenoTalk今后也会并入iPrima Media,成为公司在装修领域的平台。

林奕贤起初是为了帮妻子的石材公司打广告而联络上RenoTalk,随后又在一场活动中结识网站创办人林爱凤,了解到对方因为无暇经营,有意脱售平台。由于看好这个老牌装修论坛的潜力,林奕贤决定收购RenoTalk。

他回忆,当时有不少人想接手RenoTalk,但林爱凤要求买主有数码运营经验,也能带RenoTalk走出国门。“我让她知道我们公司在马来西亚的规模,也阐述我们对RenoTalk的海外扩张规划,这才让她安心地把平台交给我们。”

2004年创办的RenoTalk,是本地四大装修网站之一。但林奕贤去年中接手时,网站访问量和收益正日渐下滑。他决定从改变商业模式入手,让网站重焕生机。

RenoTalk和许多装修网站的商业模式,就是把用户转介给室内设计公司,从中抽取佣金。但随着装修平台不断涌现,僧多粥少的市场让网站盈利难度日益提升。林奕贤说:“大家都抢同一块蛋糕,你能分到的就越来越少。换句话说,这个市场已经不太需要我们了。”

越来越多屋主选择自行采购装修用品

与此同时,他看到另一群需要通过装修平台推广的客户——家居品牌和供应商。不管是家具商、材料供应商还是木匠,过去多是通过装修商接单。“现在越来越多屋主选择自行采购装修用品,这些品牌和供应商都要站出来,面向消费者做宣传。”

林奕贤相信他能借助RenoTalk的信誉,让品牌直接与消费者沟通。作为本地唯一装修论坛,RenoTalk目前有7万多名注册用户。“屋主去别的平台是找设计师和装修商,到这里就是来做功课、找资讯。因为论坛不以盈利为目的,大家相信它是一个客观的交流平台。”

RenoTalk的新商业模式,就是从赚佣金转向赚广告费。通过文章、视频和线下活动,让屋主在了解装修资讯的同时,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商家信息,并自行从中选择心仪的装修商、供应商和家居产品。

这个新模式虽然简单明了,但要吸引商家打广告,就得先证明网站拥有众多活跃用户。而要吸引更多用户,RenoTalk就须创造出更多有趣的内容,并改进网站易用性,让这里成为屋主们寻找资讯、交流心得的首选平台。

为此,林奕贤投入大量资源为网站改头换面。除了启用新商标,也改进网页设计、提升客服品质,并着手打造手机应用,预计今年可推出全新应用。

RenoTalk也根据论坛热议课题,推出一系列公众教育文章和短视频,教导屋主在装修房屋时的注意事项。公司还和午言媒体合作,拍摄艺人徐彬装修房屋的全过程,让屋主了解装修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应对方法。

此外,网站还针对屋主需求,提供小型装修商和勤杂工服务。林奕贤说,曾有屋主给出1万元的装修预算,由于室内设计师通常不接低额订单,他们转而帮屋主接洽个人装修商。还有不少人来网站上找换灯泡和锁头的勤杂工,公司也免费帮他们与承包商牵线。这类订单虽然无法为网站赚取佣金,却能有效吸引访问量。

去年5月至今,RenoTalk的页面访问量已增长30%至50%。许多知名家居品牌也与公司展开合作。这印证了林奕贤的理念:“有了优质内容,才能带动访问量;有更多人访问,就能吸引到广告商。”

接下来,RenoTalk还打算与品牌联合举办创作比赛,鼓励更多屋主分享装修经验,为平台提供优质内容。根据林奕贤的构想,未来新用户进入RenoTalk,能够浏览其他屋主分享的装修体验,还可以点击链接,直接联络文中提到的装修商、供应商和品牌。

在改造网站的同时,RenoTalk也马不停蹄地进行海外扩张。公司目前已在马来西亚新山设立办事处,很快也要入驻东马的美里(Miri),借助iPrima Media在当地的视频团队,打造更多创意内容。

林奕贤介绍,由于RenoTalk在马来西亚知名度不如本地,加上当地消费者对线下活动热情更高,公司主要通过和家居展会主办方合作,在马国市场打响名气。此外,马国网络红人众多,公司也计划邀请网红为品牌量身定做推广视频。

随着转变商业模式和进军海外市场,林奕贤乐观估计今年营收会翻10倍至1000万元。他说,公司年内还将落户吉隆坡,帮助更多要进军马国的本地品牌牵线搭桥。

希望与电子钱包合作 为屋主提供付款服务

公司也正和一家电子钱包业者合作,希望能通过RenoTalk为屋主提供付款服务。林奕贤说:“屋主最怕装修商拿了钱就跑路,装修商则怕屋主拖欠工钱;我们可以代双方保管这笔钱,等装修工程完成后再支付给商家。屋主今后还有可能通过我们向银行申请房屋贷款。”

放眼未来,林奕贤对RenoTalk还有更大的期待。他说,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的出现,改变了许多消费者的购物方式。“我们想让RenoTalk成为装修界的阿里巴巴,让买卖双方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直接交流、交易,获得一站式的可靠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