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研测癌技术 医生转战商场

路胜基因总裁兼医务总监陈民汉医生说,公司所研发的液体活检技术是全球唯一可以同时检测由基因突变和病毒引起的癌症。(吴伟国摄)
路胜基因总裁兼医务总监陈民汉医生说,公司所研发的液体活检技术是全球唯一可以同时检测由基因突变和病毒引起的癌症。(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陈民汉医生的理想是将可避免致死的癌症死亡率降至零。他解释,“可避免”一方面所指的是早期的病患,另一方面是可能用错药的末期病患,“检测结果越精准,我们越可以对症下药,进而降低死亡风险。”

从实验室走入商业世界,一名专研癌症检测技术的本地临床医生有一个使命——将可避免致死的癌症死亡率降到零。

走进路胜基因(Lucence Diagnostics)位于亨德申工业园的新总部,墙上的电视屏幕不断出现两组数据,一组是全球因癌症死亡的人数。电视屏幕的数据显示:2月20日下午3时左右,全球今年死于癌症的人数已经超过130万人。

另一组数据是路胜基因认为可以拯救的癌症病人,在亚洲大约是30万人。

两组数据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而递增。

路胜基因总裁兼医务总监陈民汉医生(44岁)在一旁解释说,亚洲的数据是以公司目前已有提供服务的市场为根据。除了新加坡,这些市场包括香港、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泰国、缅甸、印度和中国。

最了解病人 于是亲自“下海”

路胜基因是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衍生公司,创立于2016年。

陈民汉取得博士学位后,于2011年加入新科研从事研究与发展工作。

他原本可以安稳地留在实验室里,埋头研究。那段时间也有不少国内外的公司找上陈民汉,希望将他发展的液体活检技术进行商业化。

“身为一名临床医生,我是最了解病人的。”与其交给其他人,不如自己来,“所以我选择亲自‘下海’。”

陈民汉说,液体活检的优点是省时、省钱及可降低风险。

传统的侵入式检测需要至少住院一天,等待结果出炉要七天至10天,穿刺也有伤及其他器官的风险。

整个过程令人感觉煎熬,而且昂贵。陈民汉以私人医院的收费为例,这个检测的费用介于6000元至8000元。

液体活检无须住院,一天内可得知结果,而且只需要抽血。他评估,费用少于1000元。

可同时检测基因突变和病毒所致癌症

全球不少研究机构正研发液体活检技术,陈民汉指出,路胜基因的核心技术可以提供更高敏感度的检测。由于早期病患血液中的循环肿瘤基因较小,这项技术对早期癌症病人特别有利。

公司的技术也是全球唯一可以同时检测由基因突变和病毒引起的癌症。陈民汉说,鼻咽癌是本地最常见由病毒引起的癌症之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鼻咽癌发病率更是全球最高。

除了鼻咽癌,路胜基因的技术可检测另外13种癌症,而且都是亚洲常见的癌症,包括乳癌、结肠癌和肝癌。

目前,包括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陈笃生医院、伊丽莎白医院和鹰阁医院皆有采用路胜基因的活体检验技术。

公司于2017年获得1290万元的种子资金,是亚太区医疗科技起步公司所获得其中一笔最大笔的种子资金。

陈民汉的理想是将可避免致死的癌症死亡率降至零。他解释,“可避免”一方面所指的是早期的病患,另一方面是可能用错药的末期病患,“检测结果越精准,我们越可以对症下药,进而降低死亡风险。”

本地和香港是目前主要市场

新加坡和香港是公司目前的主要市场。借由香港,路胜基因可同时开拓澳门、广州和深圳,即所谓的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

陈民汉透露,公司将于今年4月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办公室,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

美国方面,公司早已在旧金山设有办公室,等于在中美两地的“大湾区”皆有营运。

陈民汉说,预计产品今年可进入美国市场。如果美国市场的成绩不俗,将为公司开拓其他市场带来一股非常正面的助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