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转行当厨师 一道家常炒饭成了海鲜馆垫脚石

新乌敏海鲜首席执行官冯崇仁计划,在今年第三季成立中央厨房。(叶振忠摄) 
新乌敏海鲜首席执行官冯崇仁计划,在今年第三季成立中央厨房。(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三四岁起在厨房帮忙奶奶做饭,14岁已可自己料理一桌菜肴招待朋友,由律师转当厨师对冯崇仁而言,不是如此的不按牌理不出牌。

采访这一天,本地知名煮炒店新乌敏海鲜(New Ubin Seafood)首席执行官冯崇仁(34岁)刚从法国巴黎返新。他受邀为首次举办的世界餐馆大奖(The World Restaurant Awards)的500人晚宴,准备三道料理。

若非他透露曾在法律行业工作了七年,听冯崇仁分享对食材、烹饪和饮食文化的见解,旁人大概将误会他已投入饮食业10多年了。

冯崇仁说,放弃法律事业不是一时冲动,他希望分担父亲的担子,协助发展家族事业。

他也强调,当初修读法律不是为了一纸文凭和律师这个光环。

大学毕业后,冯崇仁完成了实习,在立杰律师事务所(Rajah & Tann)执业五年,再到义正律师事务所(TSMP Law)两年多,专门处理企业破产和重组的法律事宜。

他于2017年离开这个行业时,冯崇仁已经是律师事务所的初级合伙人,“我可以想象的到如果继续努力下去,我会有不错的发展。”

可是,他选择加入家族事业。

新乌敏海鲜由冯崇仁的父母于2007年投资成立,首家店面设在新民工业区。

不时前去帮忙的冯崇仁说,一开始店里的生意马马虎虎,意外让新乌敏海鲜爆红的是他们一家人常吃的一道家常菜。“有一次,客人看见我们正在吃的炒饭,好奇问可否尝尝,没想到自此成为我们的招牌。”

父亲擅长烤牛肉 渗出肉汁则用来炒饭

冯崇仁透露,父亲是峇峇,籍贯潮州,母亲拥有欧亚和华人血统,“我们家的饮食本来就很多元,融合着东西文化。”那一道让新乌敏海鲜爆红的炒饭,正是父亲的拿手料理。

冯崇仁说,热爱烹饪的父亲擅长烤牛肉,每一次渗出的肉汁则会用来炒饭。冯崇仁形容,就是这么一道家常料理,成了新乌敏海鲜的“垫脚石”。

而冯崇仁耳濡目染之下,对烹饪也产生了兴趣。据他透露,第一次和如今已是老婆的女朋友约会吃顿饭,他选择亲自下厨。

目前,新乌敏海鲜有三家店,分布在山景(Hillview)、维多利亚街赞美广场(Chijmes)和新加坡中山公园华美达酒店(Ramada by Wyndham Singapore)。

位于新民工业区的第一家店已因政府的重新发展计划而结束经营,转而落脚山景。

在外人看来,新乌敏海鲜似乎是往高端餐饮的方向发展。冯崇仁指出,这不是他的原意,“只是正好机会出现,我们认为应该把握。”

冯崇仁说,新乌敏海鲜永远都是邻里的煮炒店,“如果有下一家店,我相信会是在邻里咖啡店。”

不过,他今年的计划不是拓展店面,而是进一步完善目前的营运模式以及开拓网络生意。

冯崇仁计划,在今年第三季成立中央厨房,一方面是应付三家店的需求,另一方面是要提供餐会供应。网络生意则计划聚焦发展一些料理酱包。

接下来他也有意进军海外市场,不过,这一切仍有待从长计议。冯崇仁认为,必须找到一个新乌敏海鲜拥有优势的海外市场,而不是盲目投入。

他由衷希望有朝一日,新乌敏海鲜能在海外成为新加坡的美食“大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