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用科技“包”揽天下

林记包点业务发展主管洪谨维指出,产品创新为公司打开海外市场,也弥补在价格方面的劣势。(龙国雄摄)
林记包点业务发展主管洪谨维指出,产品创新为公司打开海外市场,也弥补在价格方面的劣势。(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香浓味美的咖椰酱、浓郁芬芳的香麻油、松软可口的包点和色彩艳丽的娘惹糕,这些伴随着许多新加坡人成长的本地食品和调味品,不仅融合了本地多元文化的美食精髓,也凸显了南洋独有的风情特色。“南洋风味·商场突围”新中小企业系列将介绍四家公司如何在保留传统美食风味的同时,以新式经营手法和产品,开创更广大的天地。

如今到香港旅游,在7-11便利店里就能找到东南亚风味包点,不管是咖喱鸡肉包、班兰包还是咖啡包,都是百分百“新加坡制造”。

这些口味独特的包点,都来自本地供应商林记包点(Lim Kee)。公司去年才开始海外扩张,目前产品已出口到中国大陆、香港、泰国、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

林记业务发展主管洪谨维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公司通过产品创新打开海外市场,也弥补林记产品价格高于竞争对手的劣势。

他以香港市场为例指出,当地7-11长期向大陆供应商取货,本地包点不具备价格优势。“但我们独有的南洋口味很受当地消费者欢迎。分销商起初只打算每三个月跟我们拿一柜(8万个包子),没想到三个星期内就卖完了。”

“我老板常说,新加坡500万人口,不是所有人都吃包子,很多喜欢传统包点的老一代人都不在了。要不断推出新口味,才能扩大消费群,打响品牌。”

洪谨维口中的“老板”,就是他的父亲、林记包点创始人洪怡祥。他从小在不同包点店打工学习,并在1982年创办公司,批量生产包点。

如今林记已从一家小作坊发展为本地最大的包点供应商之一,在全岛有1200个零售点,客户涵盖咖啡店、超市,以及工厂和学校食堂。

包点都有独特“身份证”

多年来,林记不断推陈出新,研发集口感与健康于一体的包点,这包括以全麦为面皮原料的橙皮奶黄包、金瓜包和芒果奶黄包,以及将在今年面市的低升糖指数(Low Glycemic Index)包点。

32岁的洪谨维四年前加入公司,和姐姐与妹妹一起帮忙打理家族生意,主管新产品和市场开发。他透露,公司目前正与欧洲合作伙伴研发人造肉包子,预计今年10月在德国科隆的食品展上推出。“人造肉能为素食者提供素肉中没有的蛋白质,口感也很接近肉食。许多西方人已经开始接纳人造肉汉堡,我们认为人造肉包子也同样具有市场潜力。”

创新为林记敲开外国市场的大门,数码化则令公司的海外扩张之路走得更稳。用洪谨维的话来说,要出口产品很容易,但要做得长久不简单。“最大的风险是产品创意被抄袭,或是品牌遭盗用,损坏了我们的形象。”

为了防止产品被“山寨”,林记出口到中国市场的所有包点,都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印在包装袋上的专属QR码。消费者只要扫描QR码,就可以查看包点的生产日期、产地和保质期等信息;既让造假者难以效仿,也为顾客提供食品安全保障。

如今许多本地传统食品厂商都通过数码化推动转型,林记也不例外。公司今年就在大华银行与全国职工总会中小企业协作平台(U SME)联办的中小企业数码飞跃奖(SME Digital Leap Awards)评选中脱颖而出,获颁中型企业奖。

数码化举措须以人为本

科技总是有利有弊,在解决问题时也可能带来新问题。说到底,数码转型能否成功,很多时候不是看你用了什么新技术,而是看你能不能和受影响的人有效沟通,确保各方利益都被照顾到。

——林记包点业务发展主管洪谨维

洪谨维指出,任何数码化举措都要以人为本,才能真正取得成效。“我们不能走得太快太急。如果供应商和客户都跟不上,那做了也是白做。为了不让新科技变成‘白象’一样的摆设,要先了解员工和客户面对的挑战,再探讨如何通过科技解决问题。”

林记的数码化之路始于五年前,第一步就是改进每天上下班的打卡系统。由于过去经常有员工忘记带卡或是把卡弄丢,人力资源部员工每天都要手动统计出勤时间。

公司安装指纹打卡系统后,员工不必再打卡上班,计算工时也更精准。

林记员工的另一个恶梦,则是客户打来询问订单的电话。洪谨维说:“我们每天要开出上千张订单,办公室的小妹最怕有客户打电话来问‘我昨天订了多少包子’。要回答这个问题,她们要一张一张地翻看订单,甚至翻完1000张才发现,对方昨天根本没跟我们订包子。”

为解决这个问题,公司几年前引进专业会计软件“AutoCount”,不仅能为订单存档,还能自动统计订单价格,并根据一段时间内的订购资料预测客户需求。

不过,由于不少客户是五六十岁的咖啡店摊贩,比起电子订单还是更习惯白纸黑字,因此,公司继续为他们开设纸本单据,作为电子单据的备份。

每天太阳升起之前,咖啡店和巴刹就已经忙碌起来。为了确保客户能及时收到包点,林记的30辆货车从清晨3时起,就分头把20万个各类包点运送到全岛各地。一些心急的客户会打电话来询问货何时送到,接线员要先打电话给司机,再回报给客户。如果司机和客户当时无法接听电话,接线员就要隔一阵再拨打,有时等他们联络上客户,货也同时送到了。

公司为了提升客户体验,在旗下车队安装了全球定位系统(GPS),可以随时查看每辆货车的位置。

不过,公司办公室里并没有显示GPS地图的大屏幕,接线员也只有在客户打电话来询问时才会启动定位系统。洪谨维解释,这是为了顾及司机的感受,让他们不觉得个人隐私受侵犯。

他说:“科技总是有利有弊,在解决问题时也可能带来新问题。说到底,数码转型能否成功,很多时候不是看你用了什么新技术,而是看你能不能和受影响的人有效沟通,确保各方利益都被照顾到。”

在国外已有800多个零售点

尽管林记目前的客户还是以咖啡店为主,但电子商务的崛起也让公司看到新商机。两年前,林记开始与电商平台RedMart合作,销售冷冻包点;去年起也在阿里巴巴国际供应商网站上架产品,吸引海外客户。

在洪谨维等第二代传人的努力下,公司海外业务也快速发展,目前在国外已有800多个零售点,未来还打算继续扩大海外版图,进军英国和美国等其他区域市场。

洪谨维说:“我老板经常说,麦当劳在全球有3万家分店,希望我们有一天也能像麦当劳一样,把新加坡的包子卖到全世界。虽然这个目标很大,但我相信通过不断创新,我们能让更多人体会到包点的魅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