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解压独门良方

吴多深(受访者提供)
吴多深(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追求完美有压力、生活节奏快有压力、钱不够用有压力、改革创新会有压力、成家立业也有压力……压力影响健康,要如何有效缓解压力是个重要的课题。

本期《说商道事》特邀商界不同领域的总裁、创业者和家族企业接班人及家庭成员,分享他们各自的解压良方。

吴多深

运通网城资产管理公司(EC World)总裁,62岁

■ 曾留学法国,攻读电信工程和工商管理

■ 旅居中国23年,参与苏州工业园区开发

■ 新加坡海南商会会长

寻找自己的“安全阀”

我们经常要求完美地解决事情,总会在无意中感受到或大或小的压力。过大的压力不仅对健康有负面影响,对处理事情也有副作用。因此,学习正确及正面应对压力至关重要。解压的关键在于必须找到自己的“安全阀”。就像气压锅的安全阀一样,压力过大时会自动打开,释放了蒸汽,压力自然减。

我们在人生各个阶段面对的压力都不相同,解压方式自然各异。在中学时,课外活动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解压方式。当我在国外留学时,身处异国他乡的学习和想家的压力经常令我透不过气。当时,跑步和球类运动自然是一石二鸟,既能解压又能锻炼身体。

在职业生涯中,面对的压力更是多样化。来自上司的压力、出现错误和瑕疵时的压力、对决策可能导致的结果的不确定性的压力,甚至管理下属也可能是压力的源泉。

我的安全阀的原则是:不能把所有时间都“砸”在一件事上,必须淡定的从中跳出来。先放在一边,转移精神注意力,寻找可以让你解压的方法。散步、逛街购物都可以让我解压。解压后,再回过头试试用另一个角度来思考事情,反而可能找到解决方案。

我的解压方法很多,比如与家人一起在厨房烹饪,做面包和蛋糕,过后一起分享成果是一大乐事。我回国后于近期加入新加坡海南商会,和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活动,享受友谊和热情,看到商会管理委员会积极为社群和会员服务,也让自己把繁忙琐碎事情暂时抛开,事业上的压力顿时减少。

吴玫娴

丰一咖椰(Fong Yit Kaya)业务经理,33岁

■ 从小喜欢吃咖椰、做生意

■ 喜欢新体验、曾参加卡丁车比赛

■ 家族企业第三代接班人

20190922_finance_boss4_Large.jpg
吴玫娴(何炳耀摄)

旅行尝试新事物

压力吗?其实主要是工作的压力。过去10年的工作生涯当然面对压力,但压力随着时间、情况和挑战而不断转变,我主要的解压方法是去旅行。

我喜欢新鲜事物、新体验,去旅行比较能够帮助我解压。很多人喜欢旅行购物,但我不喜欢购物,我喜欢走访历史建筑、逛当地老街,例如到欧洲和日本旅行就会去看当地古色古香的建筑。

在新加坡,我喜欢去较少人走动的地方,因为我喜欢看老店屋、老街,例如欧南园一带的老店屋、蔡厝港的农场等。

记得刚加入公司的时候,面对的压力是要如何把产品卖出去,因为当时的产品包装很传统,在销售时常常碰壁。工厂搬迁也是压力,因为工作繁重,要照顾到许多方方面面。管理和聘请工人也有压力,我都是用旅行走走的方法来解压。

总之,看新东西学习新事物对我是比较有效的解压方法,八九年前我曾经去学开卡丁车,后来还参加了卡丁车比赛。现在偶尔也还开卡丁车,但也想尝试其他新事物。

我想,看新事物、学习新东西,能够让我的思维专注于学习和探索,能够暂时忘记所面对的压力。旅行和学习新事物、新体验,往往对我能够起解压的作用,因为我的脑子总是不能闲下来。

我也会做运动,通常比较喜欢和朋友一起运动,例如打网球、羽毛球和在公园跳健身舞;旅行则喜欢一个人,因为没人跟我一样喜欢看老旧店屋、走老街。

在新加坡,我会跟朋友去找吃的、去不曾去过的地方。有外国朋友来的时候,虽然新加坡不大,但我还是会带他们去连我自己都陌生的地方。 

张丽莲

创世纪集团(AM Group)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40岁

■ 在租赁组屋长大

■ 26岁创业搭上互联网快车

■ 集团今年中刚在香港挂牌

20190922_finance_boss3_Small.jpg
张丽莲(李佳颖摄)

边跑步边想解决方案

我其实从小就一直面对着生活压力,从懂事的时候就开始有压力,都是钱财方面的压力。我相信新加坡人都有金钱方面的压力。

我从小就知道钱的重要,但小时根本没想太多,只知道要去做。直到理工学院毕业后,我才开始思考生活压力——工作赚钱了,为什么还是不够钱花?

小时候住在租赁组屋,直到20岁时才搬到后港的四房式组屋。新家的家具是叔叔阿姨出钱帮我们买的,叔叔阿姨很疼我们,装修费则是我向银行贷款,因此必须定期偿还。对于当时还只是一名客户服务员,每月赚取微薄薪水的我来说,每个月扣除给父母的家用和偿还装修贷款之后,已经没钱剩了。

后来我转做销售人员,卖商业指南。五年后公司被收购,我开始自己做生意,开始面对每个月都得发薪水给员工的压力。

这些年来,面对压力也没什么特别的解压方法,主要就是去跑步。以前常常去植物园跑步,因为我要去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我想自己一个人把心静下来、把汗流出来,有时会让自己流泪,并且边跑边想解决方法。我不习惯向人透露心事,直到遇到未婚夫才开始有倾诉的对象,但是我还是习惯用运动来解压。现在也会借打高尔夫球来解压。

我们的公司一直以来都是跟谷歌合作,在创业时的压力最大。因为那时候我们被竞争者中伤,说我们骗人、不老实,结果10个顾客当中我们失去了两个,我在跑步时就一直想该怎样面对。当时曾想过回去打工算了,不过,最后还是决定面对挑战,开始打电话给顾客,跟顾客解释和沟通,并得到顾客的理解和信任。

我的另一个习惯是喜欢把问题写下来,同时把解决方法写下来。这个习惯一直没有变,我现在都还有一个“to do list”。

其实,压力人人都有,每一种压力都有解决的方法。我们可以选择逃避,也可以选择面对。但是我觉得当问题和压力来临时无论如何都是必须去面对,因为一再逃避终究会无路可逃。与其这样,我选择去面对、去解决问题、去克服压力。

白承正

大华食品(Tai Hua Food Industries)第四代家庭成员,30岁

■ 拥有叉车驾照的律师

■ 从小帮忙家族业务

■ 希望多积累经验、开阔眼界

20190922_finance_boss1_Large.jpg
白承正(潘丰源摄)

走出户外散步聊天

面对压力肯定是有的,在大华帮忙的时候,很多项目的时间都安排得非常紧凑。

比如新产品上市,从生产安排、销量预算,到产品外观设计、推广方案执行,每一个环节都会牵扯多个部门和供应商。如果一个环节出错,可能错过产品上市的最佳时间,所有人付出的努力也将付之东流。在做这类项目时,面对的压力相当大。大华已经传承到第四代了,如何让品牌继续发展下去,是我们家族共同面对的挑战。我们家族的第四代也会共同承担、互相分担。

我刚刚结婚,今后会从事律师业,既要为自己的事业打拼,也要跟我太太一起承担更多家庭责任,这些都是不能避免的压力。

要如何缓解压力,首先必须正视压力。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下,每个人都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当压力已经成为常态,我们就要学会与之共处,当成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保持平和的心态最重要,这样才能不受压力左右而影响情绪和工作效率。此外,我喜欢跟太太、家人一起散步,聊一聊让我困扰的事情。

户外活动对我来说,是比仅仅在家里休息,更能有效达到自我调整的方式。在共同的活动中聊天、互动,我的家人会给我很多帮助和支持,沟通可以让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郑耀楗

亚联盛控股公司(Accrelist)执行主席兼董事长,51岁

■ 曾经几乎破产如今主掌三家挂牌公司

■ 在结霜桥一带长大

■ 2015年ASME杰出企业家

20190922_finance_boss2_Small.jpg
郑耀楗(受访者提供)

健身保持最佳状态

健身运动是非常好的减压放松方式。我平日工作忙碌,若要在固定时间去健身房对我来讲不实际。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向我介绍了一名私人健身教练,能针对我的不固定的行程以及身体状况,订制每周两次的锻炼计划以及合理的膳食标准。

我经常在家里或酒店里锻炼肌肉,塑造体型,有些动作可用自身的重量来完成,不必使用任何器械。

在过去六年,我的体重从之前的90多公斤减到现在的75公斤,伏地挺身如今每天可做到200多下。这个过程虽然很辛苦,但非常值得。强健的体魄让我有更好的精力和状态去面对每天的挑战,同时也让我保持良性、平和的心态。

作为三家上市企业的主管,必须参加公司的管理会议、在董事会做报告,以及面对客户,在不同的场合也会认识和见到许多人。但是无论在哪里,我都要求呈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我相信除了得体的谈吐和服饰以外,个人的容貌和气色也非常重要,这不仅能够代表公司集团的形象,也会给客户、股东和员工带来信心和士气。

我相信照顾好周围的人,包括家人和公司员工,以及回馈社会,能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更加充实。

过去六年,我有幸担任荥阳堂郑氏总会的主席,在这期间,我们的总会设立的奖学金帮助了两三百名学生,包括小学生、初中生,都处在人生中最有朝气的阶段,我希望这些小小的善举,能让他们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并顺利完成学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