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初心打造人工智能界独角兽

马骏驱: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都是公司的目标。(吴伟国摄)
马骏驱: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都是公司的目标。(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一群科技男深信人工智能是下一波工业革命,可惠及全球数十亿无法享有银行服务的人口。他们凭着初心,打造出人工智能界的独角兽。

根据数据平台CBInsights,创立于2013年的同盾科技(Tongdun Technology)已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约14亿新元)的独角兽。

财经杂志《福布斯亚洲》去年也将它列为中国14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之一。

公司联合创办人马骏驱(52岁)透露,加上最近完成的新一轮融资,公司融资总额已达到3亿美元,“估值应该接近20亿美元。”

淡马锡控股于2017年参与领投7280万美元。

马骏驱是同盾国际(Tongdun International)主席,也是同盾科技开拓海外市场的主要负责人。

同盾国际以新加坡为据点,瞄准全球新兴市场,马骏驱说:“创业至今,我们的初心不变。全球有数十亿不能享有银行服务的人口,我们希望改善他们的生活。”

强调初心,是马骏驱经历过第一次创业的另类收获,“那一次虽然赚钱,但距离我最初的想象却很远。”

他的想象是可以为社会带来深远影响,甚至彻底改变人们生活的科技,“就像我当初负责的八达通,后来成为许多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蓝本。”

马骏驱说,他正是香港如今人手一卡八达通的首席架构师。

离开第一家创立的公司,马骏驱回到企业界,加入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ThreatMetrix。

看好人工智能发展潜力,也意识到企业对反欺诈解决方案的需求增加,马骏驱带着创业点子找上风险创投。在创投穿针引线下,他认识了现在的创业伙伴——同盾科技首席执行官蒋韬。两人理念相同,一拍即合。

蒋韬原本是阿里巴巴风险管理与反欺诈服务的技术总监。蒋韬和两名伙伴离开阿里巴巴后,与马骏驱一同创立了同盾科技。

马骏驱说,公司的技术原本是针对大企业开发,“可是大公司,尤其银行都不敢尝试。”

闭门羹吃多了,团队不得不另辟蹊径。适逢中国的互联网小额贷款兴起,公司趁势转型为信贷分析解决方案供应商。

马骏驱指出,公司转型前,曾为不少社交网提供反欺诈分析。“渐渐的,我们发现这些诈欺犯形成一个犯罪集团,且有可能跨省、跨领域犯案。”

“乡村包围城市”策略 让赏闭门羹银行回头寻合作

有了这些数据,公司可以为其他行业,例如互联网金融提供信贷分析。因此,公司转型也算是顺势而为,水到渠成。

马骏驱说,互联网金融业者的规模比传统银行小,但更勇于尝试新科技。“我们正是利用这样的‘乡村包围城市’策略,让之前拒绝我们的传统银行在两年后,回过头来找我们合作。” 

2018年,公司认为已准备好跨出中国市场,选择在新加坡成立海外总部。目前专注开发东南亚市场,马骏驱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都是公司的目标。“我估计,这些市场约有40亿人是没有或无法享有银行服务的。”

今年7月,同盾国际获得印度尼西亚金融服务管理局(OJK)发出的牌照。在此之前,它与菲律宾群岛银行(Bank of the Philippine Islands)签署合作备忘录,为银行的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信贷分析。

马骏驱直言,收集了这么多大数据,“如果公司有意进军这些行业是易如反掌。不过我们绝不与客户竞争,同盾是中立第三方的角色不会改变,这也是我们的初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