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兄妹发挥所长百年花圃谱新章

翁琢深(中)期望与弟弟翁卓熙和妹妹翁丽萍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持续深耕,为家族企业创造下一个百年。(何家俊摄)
翁琢深(中)期望与弟弟翁卓熙和妹妹翁丽萍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持续深耕,为家族企业创造下一个百年。(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落红不是无情物。本期的报道已是《花团锦簇·商机处处》系列的尾声。

系列里的中小企业有承前人祖训数十载,现仍然期望能“启后”的花圃;有比打工时辛苦,却允许自己展翅的创意花卉公司;有弃下名表生意以发展兴趣,并为每株生命找寻主人的盆栽园。还有,由第四代继承人直奔蓝海开创商机的逾百年跨领域家企。

前段路的结束,开启了新一轮的春暖花开,周而复始。即便无心采菊,读者经由他们的故事而悠然见南山,也未可知。

“创业难,守业更难。”翁家老二翁卓熙的一句话,道尽翁家三兄妹肩上扛着的担子,一点儿也不轻松。

现年43岁的他与哥哥翁琢深(45岁)加入家族生意圆圃园(Nyee Phoe)已有20多年;从事花艺设计的妹妹翁丽萍(40岁)于三年前加入。

圆圃园由三人的曾祖父所创,今年迈入第108年。它由一个花圃,发展成如今占地2.69公顷的休闲娱乐农场。

身为第四代的翁琢深说:“我们没见过曾祖父。据说他当年从中国潮州来到南洋,先是一名苦力,后来在一名商人家里当园丁。”

这名商人离开后,为翁琢深的曾祖父留下许多盆栽,圆圃园就是从这些盆栽开始的。

兄妹三人的父亲和叔叔都为圆圃园投入了无尽心血。翁琢深说,70多岁的父亲退休后,每天仍沉浸在花圃里;极度重视细节的叔叔更是毫不松懈,“我们许多项目的设计都经过他提点,包括现在这家快闪店Mosscape。”

在2800平方英尺的空间里,Mosscape荟聚了翁家四代人的工艺与创意。

它位于乌节诗阁广场(Scotts Square)一楼,若不经意路过,大概会误以为这是一家艺廊,毕竟一般人很难想象将一座园艺娱乐农场装载在黄金地段的乌节路购物商场,会是这般景象。

除了以永生植物设计打造出来的绿墙及各种装饰,快闪店还可以办园艺工作坊或聚会,甚至还有与本地农夫一同打造的即煮(ready-to-cook)、即食(ready-to-eat)食品。

快闪店的空间原本是高端品牌爱马仕(Hermes)的专卖店,翁琢深不讳言:“当初商场找上我们是希望可以带动人潮,但他们也很担心与商场格格不入。”

商场起初只给快闪店四个月的时间,后来将之延长至明年2月底。兄妹三人认为,这证明Mosscape的概念可行。

翁琢深透露,父亲与叔叔原本也对设立快闪店感到犹疑,可是兄妹三人对圆圃园于一年多以前再度面临被迫搬迁,心怀更深的危机感。

经过争取,圆圃园现址的经营执照已获延长至2027年。2027年之后该何去何从?

植物墙概念被看中 促成与广西合作项目

三人坦言一开始只是单纯设想快闪店有机会开拓更多客源,令他们料想不到的是,快闪店的永生植物墙设计竟成功招徕第一个海外项目。

与二哥翁卓熙一同负责设计和打造永生植物墙的翁丽萍指出,公司有一天接获一封询问电邮,对方希望打造一面2000平方英尺的植物墙。

由于对方迟迟未落实合作项目,翁丽萍一度以为只是单纯询问,直到国庆假日那天客户亲自登门造访。

双方洽谈了五个多小时,客户要求翁丽萍隔天亲自飞往广西,她内心才算踏实。

这面2000平方英尺的植物墙正是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所打造,是新加坡与广西的重点合作项目。

据翁丽萍透露,当初负责这个项目的一名高层到乌节诗阁广场,无意间发现Mosscape的永生植物墙设计,符合物流园的绿色环保概念,决定评估采用。

擅长园林设计的翁卓熙大约于两三年前为圆圃园引入永生植物墙设计。他指出,经过脱水烘干等程序的永生植物可维持两年至三年,它结合真与假植物的优点,既自然也无须耗费太多心力与资源照顾。

翁卓熙曾不惜以半价优惠,在本地推广永生植物墙设计,“我们要的只是一个机会”,而他也正因为曾为持有诗阁广场的会德丰产业(Wheelock Properties)设计圣诞装置,获得设立快闪店的机会,并进一步推广永生植物墙。

翁琢深相信,Mosscape是圆圃园的一个转折点,“我们可能因此找到新的蓝海。”他透露,公司目前接获不少来自中国的客户询问永生植物墙。

翁琢深也希望借此开拓更多跨出海外的机会。由他亲自操刀的The Local Farm,为本地农场、厨师或餐馆牵线,打造即煮即食的食品,例如由鱼场渔夫(The Fish Farmer)与汤品专家The Soup Spoon合作推出的阿参鱼汤(Assam Style Mullet Chowder)。

这是翁琢深参与经营休闲娱乐农场时所发掘的契机,“我们早已和本地农场合作,为前来消费的客户提供新鲜食材。”

可是,他也发现,千禧一代虽然很乐意支持本地农场,却苦于没有时间下厨。The Local Farm的概念由此诞生。

翁琢深说:“我相信The Local Farm有很大的发展潜能,也具备跨出海外的条件。”翁琢深期望,三兄妹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持续深耕,为家族企业创造下一个百年。

四之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