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一拆二变金奖别墅

李曜鲲承建的第一间屋,便是获奖的环保别墅。(图/商家提供)
李曜鲲承建的第一间屋,便是获奖的环保别墅。(图/商家提供)

字体大小:

座右铭:坚持不放弃,投入建筑业初心始终如一,着重建筑维修和保养。

27年前进入本地建筑业以来,老板在大环境的挑战中一路过关斩将并有忠臣给力,成就了今日的B K Civil & Construction Pte Ltd;尽管专长是建筑维修与保养,公司所兴建的第一间房屋,成了新加坡第一栋获得环保奖的别墅。

公司董事经理李曜鲲(51岁)说,这是武吉知马一间地势偏高的老屋,占地1万7000平方英尺,大约是三个半篮球场的面积。

“屋主决定把老屋的地段一拆为二,由我们在这两块地上,分别兴建一栋别墅,并得符合当局在节省能源、水源、室内和室外环境与设计的要求。”

两栋别墅在2015年动工,由于80%的建材属于环保和再循环原料,2016年分别获得建设局颁发的“绿色建筑标志白金,以及金奖(BCA Green Mark Platinum and Gold Award)殊荣。

此外,公司在2012年接下政府投资公司的维修与保养合约后,奠定了这方面的业务,获得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的业务持续性管理奖项,李曜鲲也在同年获得50大杰出企业家奖。

公司从2012年至今,一直投标并获得凯德集团的合约,为该集团在本地的20多个商场,进行维修与保养的工作。

这些年,李曜鲲其实经历了几场金融风暴的洗礼,包括97年的亚洲风暴和2001年的911事件等。每一次,他都不言放弃,竭力争取订单,必要时亲力亲为补上缺漏,结果都能在惊险之中突围而出。

作为公司掌舵人,尽管业务繁忙,他深谙回馈社会之理,目前活跃于德义选区基础组织,并且担任公司所在的Enterprise Hub大厦商会审计,以各种形式贡献绵薄之力。

他也不断进修,精益求精。

妻儿成了左右手

一家三口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太太儿子也成了他的左膀右臂。

李曜鲲的老爸曾是园艺承包商,他自己当年也是建筑学院课程第一名。如今,他的太太及儿子,也都在公司与他一起打拼。

儿子李峻頡(26岁)当了五年的正规海军,5月加入时担任项目及设计协调职务。

20191011_wb_heartland-enterprise_bk_construction-02.jpg
李曜鲲(中)生命中的两大支柱,是太太林美茱和儿子李峻頡。(甘霖摄)

他透露,他自己主修室内设计,有信心协助公司拓展这方面的业务。

至于太太林美茱(50岁),则是公司董事,也是李曜鲲的得力助手。

林美茱表示,自己在1999年生了双胞胎后,先是在家帮忙做行政工作,2001年才正式加入公司。

重视用人之道

李曜鲲特别提到,2008年,他在雷曼兄弟事件引发的金融危机中,有幸请到新达城的前经理黄耀光出任公司总经理,对方成了他的重要臂膀,如今已是公司顾问,“因为有他,公司度过危机,业务增长也更稳健。”

20191011_wb_heartland-enterprise_bk_construction-03.jpg
与员工国外旅游,促进凝聚力。(图/商家提供)

此外,公司目前的员工中,有大约五人是服务15年或更长者,对公司的运作也起了作用。

当中,高级项目经理林荣华(40岁)在2004年加入,就一直工作至今。他表示,由于主修电子,这些年他学了很多,也是很好的一个自我挑战。

B K Civil & Construction Pte Ltd 小档案

  • 2002年成立,李曜鲲夫妻合伙经营。
  • 1992年创办Blue K General Contractor时,出资1万元起家。
  • 目前,员工35人,主要来自孟加拉和印度的外籍客工,平均做了五年,工程则以承包为主。

新加坡邻里企业之星2019系列之(二)由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