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下属默契佳 合伙创业如鱼得水

在同一家餐馆打工的谭觉仁(左)和王玮胜,共事数年后决定创办炸鱼品牌Big Fish Small Fish,并计划把业务拓展到更多海外市场。(唐家鸿摄)
在同一家餐馆打工的谭觉仁(左)和王玮胜,共事数年后决定创办炸鱼品牌Big Fish Small Fish,并计划把业务拓展到更多海外市场。(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在职场打拼后准备创业的人,通常都会和关系比较好的同事,或在外结识的伙伴搭档开创事业。选择和自己的上司或下属成为生意伙伴,或许是较罕见的例子。

不过,炸鱼品牌Big Fish Small Fish的共同创办人谭觉仁(50岁)和王玮胜(34岁),就踏上了这段较不寻常的旅程。

两人其实多年前在一家连锁餐厅结识。王玮胜当时是一名地区经理,谭觉仁则担任营运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整个职场生涯都献给了餐饮业。谭觉仁26年前毕业后就投身于餐饮业,并负责打理不同品牌,包括本地美食、西餐、日本餐和意大利餐。

王玮胜则是20岁开始在一家连锁餐厅当兼职工,后来回到这家公司成为管理实习生,并在这期间认识谭觉仁。

王玮胜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们共事三四年后,谭觉仁另谋高就,但双方还是保持联系,并在七年前萌起创业的念头。

“当时榜鹅一带有餐饮空间,我们认为这是个机会,因此开设了茶餐厅。”

两人共投入45万元开设茶餐厅,2012年底开始营业。不过,谭觉仁坦言,两年多来的业务并不理想,一度连续几个月都出现上千元的亏损。

他说:“为了拯救这盘生意,我们为整家茶餐厅作了全面调整,例如室内装潢、更新产品和菜单设计。”

所幸的是,茶餐厅的业务终于有起色,销售额同翻新前的生意相比增加三成。

不久后,茶餐厅附近的空地也将成为餐饮设施,但是以集装箱的形式呈现。

谭觉仁指出,当时榜鹅人潮没有现在多,但由于租金比购物商场较便宜,因此决定尝试。他们这一次决定投入25万元,并推出彼此熟悉的炸鱼品牌。

谭觉仁在这方面就扮演业务拓展,为品牌定位的角色;王玮胜则负责日常运作事项,宛如之前一同打工的合作方式。

调整品牌定位 吸引不同顾客群

不过,两人也知道快餐店和休闲餐厅都售卖类似产品,因此他们也调整品牌定位,以吸引不同的顾客群。

除了提供不同的鱼类,他们还改变鱼柳与薯条的传统配搭,以新鲜油炸的薯片取代薯条。此外,他们也提供特制酱料,让食客自行取用。

王玮胜说,由于集装箱的空间不大,因此他们也有计算,确保存货和送货方面应付得来。

“我们前年2月开业后获得踊跃反应,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于是重新调整厨房格局,让整个营业流程更加顺畅。”

购物中心开分店租金高

这个炸鱼品牌建立一年后,两人又来到事业的另一分叉口。业主打算收回茶餐厅空间,谭觉仁和王玮胜因此也加大鱼柳品牌的扩张,在本地四家购物中心开设分店。

餐饮业向来需要相当多人力,而且购物中心租金成本高,问及他们如何应对这个挑战时,谭觉仁认为,自助形式已帮他们降低人力成本。他透露,一家店面其实在同一时间有四名员工就已足够。

他说,虽然购物中心租金不低,但客流量比较高。“其实,当我们决定做餐饮业时,也要有热忱。如果我们只专注于在一方面赚钱,就会错失其他许多赚钱机会。”

这个品牌的业务拓展也不局限于新加坡。今年7月,他们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将产品带到马来西亚吉隆坡。特许经营商年底会开设第二家店面。

对此,谭觉仁说,他们接下来也有意进军东南亚其他国家,例如印度尼西亚和泰国,接着再走进日本市场。

从上司下属的关系到成为生意伙伴,谭觉仁坦言两人之间一定会有意见分歧的时候,但最终还是能达成共识。

两人都说,这就在于彼此间合作的默契,并且各司其职。王玮胜说:“谭觉仁负责公司接下来的大方向,同时也提供建议改善公司的营运过程。他了解我的缺点,并从中给予指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