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主题公园幕后推手 创新不断 设计零售空间新体验

字体大小:

金明创新集团的主要业务向来是零售与企业的内部空间设计,包括许多中档至高档的国际品牌,集团行政总裁钟温德指出,零售业近年受到电子商务冲击,“商场需要更多创新的解决方案或点子以留住或挽回人潮,各个商场也尝试作出差异化。”

迪士尼(Disney)、环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趣志尼亚(KidZania)、马来西亚的乐高乐园(Legoland)等等,皆有一双来自新加坡的幕后推手——金明创新(Kingsmen Creatives)。

集团的亮眼“履历”最近再添一笔。与美国玩具大厂“孩之宝”(Hasbro)合作打造的全球第一家NERF动感体验乐园(NERF Action Xperience,简称NAX)于10月初开幕。占地1万8000平方英尺的NAX就落脚滨海广场(Marina Square)。

集团行政总裁钟温德说,NAX开启集团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往价值链上游努力,是我们的策略意图和方向。”

创立于1976年,2003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集团的主要业务向来是零售与企业的内部空间设计,包括许多中档至高档的国际品牌,例如:香奈儿(Chanel)、芬迪(Fendi)和Prada等。钟温德指出,零售业近年受到电子商务冲击,“商场需要更多创新的解决方案或点子以留住或挽回人潮,各个商场也尝试作出差异化。”

他认为,与孩之宝的合作,正是为商场创造新的解决方案。有异于以往,这一次集团不仅只提供设计与建造的服务而已。

集团核心能力:提供设计营运建造服务

集团于去年与孩之宝签署协议,取得该公司授权,以旗下玩具品牌NERF,打造体验中心。这不仅是集团第一次,也是孩之宝第一次。

钟温德透露,争取与孩之宝合作始于两年前。集团先在旧金山成立子公司,合作伙伴是一名熟悉当地娱乐产业和知识产权的律师。“从一开始的协商、讨论如何设计和打造体验中心的内容,直到NAX开幕,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

钟温德说,更重要的是,集团与孩之宝共同创造和共同持有NAX整体设计和内容的知识产权,“孩之宝是不能将这个概念卖给其他第三方的。”

根据协议,集团将协助孩之宝在亚太区打造七家NAX,每一家至少得营运五年至七年。目前,集团已经与威合文娱(Vision High)签署协议,第一家在中国的NAX预计于2020年9月在重庆开幕。

在新加坡的NAX全由集团出资建造和持有。其他地区的NAX则视地理位置以及合伙人的意愿和能力,双方合作的方式可能是由集团设计和建造,合伙人出资和负责营运管理。

集团执行董事庄小玲指出,集团将NAX再授权给其他伙伴,除了可收取授权费和权利金,“若我们为合伙人提供设计、营运和建造等服务,皆可为集团带来收入。而且,这些服务本来就是集团的核心能力。”

庄小玲认为,这也是孩之宝选择与集团合作的原因,“我们能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它无须各别与不同伙伴协商。”

此外,集团曾协助建造许多知名主题乐园,例如迪士尼和环球影城,也曾为150多家博物馆和美术馆策划展示内容和空间,包括新加坡开埠200年历史体验展(Bicentennial Experience),庄小玲相信,这都成为集团争取到孩之宝授权的另一关键。

最终目标:创造自家知识产权

依照过去的经验,每一座主题乐园大约每隔一年半至两年就得更新或增添新的内容,庄小玲估计,NAX拥有相同规划。

除了NERF,集团也与孩之宝签署第二份协议,为孩之宝其他品牌打造家庭娱乐中心。

与孩之宝的合作只是第一步。接下来,集团与美国探索频道(Discovery Channel)合作打造的巡回展览“Living Worlds: An Animal Planet Experience”,即将于11月16日在新加坡科学馆(Singapore Science Centre)登场,为期大约四个月。

钟温德指出,与孩之宝合作的方式一样,集团与探索频道一同创造和持有展览内容的知识产权,“接下来我们取得其他品牌的授权方式都会一样。”

庄小玲说,不论NAX或巡回展览,皆属于场地型娱乐体验(location based entertainment,简称LBE),“我们有长期的,例如NAX,也有一日或数个月的中短期活动。”

两人认为,这也是集团与城贸控股(Cityneon)的不同。城贸控股已于今年2月除牌。钟温德指出,城贸控股以巡回展览为主,取得的授权大部分与电影相关,“我们更重视教育与娱乐兼备的内容和体验,因为这比较持久,也可经常更新内容。”

他预期,知识产权这项新业务将于2021年起,为集团盈利带来实质贡献。

钟温德和庄小玲表示,集团最终目标是创造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两人相信,集团具备所需的核心能力与经验,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只是一个开端。钟温德打趣说:“或许有一天,我们利用一颗咖啡豆设计出一个属于自己的LBE知识产权,它不仅具有教育意义,还可在世界各个角落遍地开花。”

SME中小企业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