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降低创业成本支出 从科技应用做起

字体大小:

在一般人眼中,能够成为一家公司的创办人或老板就是光鲜亮丽的事,但殊不知,许多小型企业的工作团队甚小,有些甚至没有固定的员工。本地包装物料供应商MillionParcel的创办人林圣莱就称自己的公司是“one man show”(个人操作)。

公司从去年底正式运营至今,从行政、行销、会计、货源、订单、包装,甚至是网站建设,所有工作几乎由林圣莱(32岁)一人包办。

创业艰难时期

林圣莱受访时形容,创业初期,订单不多,工作一人忙得过来。不过,随着生意渐好,工作程序也日益繁琐。除了发货、订货、调配物料、答复顾客询问等,财务管理也让他十分头痛。他原本采用手写方式记账,每月还须花费约400元聘请专业会计师算账。

有一段时间,他每天都焦头烂额地工作到隔天凌晨两点才能休息。这也让林圣莱意识到,他需要寻求帮助,通过数码化使工作化繁从简。

20191120_zb_start-digital-millionparcel_02a_Large.jpg
从行政、行销、会计、货源、订单、包装,甚至是网站建设,本地包装物料供应商MillionParcel的创办人林圣莱几乎都是一人包办所有工作。(视频截图)

引进数码化 节省80%的支出

经过一番研究,林圣莱透过华侨银行(OCBC)得知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联手推出一项数码化启动计划(Start Digital),协助中小企业踏出数码化的第一步。

为了节约时间与成本负担,圣莱决意听纳华侨银行顾问的意见,采用云端会计系统以及电商系统两种数码方案,帮助改善自己的窘境。

使用云端会计系统让林圣莱更有效地管理财务。在他看来,系统操作简单、易上手。通过这个系统,公司账目进出一目了然,还能在线上与会计师分享一致的信息。

他说:“自从采用系统之后,它帮助我简化许多算账的麻烦。另外,它也无形中帮我每月省下一笔不小的开销。现在每月我只需付50元,就能够请到会计师帮我算账,这样一来我每个月都能够省下350元。”

建立网上商店平台

20191120_zb_start-digital-millionparcel_03_Large.jpg
在无需太多技术背景的情况下,林圣莱通过电商系统内建的模板应用程序,便可轻易地建立属于自己的网上商店。(网络截图)

电商系统则帮助圣莱完成公司网站建设。在无需太多技术背景的情况下,他通过系统内建的模板应用程序,便可轻易地建立属于自己的网上商店。

另外,系统还帮助企业达到POS(Point-of-Sale销售点终端)目的。林圣莱只需将产品图片上传网站,配合相应的设定,包括价格查询、线上咨询、下单步骤、支付方式等,即可开始销售。

他以过来人身份说:“很多人都误以为采用数码系统就一定很贵,其实不是的。以我自己为例,我现在所使用的两项数码系统,月订费才大约100元。它们同时为我省下许多不必要的支出、时间和麻烦。”

了解启动数码化配套

今年推出的数码化启动计划有五个类别的数码方案供选择,统称“启动数码化配套”(Start Digital Pack)。其中包括会计、人力资源、数码行销平台、数码交易,和网络保安的方案。除了新创中小企业,符合条件的其他企业也能参与这个项目。参与的企业可从中任选两种方案,并可享有至少六个月的免费服务,而企业使用这些方案必须至少18个月。

想进一步了解启动数码化配套如何为中小企业数码化提供针对性的帮助,请浏览数码化启动计划的官方网页。

更多相关报道:

  1. 【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当数码科技走入传统金店
  2. 【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冷气服务公司开启数码化之旅
  3. 【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厨师转行修脚车 创业积极数码化
  4. 【数码化 趁早开始系列】借助科技之力 药品物流配送更周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