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转型送餐上门 冷却密封让食物保鲜

伍佩珍于2012年推出YeYeah Delights送餐服务,食物煮熟后经过气流冷却,保留在2摄氏度至5摄氏度,并密封包装,不但锁住食材养分,也能在冰箱保存三天。(萧紫薇摄)
伍佩珍于2012年推出YeYeah Delights送餐服务,食物煮熟后经过气流冷却,保留在2摄氏度至5摄氏度,并密封包装,不但锁住食材养分,也能在冰箱保存三天。(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伍佩珍刚加入公司时,家族生意主要从事餐会供应,但大型业者扩展业务,使行业出现价格战,小业者难以从中取胜。她于是想出提供健康饮食送餐服务,让一家大小能享用健康又新鲜的美食。

从服饰业转行到餐饮业,对于伍佩珍来说是个巨大的转变,办公地点从市区转移到工业区,整个工作环境也不再那么光鲜。

ESYmeals董事伍佩珍(36岁)10年前加入经营餐饮业的家族生意,之前在一家跨国服饰品牌负责采购。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比起服装业,这个领域确实没那么光鲜。”

不过,好处是,由于是家族生意,她的工作时间比较灵活,方便照顾家中四个年幼的孩子。

说到转行的缘由,伍佩珍说,当时本地的服装行业采购工作逐渐成夕阳行业,服装公司纷纷到源头制造地直接采购。她失业后,经营餐饮业的家翁问她何不加入试试看。

当时家族生意主要从事餐会供应(catering),但由于梁苑集团(Neo Group)和胜乐集团(Select Group)等大型业者扩展业务,使行业出现了价格战,小规模业者难以从中取胜。

伍佩珍于是开始思索转型之路。她发现,健康饮食逐渐成风,人们过量食用加工食品,使到高胆固醇、糖尿病等病症更为普遍,促使大家想方设法寻找健康餐饮。

育有四个孩子的她,深切明白现代家长要孩童吃得健康的难处。很多时候,父母长时间工作,无法在家为孩子准备营养餐。她想,何不提供健康饮食送餐服务。

但如果是新鲜出炉后送餐,送到顾客家中食物可能已经凉了,而且这意味着每天都要送餐上门,对物流运输的需求非常大。如果是冷却的食品,便没有这个问题。

伍佩珍于2012年推出YeYeah Delights送餐服务,食物煮熟后经过气流冷却,保留在2摄氏度至5摄氏度,并密封包装,不但锁住食材养分,也能在冰箱保存三天。

每周只须送餐两次

而且这样一来,公司只须每周两次送餐,顾客不必天天在家等候,也能随时决定外出用餐,递送的食物可以改日食用。使用气流冷却技术,也将细菌污染食物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确保顾客吃到健康新鲜的一餐。

品牌名字取名为“爷爷”,是因为伍佩珍的爷爷厨艺精湛,也能让顾客感到家庭餐满满的温馨。

伍佩珍表示,她与营养师合作,在食物实验室设计出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纤维等营养的平衡一餐,包括三菜一汤,除了家庭餐之外,也提供减肥餐。

YeYeah Delights一餐的热量维持在500卡路里,而减肥餐则维持在400卡路里,以糙米饭取代白饭,加入大量蔬菜提高纤维摄取量。每天的菜单都不同,一个季度之后才会有所重复。如果是订餐一个月,一家四口每人每餐的价格大约3元5角。

伍佩珍说:“业务刚开始时,消费者对这个概念还不熟悉,认为食物会滋生细菌。”但其实,食物马上冷却密封,大大减缓了细菌的滋生,其实咖啡店摊位的食物在常温放置,更容易受细菌感染。

业务起步时,伍佩珍也面对过挫折,她起初自己负责运送,添置了一辆冷藏送货车,但由于送货量并不大,无法覆盖物流成本。之后她把送货的部分外包出去,使用Lalamove的服务,减少了这方面的担忧。

此外,她早期也通过折扣网站Groupon作促销,但发现这么做难以吸引回头客,因为这些顾客多数是冲着打折而去。于是她改变营销策略,通过口耳相传打响品牌。

目前YeYeah Delights已经在客户群中奠定了基础,有一些长期订餐的顾客,顾客包括工作人士、家庭主妇、退休人士,以及要减肥的人士。

面对各类送餐服务的崛起,伍佩珍表示,这一渠道并未带来太大的竞争压力,因为GrabFood等送餐服务价格不便宜,顾客一般也不会每天使用送餐服务。

餐饮业最大的挑战要数人力资源,伍佩珍说,本地人不愿从事这个行业,公司只能通过外国员工以及自动化来应对。

咖啡店也同样面对这个挑战,她认为,未来咖啡店摊位面对人手短缺问题,可能会逐渐减少,对送餐服务的需求预计会上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