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太阳能领域如日方升

林亚福:如果同一个项目让我设计第二次,我一定会找出可以改进的地方。(林新泰摄)
林亚福:如果同一个项目让我设计第二次,我一定会找出可以改进的地方。(林新泰摄)

字体大小:

SME中小企业专版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林亚福透露,当年开了一家机械电子工程咨询公司,但他发现有些业者对产品并不熟悉,决定自行研究,在两周内设立了森乐技太阳能。公司从第一份每小时5千瓦发电规模的合约,不断地进步到为星耀樟宜安装太阳能板,接下来有信心可以接更有挑战的项目。

12年前,太阳能板价格还非常昂贵的时候,林亚福就看好太阳能市场,创办了森乐技太阳能(SolarGy)。

如今公司已经是本地市场的主要太阳能设计、采购和施工(EPC)市场的主要业者之一,不包括组屋在内,占了市场的25%份额。

森乐技太阳能创办人林亚福(62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近几年我国大力推动可持续能源,带动了对太阳能发电装置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建筑都采纳太阳能发电。

公司上个财年的营收同比增加了一倍,目前聘用了25名工程人员和35名工人,刚起步时只有四名员工。

谈到当年为何进军太阳能领域,林亚福透露,自己此前开了一家机械电子工程咨询公司,为客户设计电力系统,当时我国开始推动绿色建筑,于是他向一些太阳能设计、采购和施工业者了解合作空间。

但他发现有些业者对产品并不熟悉,决定自行研究,在两个星期内设立了森乐技太阳能,英文名字代表了太阳能(Solar Energy)。

当时的太阳能电池板价格昂贵,是目前的八倍,因此市场上这类工程合约并不多,收入来源也不稳定。

林亚福的第一份太阳能合约,是他在给本地一个教堂设计电力系统的时候争取到的,发电规模是每小时5千瓦。

为了这项合约,他找上了日本太阳能电池板品牌SANYO,但他担心,项目规模太小,对方不予理会。让他深感意外的是,日方在一个周日打电话过来,表示有兴趣。

林亚福说:“SANYO在欧洲市场已经非常大,希望开拓新加坡和区域市场。不过他们仍然有所怀疑和担心,怕我们买了产品后拆解开来抄袭。”

于是日方派了一名总经理前来访问了解。不久后又派了一整个工程团队前来,测试公司的科技是否能够在高温和潮湿的环境下运作。

在成功完成了教堂的项目后,公司再接再厉争取到位于巴西立新电信电话转驳站的合约。公司的第三份合约,是为海洋金融中心(Ocean Financial Centre)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谈到森乐技太阳能和竞争对手的区别,林亚福说:“我是电力工程出身,了解客户的需求,可以设计出符合他们的方案。”

而且公司在参与竞标前做好充分准备,画好详细的设计图。

此外,林亚福会在计划不可行的时候坦白告诉客户。曾有一名国会议员请他为停车库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但是车库就在房屋的外面,每天只有一段时间有日晒。于是他指出,这样安装并不划算,安装总费用5000元,每年只能省下200元。他建议在厨房屋顶上安装,可以节省更多电费。

林亚福也不断地改进设计方案,“如果同一个项目让我设计第二次,我一定会找出可以改进的地方。”

这也是他当年选择创业的主要原因,因为在公司任职,往往有一套现成的做法,难以尝试一些新事物和想法。

公司参与的项目包括本地的住宅、商业和工业项目,也获得了地标型项目的合约,例如星耀樟宜(Jewel Changi)。

林亚福说,这是一个非常具挑战的项目,项目设计师以色列裔加拿大建筑大师摩西·萨夫迪(Moshe Safdie)亲力亲为,高度关注每一个细节,“我们如何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如何把螺丝和电线隐藏起来,还有如何减少电池板与屋顶的空间,他都会过问。”

为了美观和能源效率两不误,林亚福和团队再三地评估和计算。“建筑师对美观的要求无可厚非,但我们是能源专业人士,对建筑接下来的太阳能源效率负担着合约义务。”

星耀樟宜的太阳能项目发电量为每小时800千瓦,电池板占据的总面积为1200平方米,共使用了1200块电池板。

林亚福说:“在完成这个项目后,我们对这行业的理解又更深入了,接下来可以接更加有挑战的项目。”

另一项具挑战的项目是圣淘沙名胜世界,客户中途决定要安装电池板,要求在四个月内完成,时间紧迫,公司最后于三个月内完工。

公司参与的最大规模项目,是南洋理工大学校园的太阳能发电板安装,总发电量是每小时5兆瓦。

为了提高效率,公司设立了一个综合数码平台,归纳整理了所有的设计和工作流程,包括现场调查、设计、成本核算、技术计划书、采购、许可、现场执行、进度监控、性能监控以及报废设备处置。

在中小企业推广太阳能发电

目前采纳可持续能源方面仍然以政府、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为主,在本地中小企业当中不普遍。

林亚福接下来的计划是要在中小企业当中推广太阳能发电。

至于采纳率低的原因,他说:“中小企业并没有这个要求要采纳可持续能源,他们也不像跨国企业那样要做可持续报告。”

而且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初始的投资额不小,一般上介于10万元至30万元。这大约需要六到八年的时间回本。

但中小企业往往流动资金有限,要投资这笔钱谈何容易。

林亚福说,大华银行最近推出U-Solar计划,中小企业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可申请最多70%的融资,安装后每个月省下的电费就足够支付每月还款。

他指出,位于大士一带的中小企业工业地区,楼高一致,附近没有高楼,非常适合装置太阳能电池板。

林亚福表示,公司正在与一些中小企业商讨,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可能会争取到合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