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挑食材烘出面包好滋味

董事经理王志豪与妻子苏素玉齐心协力经营公司,积极开拓新产品和市场以应对激烈竞争。(叶振忠摄)
董事经理王志豪与妻子苏素玉齐心协力经营公司,积极开拓新产品和市场以应对激烈竞争。(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人喜爱美食,随处都有面包和蛋糕店,有的打着西方风味旗帜,有的强调本土特色。要在竞争激烈的本地烘焙业立足,不只是要在食物的味道创新,经营模式也必须根据时代的转变进步。《面包飘香·商界威扬》系列将介绍三家本地烘焙业者连连闯关的秘诀。

本地烘焙业竞争激烈,小型面包厂要脱颖而出须在多方面做出努力。Dayplus食品公司除了积极研发新的面包口味,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发展多元业务,为打持久战做好准备。

Dayplus品牌面包对许多人来说也许感到陌生,但如果提到包装袋上印有“天然酵母”和“日本材料”的面包,经常到超市或便利商店买面包的人相信都会有印象。这些独立包装的面包都是产自位于海军部街的Dayplus食品公司。

这家公司由一对夫妻负责管理,他们日前接受《联合早报》的访问,讲述了公司的创立过程。

Dayplus董事经理王志豪(39岁)的父亲和一名日本合伙人于2008年出资创办公司,但实际运作则完全交由王志豪和妻子苏素玉(37岁)打理。夫妻俩分工合作,王志豪主要负责生产和整体运作,苏素玉则负责人事和市场行销。

王志豪的父亲原本从事动物饲料面粉的转口贸易,经常从日本购买面粉。当时日本市面上的一些包装面包,在没有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也能保持新鲜几个月,而新加坡的包装面包最多只能贩售五天,之后就必须下架回收。

他父亲于是把日本厂商的独门秘方带回新加坡并开设Dayplus。

创业初期,公司只生产大约五种口味,每天生产大约1000个面包。由于当时资金有限,在缺乏宣传经费的情况下,王志豪夫妇带着一箱箱面包到咖啡店和杂货店挨家挨户兜售。

生产出来的面包虽然用料新鲜,但他们却处处碰壁。

苏素玉说:“我们跟这些店的老板说,我们的面包食用期很长,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食用期太长了,有没有防腐剂?当时真的很艰难,需要挨家挨户推销。”

为了说服这些店家,他们免费提供第一箱面包让店主自己试吃及测试消费者反应,如果销量不好可随时退货。他们的努力渐渐有了回报,店家开始向他们订货,虽然初期的数量不多,但对他们来说是一大鼓舞。

连锁便利店引进大量产品

王志豪说:“当时有一个店主突然打电话说要订两箱,即使是晚上我们还是赶紧开车把货送过去,当时很兴奋,因为终于有回头客了。整个创业过程其实是充满惊喜的,因为要推出一个新品牌真的不容易,我们又没有作宣传。”

销量好,店家自然会向顾客推销,通过口耳相传,Dayplus面包的销售点持续增加,而这引起了大型连锁便利店的关注,并大量引进了这个品牌的产品。

大笔生意上门自然是好事,但也并非一帆风顺。便利店内的产品多样,而商品摆放在好位置意味着更能吸引顾客的眼球,这对宣传广告不多的新品牌而言极为重要,可是便利店空间非常有限,Dayplus面对与著名品牌竞争有利位置的压力。

苏素玉说:“若把产品放在架子最高或最低的一排,销量往往会很差。我们于是跟店长沟通,问问是否能把产品放在中上高度的几排架子,如果可以,即使没有促销折扣,每月销量可从800个面包增加到至少2000个。”

因此行销人必须与便利店的店员或店长建立良好关系。

超市货架上的面包种类和口味琳琅满目,不但要在味道上一较高低,还要在价格和包装上花心思才能吸引消费者的视线。即使成功突围,还要面对其他面包店新鲜面包和其他食品的间接竞争。

站稳脚步两大策略

便利店的订单量巨大,长期营业额有保障,但产量、送货等供应链却还不到位。当时公司运作大约一年,夫妻俩也还在学习如何经营一家公司,为了能完成订单,不论是送货还是清洗托盘,一旦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他们就亲自上阵。

生意渐渐走上轨道,但竞争对手也日益增加。要在激烈竞争的本地面包市场站稳脚步,Dayplus采取了两大策略。

王志豪说:“首先,要以不变应万变。我们的面包材料必须保持不变。面包的主要材料如面粉来自日本,即使一些材料的价格上涨,我们也坚持用原来的材料,否则等于欺骗顾客。第二,就是要产品创新上不断求变。”

尽管如此,当面对财力雄厚的面包商家促销产品时,面对成本压力的小型公司无法在价格上正面接招,可是依然能另辟蹊径。

Dayplus积极研制新产品,并把焦点放在时下流行的功能性食品(functional food),以开辟健康食品市场。他们同食品科学公司合作,制作出能让身体缓慢吸收糖分的面包,迎合注重健康的消费者需求。

公司也会不定时推出季节性的新口味产品,这些味道独特的新产品只供应三到四个月,接着就会暂停生产,让顾客持续对公司的产品保持好奇和新鲜感。

探讨进军雅加达

扎根本地,放眼区域是许多新加坡中小企业扩展业务的方法,Dayplus也不例外,公司早在2012年便进军香港,在当地的便利店销售,而且需求有逐渐上升的趋势。最近他们的产品也开始在当地超市销售,市场份额日益扩大。

公司也在去年探讨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扩展业务的可能。

发展多元业务,也是分散生意风险并确保公司能长期经营的一个方法。公司不仅代理日本糕饼,还引进韩国化妆品品牌在便利店出售。

回顾过去11年来的苦与乐,王志豪认为,一家刚创业的生产商是否能继续经营,除了产品素质好之外,关键还是零售商愿意尝试销售新品牌产品。“最重要的是零售商肯给我们机会,只要产品销量好,他们就会愿意提供店内好的摆放位置,并让我们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SME中小企业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