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商店希望政府提供70%薪金补贴

冠病疫情已导致邻里商店生意大受影响,接下来得按照最新防疫措施休业一个月,业者希望政府能给予更高的薪金补贴援助,协助保住员工的饭碗。(李健玮摄)
冠病疫情已导致邻里商店生意大受影响,接下来得按照最新防疫措施休业一个月,业者希望政府能给予更高的薪金补贴援助,协助保住员工的饭碗。(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大多数邻里商店将按照最新防疫措施休业一个月,业者担心严重影响生计,希望政府能为他们提供多达70%的薪金补贴。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和新加坡邻里企业中心在政府公布新防疫措施后,对本地50个邻里和小贩中心商联会及部分商家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许多业者希望政府能为员工提供更多援助。

全国商联总会会长杨向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为了保住员工的饭碗,业者要求政府为邻里零售商雇用的新加坡籍和永久居民员工提供70%的薪金补贴,为外籍员工的薪金补贴则应该达到50%。商联总会已经把调查报告和建议提呈给政府。

目前的加强版雇佣补贴计划(Enhanced Jobs Support Scheme)可让航空业和旅游业获得75%的薪金补贴,餐饮业获得50%薪金补贴,其他领域则获得25%薪金补贴。这项援助从三个月延长到九个月,至今年底结束。

邻里商家也希望政府能允许雇主安排外籍员工从事其他行业的工作,让他们赚取收入。

另一项要求是免除外籍劳工税。针对这一点,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已在上周六宣布豁免4月份的外劳税。

租金也是小商家的沉重负担之一,可是不少租户向私人业主商讨租金回扣时,却因为不清楚业主获得的具体房地产税回扣额,而无法知道自己能减免多少租金。

杨向明说:“我们呼吁政府在本周内通知业主确切的房地产税回扣额,他们才能尽快计算出能减去多少租金。”

有租户反映,有些业主不肯提供租金回扣,政府将在周二在国会立法规定业主把房地产税回扣全额转给租户,否则将面临最高5000元的罚款。不过,邻里零售业者认为,应该罚款5000元或房地产税回扣额的50%,视何者更高。

其他要求包括,在这一个月里完全免除政府房地产租户的租金以及免收一半的服务与杂费。

在宏茂桥开美容院的高志英(40岁)对于可获得租金回扣额感到混乱。

她受访时说:“我跟业主讨论租金回扣时,对方说只能给10%的租金回扣,可是有朋友说应该可获得30%。我希望政府能公开说明组屋店铺业主具体能获得多少房地产税回扣,我才知道可得到多少租金回扣。”

在政府上个月公布的追加预算案中,酒店、服务公寓、旅游景点、零售店和餐馆等可获得的房地产税回扣,从之前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的15%至30%,大幅度增至100%。

高志英希望政府能提薪金补贴金额,因为她无法在美容院休业期间继续支付薪水,但员工需要钱生活,所以需要70%至80%的薪金补贴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