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雕琢璀璨人生

在这个行业已有逾30年经验的胡玉莉认为,彩色宝石有不同的结构与颜色,在不同的光线之下,可以折射出独一无二的光彩。她戴着的戒指正是采用蓝宝石、墨西哥蛋白石,以及钻石所打造而成。(陈斌勤摄)
在这个行业已有逾30年经验的胡玉莉认为,彩色宝石有不同的结构与颜色,在不同的光线之下,可以折射出独一无二的光彩。她戴着的戒指正是采用蓝宝石、墨西哥蛋白石,以及钻石所打造而成。(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独一无二的你,值得拥有世界上唯一、为你量身打造的珍品。即便价格不菲,或要等待多时,那份追求独家的渴望,让消费者不惜购买,也酝酿无限商机。

《量身定制·独一无二》系列访问的四个商家看准这块小众市场,在设计、服务与产品上别出心裁,满足顾客绝无仅有的要求。

“每一次失败,都要让自己活得更好。”胡玉莉失意时都这么激励自己,而她也的确活出了自己的座右铭。

现年57岁的她,脸上似乎看不到岁月留下的痕迹。谈到喜爱的事业以及一手创立的珠宝品牌“玉莉”(Yuli Fine Jewellery),她依然充满热诚与活力。

在这个行业已有逾30年的经验,胡玉莉相信,自己应该是本地最早推介彩色宝石的独立珠宝设计师之一。

“有别于钻石,彩色宝石有不同的结构与颜色,在不同的光线之下,可以折射出不一样的光彩,很多时候更是独一无二的。”

而这可能与她对美的执着有关。除了当过幼稚园教师,胡玉莉从事过室内设计和服装设计,“我也学过美容美妆美发。”

直言对美的事物最感兴趣,最终让胡玉莉倾注数十年心力的事业是珠宝设计。

胡玉莉于21岁那一年到美国探望正在修读服装设计的姐姐,“在那里玩了一两周,因为很喜欢,于是决定留下来。”

她当时在华人社区的一家服装店担任销售员,曾一度回到新加坡,后来又去了美国,并在当地一家珠宝店上班,负责掌管店里的大小事。

“我左思右想,不能总是一无所长,于是到美国宝石学院(GIA)上课,考取珠宝鉴定师的资格。”毕业后,一家有意发展钻石饰品的马来西亚金饰店征才,看好胡玉莉的鉴定师资格,决定聘用她。

累积了几年经验,胡玉莉回到新加坡,相继加入本地珠宝和钻石批发商,“从鉴定、销售到设计,我都有参与。”她记得,当年就背着一个手提袋,内有各式各样的宝石或钻石,四处拜访本地的金饰或首饰店。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些生活优渥的太太们。胡玉莉回忆,当年还是松林俱乐部(The Pinetree Club)的会所,是这些太太们经常聚集之处。“她们每天在那里享用早餐,我就趁机向她们介绍各种宝石和设计。”

透过这样的方式,胡玉莉积累不少私人客户。

婚后一度全心全意在家相夫教子,胡玉莉笑言:“我从小到大的志愿就是像妈妈一样,当一名家庭主妇。”婚姻失意,令她不得不重返职场,婚前积累的人脉成为胡玉莉重新出发的起点。

被英国珠宝商告侵权 意外促成品牌创立

岂料,她遇上亚洲金融风暴,迎来人生第二次打击。胡玉莉原本租用一名相熟客户的部分办公空间,后因客户自顾不暇,被迫迁出。

她接着在文艺复兴广场(Palais Renaissance)租下一个空间,并为店取名“Asprey”。此名恰恰与英国百年奢侈品牌Asprey一模一样。

胡玉莉解释道:“我纯粹觉得‘Asprey’很好听,绝对没有抄袭或模仿的意思。”可是,这依旧招来英国Asprey控告侵权,胡玉莉只好更名,“这一次我决定用自己的名字——玉莉。”

这意外促成了一个全新品牌的诞生,同时为胡玉莉带来新的设计灵感,“我希望将‘玉莉’打造成一个能代表新加坡和华人的珠宝品牌。”当她于2001年受邀到上海展示作品时,胡玉莉设计了一个结合传统刺绣艺术的珠宝系列。

视此系列为其代表作之一,胡玉莉说,她于2008年再推出了同样设计理念的作品。

从Asprey到玉莉,胡玉莉自创品牌已有25年,“刚开始时我更重视设计,如今我比较专注在不同的彩色宝石。”

胡玉莉指出,不同的彩色宝石有不同的生产地,以坦桑石为例,它的产地只在非洲坦桑尼亚(Tanzania)。

“2000年左右,我向客户介绍坦桑石,在亚洲只有日本的珠宝设计师了解坦桑石。”

尽管在本地不常见,一些信任胡玉莉的私人客户还是愿意买账,胡玉莉说:“现在她们都很感谢我,因为这十几二十年来,坦桑石的价格已经上涨好几倍。”

独立珠宝设计师像心理医生

胡玉莉形容自己的角色很像一名协助客户投资的私人银行家,也是揣摩客户心理的心理医生。

她说,会找上独立珠宝设计师的客户都有自己的想法和需求。有的可能是寻找特定的宝石,胡玉莉就根据对方的要求,询问不同的产地;有的则是为了特定纪念日打造个人专属饰品。她会先观察对方的穿着打扮和谈吐,再去构思适合的设计以及能够衬托对方气质的宝石。

“一名穿着简单朴素的客户,我不可能建议过于花俏或夸张的设计。”

如今,胡玉莉的年轻客户越来越多,“大部分都是30岁至40岁的千禧世代,他们有的是买来投资,也有一些年轻夫妇希望打造独一无二的饰品,并一代代传承下去。”

今年原定庆祝创立品牌25周年,却因冠病疫情而不得不搁置,已经安排好前往纽约和伦敦参展的计划也被迫延后。胡玉莉说:“也许明年再来吧。”走过离婚、金融风暴和被控侵权的失意,胡玉莉已能从容面对,正如她经常告诉客户:“我会一直都在,这是我对他们的承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