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兄弟各自奋斗多年 合创综合行销公司再创一片天

创业前,蔡庢何(左)和蔡智熹两兄弟在事业上各忙各的,难得见面;携手创业后,两人朝夕相处关系更密切。照片摄于2019年11月25日。(王彦燕摄)
创业前,蔡庢何(左)和蔡智熹两兄弟在事业上各忙各的,难得见面;携手创业后,两人朝夕相处关系更密切。照片摄于2019年11月25日。(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觉悟到当今社会已没有铁饭碗,一对事业有成的兄弟不想由别人决定自己的前途,步入中年仍毅然放弃高薪工作勇敢创业,手足齐心从头做起。

蔡庢(zhì)何(51岁)和蔡智熹(49岁)是在五年前决定创业。当时,哥哥已在广告界闯荡20多年,在知名国际广告公司上奇(Saatchi &Saatchi)有高达五位数月薪。

弟弟担任迪士尼东南亚的区域高级行销经理,熟悉视频制作、活动管理,以及行销策略。

兄弟俩利用本身的经验和专长创办了综合行销公司Hamilton & Sherwind,提供品牌塑造、视频制作、活动管理、社交媒体管理、媒体策划与关系等服务,以及为客户拓展新市场等。

经过这些年来的努力,他们建立了多元化的客户群,包括商场、科技公司和政府机构等。

蔡智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哥哥当初向他提出一起创业的想法时,他曾建议哥哥先自己创业;若生意做得起来,他会在几年后才与哥哥一起奋斗。

不过,哥哥却告诉他创业将面对人手的问题,而且他也需要一个值得信赖和可靠的人来助他一臂之力。

哥哥之后天天跟他提起这件事情,在这样的“缠人”攻略下,他认真考虑两三个月后,终于决定放手一搏,与哥哥一起下海。

相对于年轻创业可能面对资金不足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两人已工作多年,充分具备创业的经济能力。

蔡庢何表示,当时他也知道创业后立刻有项目可承接,因此大胆创业。

蔡智熹说,他和哥哥很有默契,能够合作无间。在他看来,现在的工作不是铁饭碗,出来创业意味着他们将主宰自己的未来,不必再把自己的将来交给别人决定。

两兄弟在打理公司方面有自己的一套经营策略。多年来,除了建立多元化客户群,确保营收来源稳定,公司的经营模式也不断与时并进。

蔡智熹说,公司初期专注于制作广告,但三年前他们发现业界制作内容的趋势,因此开始朝着生成内容的方向进行,并培养具备这类能力的团队。

例如,公司在网站上推出电子书,协助消费者和企业了解什么是行销,教导企业如何让消费者认识和爱上自己的产品。

两兄弟也采取谨慎的财务管理。蔡庢何说,公司确保在向报章等媒体取得广告栏位时绝不拖欠款项,也确保员工能领到薪水。只有其他人都拿到钱后,身为老板的他们才会发薪给自己。

另外,小型企业要争取顶尖人才并不容易,但兄弟仍能够找到所需人才,并且尽心栽培他们。

蔡智熹说,顶尖人才一般只会考虑加入面簿和谷歌一类的国际公司,而不会考虑加入他的公司,因此公司在聘请员工方面采取实际的做法,只要员工具备公司所需的技能并有为公司效劳的意愿,就会考虑聘请。

他举例说,有一名员工从五年前公司创立时就加入,至今还跟公司一起奋斗,因为他能够感受到公司有悉心栽培他。两兄弟都表示珍惜员工,并把他们当成一家人。

蔡智熹说,公司聘请的人才要拥有热诚和动力,与公司目标一致,甚至可以分担两人的职务,让他们能拨出更多时间开发业务,例如到海外探索新业务和提供培训等。

说到创业的乐趣,蔡智熹说,能够灵活掌控时间是经营自己生意最大的好处,但这也变成他们要每天24小时、一周七天关注公司的运作。好在他们对工作有热情,因此以此为乐。

此外,创业前,两兄弟在事业上各忙各的,难得见面;携手创业后,两人反而朝夕相处,关系更为密切。

蔡氏兄弟目前仍单身,但他们强调自己并非独身主义者,只是目前还要把重心放在事业上。

计划提供培训进军海外

继去年获得两项国际行销奖项后,他们接下来的计划是进行培训和到海外发展。

蔡庢何表示,公司目前在缅甸协助一个商场运营商进行品牌塑造活动,而在马来西亚沙巴度假村也有工作项目。公司也在探讨进入越南市场。

回首这几年走过的路,蔡庢何说:“看到以前的同事经历公司的重组活动,我们对五年前做出的决定感到庆幸。我们真的不知道,如果我们没有离开,会发生什么事情。

“至少我们现在创造了自己的未来,也有东西可以留给以后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