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传统货币兑换市场 多元货币电子钱包让荷包“止血”

多元货币电子钱包YouTrip共同创办人朱颖德说:“我们更透明和简单的收费结构是银行比不上的。我们不设最低存款额,只在使用者进行交易时才收费。”(潘丰源摄,照片摄于2020年4月1日)
多元货币电子钱包YouTrip共同创办人朱颖德说:“我们更透明和简单的收费结构是银行比不上的。我们不设最低存款额,只在使用者进行交易时才收费。”(潘丰源摄,照片摄于2020年4月1日)

字体大小:

身为千禧一代的朱颖德享受工作,也热爱旅游。每一次飞行之后在月底接获的信用卡账单却常让她大叹荷包失血。这一个“痛点”正是她创立YouTrip的原因。

自2018年8月推出以来,在本地起步的多元货币电子钱包YouTrip已超过50万次下载,并在161个国家交易。

37岁的共同创办人朱颖德曾在各大金融机构上班,因为工作需要,她每一周飞到不同的城市与客户开会。由于大部分行程都是临时决定的,“所以每一次我看到信用卡账单的外汇收费都会大吃一惊。”

当时还是“打工一族”的她也说:“我们千禧一代认为,努力工作赚钱之余,更要努力存钱旅游。”每一次旅游带来不同的体验,同时让朱颖德深深发现,消费者往往是货币兑换市场的“待宰羔羊”。

直到五年前,她加入了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Lufax),负责开拓不同的金融科技产品。“在上海生活的那几年,令我相信一件事,有一天我们可以通过行动装置完成所有线上和线下交易。”

如今看来不是如此遥不可及,朱颖德说:“但五年多以前,这股趋势并未在中国以外的亚洲市场形成气候。”

她与当时还在微信(WeChat)上班的共同创办人决定辞去工作,一同创业。朱颖德指出,自小在香港生活的两人在创业初期已有共识,“新加坡会是我们的起点,东南亚市场是我们的目标。”

而YouTrip希望颠覆的是传统的货币兑换市场。朱颖德说:“我们有银行、有信用卡,也有线上交易,为什么50%的跨境交易还是通过传统的货币兑换商?这也许是我们应该好好检视的。”

与易通公司合作是转捩点

创业初期,朱颖德与伙伴拜访了本地大大小小的金融和金融科技业者,“可是我们一直希望合作的对象是易通公司(EZ-Link),它在交通支付领域,已是一个人们心中可靠的品牌和平台。”

在因缘际会下,两人与易通公司总裁李德明见面,并向对方提出了YouTrip的概念。朱颖德相信,YouTrip可以将易通卡的触角延伸到海外市场,是打动李德明的关键。

YouTrip推出市场时,本地已有四家银行推出各自的多元货币电子钱包。朱颖德认为:“我们更透明和简单的收费结构是银行比不上的。我们不设最低存款额,只在使用者进行交易时才收费。”

她也相当有自信地说:“我们的货币兑换率是很有竞争力的,甚至优于传统的货币兑换商。”随着越来越多用户使用,YouTrip可以向合作的外汇供应商争取到更好的汇率。

朱颖德估计,每一次使用YouTrip交易,消费者可以节省3%至5%。除了汇率,朱颖德指出,YouTrip卡是万事达预付卡,适合重视预算的旅游者使用。

即使冠病疫情席卷全球,人们不能外出旅游,上网消费却没有减少。YouTrip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2月初把疾病暴发应对级别调至橙色警戒后,用户在海外购物网站例如淘宝的消费增长了111%,在时装网站ASOS的消费增长了60%。4月至5月,用户在两个网站的消费再增长56%和55%。

在新加坡以外,YouTrip目前与泰华农民银行(Kasikornbank)合作,也在泰国推出。

YouTrip于去年5月完成2550万美元(约3633万新元)的融资。朱颖德说,融资的目的是进一步开拓其他市场,“今年较迟时或明年初,大家会看见我们在一个或两个新市场面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