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叻沙品牌 因疫走上数码化之路

 328加东叻沙沙创办人林露茜:网上订餐系统有助于简化订餐过程,同时减少接触与感染病毒的风险。食客可在网上付款,再到餐厅取餐。(受访者提供,摄于3月初)
 328加东叻沙沙创办人林露茜:网上订餐系统有助于简化订餐过程,同时减少接触与感染病毒的风险。食客可在网上付款,再到餐厅取餐。(受访者提供,摄于3月初)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以及随着而来的防疫措施,让许多行业的营运方式和生存状态备受考验,过去并不注重数码转型的一家本土餐饮业者,受营业额暴跌所迫赶紧做出反应,终于开启了走上数码化之路。

328加东叻沙创办人林露茜(58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她一直以为采纳数码化的门槛会很高,但一场疫情却让她发现原来数码化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公司只用了不到三天的时间就开始接受网上订餐和付款。

初步转型已见到一些成果。公司在其中一个分店试行网上订餐系统,结果这家分店的盈利居然比疫情前更高。这部分也是因为附近在家办公居民在午餐订餐时段的订餐增加了。

她表示,网上订餐系统有助于简化订餐过程,并在最大的程度上减少任何有感染风险的接触。食客可以在网上付款,然后再到餐厅取货。

创立已经22年的328加东叻沙,向来不乏食客支持。因此,即使过去并未积极数码化,它也不愁没有发展业务的空间。

当然,另一个让公司裹步不前的原因,是它原本以为自己需要跨越高门槛,才能够走上数码化之路。

谈到公司当初的考量,林露茜表示,公司许多员工都是年长者,他们不是在使用科技方面的经验有限,就是不太会讲英语,数码化料给员工带来额外负担。

公司于是把重心放在发展线下的业务,去年在经过翻新的111索美塞商场推出了高档概念的新叻沙品牌。

目前,除了本地的六个店面,公司在台湾也有两个店面。

她说:“由于我们的业务状况良好,甚至在不断扩展,因此直至冠病暴发之前,我们都认为没有必要做出任何重大的更改。除了拥有一个提供营业时间信息的网站外,我们从未有对公司进行数码化的迫切需要。如果不是因为冠病,我们不太可能改变商业模式。”

农历新年过后,公司留意到营收逐渐下降约50%至60%。那时,政府正在追踪第一批冠病病例,并已禁止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

这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了重大影响,许多食客都从海外慕名而来。经常光顾餐厅的旅行团也停止带客。

“在2月和3月之间,上班族开始在家办公。我们在大型商场的店面受到冲击,午餐时间的人潮减少了。”

确保食客订餐体验顺畅

政府于4月3日宣布我国将推行阻断措施时,公司才发现必须进行数码化的迫切性。

“我们的多数顾客都在餐厅内用餐。我们估计,当阻断措施生效时,我们的食客数量还会进一步下降,因此我们必须有所反应,来缓解冲击。“

值得庆幸的是,公司内的一个年轻业务人员对于公司应该如何开展网上展业务有一些想法,并迅速采取了行动。

尽管公司已同其他第三方送餐平台合作,但公司仍然决定开发自己的订餐系统。这是为了尽量维持掌控权,以及减少支付给其他平台的佣金。

林露茜说,叻沙属于低价食品,食客很容易因为在网上的付款验证体验不佳而换去其他商家的平台,因此公司在制作网上订餐系统时首要任务就是确保食客在网上的体验顺畅。

在进行比较后,公司选择了科技公司Stripe。她表示,考虑到该公司提供的网上付款功能,能同公司现有网站供应商结合,以及付款基建可迅速实行,加上对方的佣金比其他付款供应商,公司因此选择了该供应商。

谈到数码化的好处,她表示,公司通过数码化为客户尤其是属于数码一族的年轻一代,创造更多的接触点。此外,年长的一辈如今也越来越多地采用科技。“长远来说,在网上有业务,并且拥有各类无现金付款方式,将能给每个人带来美好和便捷的体验。”

她计划下一步把网上订餐推广到其他餐厅。政府最近宣布给予中小企业更多支持,以采用电子支付、电子发票和其他业务流程科技,公司将会好好地把握这个机会。

她也有意把所有销售点终端系统(POS)升级到支持排队管理的系统,进一步改善食客的用餐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