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发局加大力度助中小企 应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企发局常务副局长陈德钧认为,企业要生存下去,就必须保持敏捷并随机应变,或抓紧新机遇。
企发局常务副局长陈德钧认为,企业要生存下去,就必须保持敏捷并随机应变,或抓紧新机遇。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给商界带来巨大改变,中小企业的正常运作受到影响。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加大力度助商家克服短期挑战的同时,也将协助他们提升抵抗未来冲击和应对更大竞争的能力。

企发局常务副局长陈德钧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冠病加剧了商家目前所面对的挑战,包括成本压力、现金流和人力问题,以及国内和海外需求疲软等。除了帮助商家转型、创新和进军海外市场,企发局也将加大力度助商家应对这些短期挑战,以便在疫情缓解后,他们可继续建立长期技能,更好地对抗类似冠病的冲击事件。

例如,政府在冠病期间鼓励员工尽可能远程办公,这意味商家须减少工作场所对人力的依赖和提高效率。企发局因此加强数码化方面的援助,把远程办公、安全工作管理和虚拟合作等相关工具,纳入符合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简称PSG)的解决方案中。

此外,为了鼓励商家在疫情期间继续利用政府援助计划,企业发展计划(Enterprise Development Grant,简称EDG)和PSG的津贴额度,已从70%提高至80%。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企业在EDG方面,更可获得最高90%的津贴。津贴提高的有效期是从今年4月到12月。

20200903_news_sme_Large.jpg
实行安全管理措施难免影响运作,企业因此须做出调整,以提高效率。图为冯氏精密机械与制造公司的操作员遵守安全距离措施,进行医疗内窥镜零件的生产流程。(档案照片)

探讨让商家收入更多元

长远而言,随着消费习惯改变和安全管理措施影响企业运作,企发局正探讨让商家收入来源更多元化的策略。

陈德钧说:“借助数码平台是接触更广大客户群的途径,不但是针对国内,更是面向海外市场。这对生活时尚或‘企业对消费者’的行业尤其重要。”

对于还未加入数码化的商家,陈德钧鼓励他们现在就付诸行动,如参与数码促拓展计划(Grow Digital)。

那些已进军电子商务的业者,则可加强数码营销能力,确保线上策略可持续且发挥更大效用。

以零售电子商务增强配套(E-Commerce Booster Package)为例,这项措施提供数码营销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援,协助商家制定更有效的数码策略。

在目前这个危机时刻,开拓新商业模式或更具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显得格外关键。例如,三盅两件(Soup Restaurant)通过餐饮外卖增强配套(Food Delivery Booster Package),在送餐平台推出新品牌“鸡本”(Basically Chicken),使收入来源更多元化的同时,也在线上吸引新客户群。

另外,有餐饮业者进行商业模式转型,从提供熟食改为售卖即煮食品,以增加收入来源。

商家可集体寻新商机

陈德钧也认为,团结就是力量,商家可考虑互相扶持,集体探寻新商机。例如,透过企发局的牵线,医药合同研发与生产公司Esco Aster与本地两家生物科技公司MiRXES和威特实验室(Veredus Laboratories)合作,制定一个安全且可扩大进行的冠病检测方案。

令人欣慰的是,本地企业在冠病期间积极响应企发局的号召。在当局的资助下,今年上半年本地企业共执行超过1万项企业升级和转型计划,计划数目是去年同期双倍。

中小企业的心态是决定成败的因素之一。陈德钧说:“企业要生存下去,就必须保持敏捷并随机应变,或抓紧新机遇。在危机时刻,企业必须快速寻找和掌握变化环境中的新机遇,并且适应市场变化,进行商业模式转型。持续地创新将是让他们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新时代的工作也需员工掌握新技能。陈德钧指出,在企业数码化或改善运作模式的过程中,员工需具备数据分析、数码营销、推动产品化、数码设计和制造、运作管理和机械学习等新技能。至于开拓海外业务的必备技能,就包括了提高销售说辞和处理跨文化交流的能力。企业可善用持续教育与培训计划下的课程来协助员工与时并进。

员工接受培训,老板也不例外。企发局为中小企业领袖制定了企业转型领袖培训计划(Enterprise Leadership for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协助他们实现下一阶段的增长。

●欢迎浏览报业控股双语网站的中文页面sgsme聚汇(www.sgsme.sg/cn),了解更多中小企业动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