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新商机系列】数码系统助力 每年为客户省六位数成本

字体大小:

一家机床销售公司,经历37年的发展,客户涉及多个领域,产品远销海外,甚至在疫情期间开拓了医疗新市场。本集视频带你了解这家专注精密设备经销与服务的家族企业

JTC_#5_flexmech.jpg
Flexmech家族第二代陈禄进(中)带领经验丰富的行销总经理洪辉灿(左)和3D打印销售兼技术员赵汝飞,连同公司上下走向数码化。(林泽锐摄)

Flexmech Engineering(以下简称“Flexmech”)由创始人陈德发在1983年创立,现在由家族第二代陈禄进(39岁)掌舵。公司起初只做机床销售,现在发展为一家颇具规模的精密设备经销与服务商,提供整套高精度制造解决方案。Flexmech在中国、日本和马来西亚都设有分公司,在印度尼西亚也有合作伙伴,客户遍布全球,涉及航空航天、海事、石油、半导体、电子模具等领域。

制定五年计划 稳步数码化

“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快,我们的效率没有提高的话,就会很快被市场淘汰。”陈禄进说。于是,公司在2018年制定了一个五年的数码化计划,第一步就是摒弃纸张,建立在线服务系统(Online Service Portal)。

陈禄进告诉我们,以前如果有客户询问,员工必须查找过去的纸张报告,至少要花上三到五个小时,通常客户需要等待24小时才会收到回复。建立了在线服务系统之后,以往的报告都全部电子化,不到五分钟,就可以在手机应用程序上查找到相关信息,立即给客户准确的答复。同时,在线服务系统也为Flexmech每年节省了约三万元的营运成本。

数码化的第二步,则是与制造技术研究院(SIMTech)合作,定制自己的工业4.0系统,包括智能生产操作管理(Smart Manufacturing Operations Management)及整体设备效率监控(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 Monitoring)。陈禄进想起,半年前工厂激光切割机主轴出现问题,系统自动发送短信到公司,公司也提前通知售后服务工程师准备替换的配件,大大缩短了机器断停的时间。

JTC_#5_flexmech.jpg
Flexmech总裁陈禄进透露,公司在2018年制定了一个五年的数码化计划,首要就是摒弃纸张,建立在线服务系统,成功为公司节省了约三万元的营运成本。(林泽锐摄)

“工业4.0简化版”让更多中小企业受益

在数码化的过程中,陈禄进发现,中小企业要数码转型,最大的顾虑就是成本。“我们在与制造技术研究院合作工业4.0系统时,虽然政府也有帮助我们,但是自己仍需要支付大概四到五万元,这对一个中小企业来说是蛮大的数目,而系统中许多功能是用不到的。我们想设计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案,成本控制在一万元以内,保留重要的功能,省去不必要的,让中小企业可以在一年之内赚回成本。”他说。

“我们就是要提供一个‘工业4.0简化版’。”

——Flexmech总裁陈禄进

2019年,Flexmech透过新加坡精密工程科技协会(SPETA)结识了博世力士乐(Bosch Rexroth),也了解到他们的“概念验证”(Proof-of-concept)项目。两家企业一拍即合,开始合作。

JTC_#5_flexmech.jpg
总裁陈禄进(左上图)透露,Flexmech与博世力士乐合作推出克预估机器刀具使用寿命的震动检测系统,为客户每年省下六位数的成本。(林泽锐摄)

陈禄进告诉我们,Flexmech的许多客户仍主要使用传统的手动机器,如果全部换成符合当下工业4.0标准的全自动智能机器,成本非常高昂。陈禄进的想法是利用博世力士乐的系统,通过监测机器震动来判断机器的运作并预估机器中刀具的使用寿命,让传统的手动机器也可以数码化,提高生产效率。

“我们有个客户拥有700台手动机器,按照我们提供的方案,可以提高刀具12%的寿命,一年可以为他们节省25万元。”陈禄进说。

今年9月,陈禄进参加了由裕廊集团主办的网络研讨会“工业4.0科技对话”(Industry 4.0 Tech Talk)。他说:“裕廊集团JTC)一直以来都支持我们中小企业的工业4.0项目,他们通过博世力士乐了解到我们的方案,邀请我们参加网络研讨会,让市场了解我们的服务和方案。”

JTC_#5_flexmech.jpg
55岁的洪辉灿在公司服务超过20年,也见证了Flexmech的数码化转型。(林泽锐摄)

利用数码平台 拓展新市场

洪辉灿(55岁)在1994年加入公司,从基层做起,现在已经是销售总经理。他见证了公司一路以来的变化:“20多年前我们没有那么大的竞争,20多年后许多制造业都移到海外。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我们要利用这个数码平台来开展我们的海外的业务。”

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网络销售平台,让世界各地的客户都可以买到Flexmech经销的产品。洪辉灿也经常出国参加展览会,了解行业的最新动态,引进新产品。他在去年还卖了一台机器到墨西哥,利用视频软件,机器成功被验收,洪辉灿也用视讯的方式与客户讲解机器的使用操作。

“我觉得机遇多过挑战。对工业4.0,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Flexmech销售总经理洪辉灿

在他看来,工业4.0也随着时代不断地改变:“现在跟五年前相比,工业4.0也已经不一样了。我们要与时并进,一直学习。”

洪辉灿透露,今年尽管碰上疫情,但得益于数码化,公司今年的业绩预计要比去年提升约20%。“数码化之后,我们的公司有更多元化的产品,客户群遍布更多区域。疫情期间,很多客户都不能跟我们见面,有数码平台的帮助,我们反而得到更好的生意。”他说。

他现在正努力将公司的飞机起落架维修方案推销至海外市场:“我最大的期待是希望数码化能把我们这些特殊的产品介绍到海外,让我们有更多机会跟海外的客户接触。”

JTC_#5_flexmech.jpg
35岁的赵汝飞是Flexmech重点栽培的对象,他在九年间先后参加多项培训,并通过了日语N4等级考试,公司上下只要碰到日本客户联系询问,都会找他帮忙翻译。(林泽锐摄)

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

赵汝飞(35岁)在Flexmech负责3D打印的销售与应用。他一直是公司的重点栽培对象,九年间他先后参加了多项培训,获得了南洋理工学院精密工程师父级技工(Precision Engineering Master Craftsman)与高级3D打印(Advanced 3D Printing)的证书,并通过了日语N4等级考试,最近又在修读领导管理的课程。他参加的所有培训都由公司全额资助,并允许他抽出工作时间修读相关课程。

“公司把我们当成家人看待,不止公司自己成长,它也会帮助你,和你一起成长。”

——3D打印销售兼技术员赵汝飞

每次推行新软件,供应商也会安排相关培训,但赵汝飞的学习并不止步于此:“我发觉我们通常只会用到这个软件的冰山一角,就上网搜寻还有什么功能可以帮助我的工作,尽量发挥它最大的功效。”

赵汝飞说:“以前数码化真的非常难,大家的习惯都很难改变,但是疫情之后,每个人都很积极地学习,大家都会想办法掌握它们。”

JTC_#5_flexmech.jpg
洪辉灿(右)和赵汝飞深深感受到与时并进走向数码化对企业前景和自身技能提升的重要性。(林泽锐摄)

疫情中寻找新机遇

今年3月,冠病19(COVID-19)疫情刚在全球蔓延,公司便对此做出了反应。利用其3D打印技术和工业4.0系统,Flexmech联合其他中小企业,帮助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制作折叠式“飞沫和气溶胶防护箱”(Droplet and Aerosol Reducing Tent,简称DART),减少医护人员在治疗冠病患者时的感染风险。该设备以医疗援助的形式分发给新加坡各大医院,并被推广至海外。

陈禄进希望在明年继续推广与博世力士乐的“概念验证”方案,让本地更多中小企业迈入工业4.0。“我们的目标是要提高新加坡中小企业的效率和效力,降低他们的生产成本,来跟世界竞争。”

欲查询更多工业援助管道,请浏览 https://go.gov.sg/jidzb5

更多相关报道:

  1. 【智造新商机系列】3D打印骨骼科技 减低术后风险缩短治疗时间
  2. 【智造新商机系列】传统电缆制造商 积极迈向智能制造
  3. 【智造新商机系列】艺术结合工业 机械零件制造商变“潮”吸人才
  4. 【智造新商机系列】仓库变控制台 汽车零件制造商数码大翻新
  5. 【智造新商机系列】实现全面数码化 中小企业立志成为跨国公司

20201007_zb_jtc-logo_Large.jpg

【本系列由裕廊集团JTC)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