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丑食物让浪费归零

字体大小:

企业的使命是追求盈利,还是服务社会?近年来,本地创业界逐渐出现一些希望兼顾两者的社会企业,在创造盈利的同时,以改善社会问题为使命。

有的社会企业关心弱势群体,有的关注环境能否永续发展,并提出创新解决方案。本系列邀请四家社会企业的创办人,分享他们所关心的社会议题,以及计划如何解决或改善。

林嘉贤、杨凯杰和刘嘉财从中学就相识,2017年共同创办社会企业TreeDots之前,他们本来都可以打一份收入还不错的工,但是总觉得这样对社会没能做出什么贡献、改变社会。因此,他们以兼顾两者为目标,TreeDots业务模式运作了三年,如今终于看到成果,甚至计划进军海外。

林嘉贤(28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他原本从事商品贸易,有一次一批鳄梨在中国被拒收,他把这批鳄梨转卖到菲律宾,还是有人要买,这使买家受益,而他同样赚了“一桶金”。对他来说,“一桶金”并非真的是指很大笔钱,而是对付出与收获的一种评价。

过后,林嘉贤在三人的聚会上分享了这件事。结果,三人其实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有类似经历,因此产生了初步的想法——收购原本会被业者丢弃的食物,以比原价更低的价格转卖给其他业者。他们认为,食物原本可以更便宜,但因为食物损失高达三分之一,导致价格变贵。

毕业自新加坡管理大学企业管理系的林嘉贤说:“社会企业也是要赚钱,和一般公司唯一的不同是,它每一块钱的收入都会对社会有所贡献。以TreeDots来说,我们每卖出一公斤的食物,就等于避免我国社会损失一公斤的食物。”

TreeDots成立于2018年1月。从注册成立到正式启业,他们是在探索和研究这个业务模式是否可行、如何使它可行,包括有哪些货源和客户群、能卖什么价格、会有什么需求、要怎么送货等。当时本地没有竞争者,TreeDots是本地先锋,从零开始,这很不容易。

初创时期万事起头难 从丑食物上嗅到商机

这个“三人组合”的成员都有做过小生意的经验。这次,他们从被丢弃的“丑食物”当中嗅到了商机。这些食物有许多其实可以食用,只因外形不达标而无法上架。有些食物因外表有瑕疵,如在运输过程中被撞坏,但业者为了保持食物美观只好丢弃;有些食品的有效日期还剩三个月或大半年,或来自客户取消的订单。例如一些冷藏鸡或许因体型太小,无法在超市出售而被供应商丢弃。这些食物包括冷藏肉类、海鲜、蔬菜和水果等。

TreeDots最初目的就是集中这些原本会被丢弃但其实仍可食用的食物,再以比原价更低的价格,直销给餐饮业者,通过转售交易赚取利润。他们参考了欧美业者的经营模式,认为可以在东南亚推展开来。

不过,万事总是起头难,他们有好一段日子都没支付薪水给自己,平日靠努力教补习和打工补贴支出。开业那年,他们每天早起亲自送货,午后去找业者洽谈、找顾客,晚上讨论工作、检讨流程、想更好的解决方法,一天往往工作18小时,甚至在好几个月里,有时是“住”在送货的卡车里。

就在他们感到茫然时,鸡肉、牛肉和海鲜等大型供应商找上门,使他们对自身的方向更有信心。之后成功接到餐饮供应业者等大顾客的生意,则印证了市场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

另一关键时刻,是在初创时获得了星展银行基金会(DBS Foundation)的资助以及新加坡国际基金会(SIF)年轻社会企业家计划的指导及资助。这些支持协助TreeDots起飞,使他们能够聘请更多人手,腾出更多时间专注于战略工作,把业务规模扩大成一家业务蒸蒸日上的社会企业。

疫情暴发迅速调整策略 经营“社群”拓展消费群

在2019年,TreeDots卖出了1800公吨的食物,而且为2020年制定了更大的目标,同时计划把顾客群拓展到个人消费者。今年冠病疫情的暴发,病毒阻断措施的推行让居家办公和在家用餐顿成趋势,餐饮业者的需求突然大减,这使他们必须迅速调整经营策略。

林嘉贤表示,疫情也加速了人们对新科技(手机应用)的接受程度,这不仅帮助TreeDots加快原有的B2B手机应用(面向企业客户),也加快推展新的B2C手机应用(面向个人消费者)。B2C应用如今已是一项羽毛丰满的业务,占TreeDots销售额的10%至15%。他们增取到更多客户,成功让B2B业务继续取得增长。因此,他很有信心TreeDots今年的业绩“可能超越去年”。

在个人消费者这一块市场,TreeDots其实还有一招。早在今年1月,他们通过招揽许多人帮忙推介购买这类食物,负责作为收货点转送到最终顾客手上,这些人则从中赚取佣金。每个收货点就相当于一个“社群”,目前在本地它已有110至120个社群。

为什么个人消费者愿意购买?林嘉贤说:“人们愿意试试看,因为价格便宜。试过后就能接受这类食物了。我们一开始就坚信这些食物没有不同,不应该被丢弃。我们不该因为苹果不够红而把它丢弃。这和人一样,不管美丑高矮,都不该被丢弃。”

TreeDots也本着减少食物损失的目的,与星展银行和慈善机构The Food Bank Singapore合作推出Virtual Foodbank手机应用。他说:“当我们意识到哪些食物最终将无法卖出时,与其丢弃损失掉,我们会通过这个应用,把食物免费分发给有需要的人。”这能帮助有需要者获得更多样的食物,而不只是罐头、包装食品等,也不会因为收到太多同类食物而吃不完,造成食物损失。

谈到扩充大计,林嘉贤表示,TreeDots目前有50名员工,它将尝试增聘更多人手,明年要进军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落实TreeDots创办时的目标,并且要更大力的推动B2B和B2C应用平台,包括吸引目前的客户使用该平台。

他指出,新加坡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人每年丢弃超过80万公吨的食物,其中约80%是来自商家。

至于TreeDots在新加坡的市场地位,他说:“我们是先行者,也还是市场领导者。”他们还是一天忙碌工作18小时,只是已没“住”在卡车里了。

(四之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