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护理集团与善济医社 为病人提供中西合璧服务

善济医社主席卓顺发(左)和新加坡疼痛护理集团行政总裁李文鉴受访时异口同声地表示,两人虽然认识只有两三个月,但很有默契,感觉像是认识很久的老朋友。(饶进礼摄)
善济医社主席卓顺发(左)和新加坡疼痛护理集团行政总裁李文鉴受访时异口同声地表示,两人虽然认识只有两三个月,但很有默契,感觉像是认识很久的老朋友。(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气血不足”“阳盛阴虚”是中医常用语,但访问懂得针灸的西医李文鉴医生时,这样的字眼也不时从他口中说出。

李医生深谙中医调理的疗效,他所掌舵的新加坡疼痛护理集团(Singapore Paincare Holdings)今年7月上市时也表明计划与中医合作,为业务谋求进一步的发展。

在同多个中医团体洽商后,集团终于在11月同本地拥有百年历史的慈善中医机构善济医社达成共识,开展了投资与合作关系。

善济医社在该集团投资396万元,以每股0.22元取得1800万新股,在扩大股本的集团占股10.02%,成为继李文鉴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不仅如此,善济医社过后继续从公开市场买入集团股票,截至12月8日已把持股增加至15.78%,投资额增至623万余元。

除了注资,双方的合作包括由善济医社主席卓顺发担任该集团顾问,象征式收取一元的年费,并转捐给善济。双方也会转介病人给对方,而善济医社接下来将成为该集团企业社会责任(CSR)项目的主要受益者。

这项罕见的合作,不仅在于是中西医跨界的合作,也在于这是一个非盈利机构对新上市公司的投资。

善济医社主席卓顺发和新加坡疼痛护理集团行政总裁李文鉴日前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异口同声地表示,两人虽然认识只有两三个月,但很有默契,感觉像是认识很久的老朋友。

李文鉴医生受访时指出,双方的合作将促成中西合璧。集团专注于治疗慢性疼痛,并且通过微创手术与专科注射等特殊疗法,治疗有时连西医也束手无策的病情。

“尽管如此,我们担心的是病人疼痛复发的可能性,而我们认为中医可以为病人进行气血调理,避免疼痛复发。”

集团早前在招股书中已表明,计划通过中医与物理治疗师合作,来扩大病人来源与增添营收渠道。

上市以来,集团一直在联络中医团体,在认识卓顺发以前,集团已同五家中医团体在洽谈。

他说,虽然双方认识只有两三个月,但却很有默契,也发现双方的方向一致,因此很快决定要合作。

疼痛护理集团:借助中医避免病人疼痛复发

他表示,集团能为病患解决70%至80%的问题,而中医则能解决其余10%至20%的问题,避免疼痛的复发,“这是我要合作的第一个出发点”。

李文鉴熟悉中医的治疗理念,过去在澳大利亚深造进修疼痛专科时学会了针灸。

同善济医社合作,双方会转介病人给对方。善济医社接待对方的病人同样不收看诊费用,药物每日药量照例只收3元(60岁以上为1.50元;65岁的建国一代全免);至于集团虽然会如常收费,但若碰上贫穷病患,也会提供显著折扣或免费。

双方也探讨通过善济医社的介绍,免费为病人注射流感与肺炎疫苗。注射前须由医生检查身体状况。李文鉴说,集团一直都会进行企业社会责任项目,随着同善济医社建立合作关系,往后这类项目将更多专注于善济医社。

目前,李文鉴和卓顺发每周都见面,讨论其他可能的合作方式与集团的前景。

卓顺发受访时表示,他看好集团会把至少70%税后盈利作为股息派发给股东的做法。未来获得的股息,将可成为善济医社的固定收入。

他指出,其实,早在决定投资新加坡疼痛护理集团之前,善济医社的董事会已批准一笔800万元款项,准备用于投资股票,给善济带来捐款以外的收入。不过,为了谨慎起见,他一直未作出任何股票投资。

医社:投资疼痛护理集团 可促成中西医交流与合作

尽管投资使用的是善款,但在当前定存利率下滑,以及接下来筹款将更加困难的情况下,利用投资收入来稳定开支是必要的,捐款者也希望捐款能够“增值”。

卓顺发说,由于冠病疫情的关系,经济欠佳,也有人会失业,因此预料接下来前去医社求诊的人也会更多。

他认为,选择新加坡疼痛护理集团为投资对象,可促成中西医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互补关系。

他看好该集团是刚上市的企业、没有债务,而且还未动用到首次公开售股时筹集的多数资金,如今加上善济医社的投资,该集团有多达900万余元的资金可供未来发展。

在决定对集团作出投资之前,善济医社也展开评估程序,聘请专人对投资做出独立评估与写出报告,以及回答董事会的提问。这项投资过后获得大多数董事同意,并由董事会批准通过。

义务担任善济医社主席已有10年的卓顺发,是家具公司罗敏娜控股创办人,有24年的经商经验。

该公司在2000年上市,他前后担任10年总裁,并于2009年脱售公司股票,全职投入慈善事业。因此,他在行销、产品与服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李文鉴相信卓顺发将能够协助集团把发展带到另一个高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