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齐攀高 优联燃气扎根本土放眼东南亚

优联燃气总裁张学彬表示,随着市场不断变迁,公司也要自我改进。(特约摄影陈福洲摄)
优联燃气总裁张学彬表示,随着市场不断变迁,公司也要自我改进。(特约摄影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期间,民用需求推动优联燃气(Union Gas)的半年营收净利双双攀高,但本地市场空间有限,优联燃气接下来计划扩展海外业务。

优联燃气总裁张学彬日前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集团目前占本地市场的60%份额,但接下来的增长空间有限,会探讨海外市场的机会。

他透露,集团已经完成了可行和市场研究,尤其是针对东南亚的发展中经济体,当地的基础设施和新加坡上世纪80年代相近,零售液化石油气(LPG)桶使用相当普遍。

他表示,集团的业务于1980年代开始增长,因此正在研究这些潜在市场,以复制此前的成功。集团目前正在等待好时机,并展开尽责调查。

2017年在凯利板挂牌的优联燃气由张学彬的父亲张建安创办,在本地有40多年的历史,旗下三大业务领域包括零售液化石油气、压缩天然气(CNG)和柴油。

去年冠病疫情暴发后,尤其是在病毒阻断期间,更多国人在家下厨,推动优联燃气的液化石油气(LPG)零售业务表现出色,去年上半年营收大增61.6%。

不过压缩天然气和柴油业务受到冲击,营收分别下滑26.9%和49%。

优联燃气也在不断探讨新的业务领域。

2018年集团通过收购U-Gas进军商业和工业领域,向小贩中心销售液化石油气。

集团去年6月和其供应商优联能源(Union Energy)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收购后者的分销、罐装和仓储业务。优联能源是优联燃气的气缸供应商,也是大股东。这项交易正在进行尽职调查,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完成。

张学彬解释说,目前商业和工业用户占集团零售液化石油气业务的一小部分,收购上述业务后,集团预料可显著扩大商业和工业客户群,并大幅提升集团的营收和净利增长。

此外,这也能让集团通过垂直整合供应链提升效率,也可能收购一整个销售团队或额外的送货车。

集团去年11月宣布进军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业务,以本地制造业和服务业为服务对象,已经获得四家客户的合约,分别来自包装、食品生产、酒店和废料管理。集团也和第五家潜在客户签署了意向书,进行技术和可行性研究,为其食品生产厂提供天然气。这些合约的年价值约为200万元。

集团是在2017年获得能源市场管理局(EMA)的零售执照,并在等待进入市场的良好时机。张学彬说:“随着现有业务取得足够的增长势头,我们认为现在是重新推动管道和液化天然气的好时机。”

近年来洁净能源趋势盛行,张学彬说:“随着市场不断变迁,我们也要自我改进。”

集团正在研究氢燃料未来的潜能,前年10月到日本进行了考察。

张学彬指出,其实20年前氢燃料已经面世,但是制造成本非常高,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氢燃料接下来可能比天然气更加环保,成本也有所降低。随着各大汽车公司开发电动车,未来氢燃料可能大有用武之地。

集团目前拥有3070万元的资金,部分将用来收购优联能源的分销、罐装和仓储业务,以及设立新的总部。

虽为传统行业 煤气供应须创新和数码化

近年来有一些小型煤气零售供应商由于规模小,而且难以找到下一代接班人而退出市场,为优联燃气呈现了并购的机会。

张学彬坦承,煤气供应是一门传统的行业,不过再传统的行业都需要创新和数码化。例如,优联燃气已经把付款系统和发票数码化,提升内部信息科技系统。

而在吸引本地人才方面,集团提供薪酬配套方面也与时俱进,除了提供更有竞争力的薪水配套,也包括了更多非薪酬的配套,例如看牙医福利,以及让员工借用本地主要景点的年票。

张学彬笑说:“现在的年轻人找工作,很关注未来的发展道路。我对他们说,这里的未来发展道路,就是以后坐我的位置。”

他表示,目前公司的管理层人员,当年都是从司机开始做起慢慢提拔的。

谈到自己当初加入家族企业的缘由,他笑说,这可以追溯到一个鱼缸的故事。

“我喜欢养鱼,那时有一个小鱼缸,想升级到大鱼缸。父亲要求我考试达到90分和班里一定名次,或者到公司帮忙。我觉得后者容易多了。”

于是他学会了修炉、接煤气管、烧焊,如今公司在德福巷摆放液化天然气桶的水泥平台,当年也有他的一分功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