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Tech带动科技企业发展

新加坡科技工商协会主席黄伟明说,面对时代转变,协会也欢迎那些非科技业但采用数码科技或开发专用科技的公司,加入成为会员。(受访者提供)
新加坡科技工商协会主席黄伟明说,面对时代转变,协会也欢迎那些非科技业但采用数码科技或开发专用科技的公司,加入成为会员。(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一道来谈”栏目邀请积极转型的本地商会和会员让他们分享转型的心路历程。 本文访问了新加坡科技工商协会(SGTech)的主席和会员,了解协会如何根据业界结构的演变而推出的计划,协助会员应对经济挑战。

许多企业采用科技推动核心业务成为另类科技公司,新加坡科技工商协会(SGTech)也开始接受这些公司成为会员,以期带动传统科技公司发展。

生产电脑、软件、硬件或电子零件的公司,是最为人熟悉的传统科技公司,可是随着时代的转变,非科技业如物流和金融也因为采用数码技术或开发专用科技,而被视为科技企业。

面对业界的转变,科技工商协会也欢迎这些新一代科技公司加入成为会员,当中包括社交媒体面簿(Facebook)。

协会目前有近1000家会员公司,协会主席黄伟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比方说,我们的会员向商家提供电子商务技术,但这不能照顾到他们的送货问题,所以也应提供物流科技,我们必须纳入整个生态系统。

协助中小企业拓展业务 联合竞标外国项目

“我们也向获得本地数码银行执照的公司招手,告诉它们说,我知道你们是一家银行,但你们也采用科技,所以是整个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协会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协助本地中小企业走出海外。小公司进军外国市场最常面对的问题就是标不到项目合同,因此协会计划把中小企业组成财团,结合各自的独有技术,打着“新加坡品牌”的旗号联合竞标外国项目。

推出系列网上讲座 协助企业招揽生意

冠病疫情让从事远程或网络技术的科技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可是一些专门为会展业者或航空业者服务的科技公司,却陷入了财务困境。

黄伟明说,协会尽量帮助受冠病疫情影响但业务较大众化的企业,但对于专门为受重创领域服务的公司则爱莫能助。

协会与海外的科技商协会合作,针对当地市场需求推出了一系列的网上讲座协助本地中小企业招揽生意。

这些科技公司在五分钟内向海外潜在客户推销自己的技术。讲座起到一定效用,每家公司平均获得五个潜在客户的联系方式,有望达成商业合作。

协会也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面簿的支持下推出STAR(Stronger Together, Aiding Recovery)基金,协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申请者必须把钱用在提供额外服务以增加收入、扩大公司规模或提升技能。目前已有25家公司提出申请。

比方说,我们的会员向商家提供电子商务技术,但这不能照顾到他们的送货问题,所以也应提供物流科技,我们必须纳入整个生态系统。

——新加坡科技工商协会主席黄伟明

商会协助中小企业 招募潜力实习生

20210204_news_mowin_digital_Small.jpg
摩赢数字陈通汉认为,实习生虽然缺乏工作经验但往往能提出有趣的生意点子。(受访者提供)

中小企业在招募实习生,吸引力不如大型公司,但若有商会的协助就能事半功倍。营销公司摩赢数字(MoWin Digital)在新加坡科技工商协会的穿针引线下聘请到具有发展潜力的实习生,为公司提出生意好点子。

本地市场营销人员很多,但能善用营销科技的人却很少,摩赢数字希望通过招聘实习生培训他们这方面的能力,并在未来聘请他们为正式职员。

从事市场营销,也兼做软件开发的摩赢数字,参加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国际化人才培育计划(Global Ready Talent Programme,简称GRT)希望能聘请到适合的实习生,让他们到公司设在中国北京的办事处工作,可是申请人数寥寥无几。

公司总裁陈通汉受访时说:“我们只收到三四个学生的申请而已,后来科技工商协会去各大专学府收集到更多简历给我们,而且这些人选所学的专业跟我们的业务有关,较符合我们的工作要求。”

年轻人能提出有趣点子

公司之所以欢迎实习生加入,是因为这些年轻人往往能跳出思维框框,提出有趣点子。

陈通汉说,曾有一名实习生提出利用人工智能语音控制电梯,以帮助乘坐轮椅者免去按电梯按钮的麻烦。而当冠病疫情突然来袭,许多人担心通过电梯按钮感染病毒,实习生的这个想法正好派上用场。公司于是开始开发相关应用技术,并与日本电梯生产商日立(Hitachi)联合制作测试原型。

“实习生虽然没有工作经验,需要培训,但全职的新员工也有类似问题。我们让实习生提出想法,然后自己去尝试制作,若可行,我们就会推出市场。成功与否都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开设保健产品购物网提供销售策划服务

20210204_news_iota_medtech_Large.jpg
Iota Medtech总裁洪延勉希望为购物网站客户提供额外咨询服务,能吸引更多公司在网站上销售产品。(受访者提供)

本地医疗科技公司Iota Medtech因业务受冠病疫情影响而增添新业务,不仅开设保健产品购物网站,还提供网站销售策划服务。

Iota Medtech专门提供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医疗上,例如使用人工智能分析脑部扫描。可是冠病疫情让所有医疗研究机构忙得不可开交,无暇继续其他医疗研究工作,当中包括Iota的合作机构,导致公司的合作项目延后。

Iota Medtech总裁洪延勉受访时说:“公司在考虑到医疗科技项目进行时间较长,加上不少保健产品零售商转往线上销售,于是在去年第四季推出网购平台iotaxperience.com。公司未来还可通过这个网站,为医疗机构提供人工智能健康检查分析服务。”

由于许多零售商并不熟悉网络销售,公司于是为这些客户提供咨询,协助他们策划在网站上的销售工作。

例如有为一家公司的上百个产品分门别类,方便消费者上网寻找所需产品。

可是公司人手和资金有限,于是向“新加坡科技工商协会的STAR基金提出申请,并成功获得每个客户500元的补贴,用来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洪延勉说,有了这项补贴,公司的咨询服务更完善,能为客户增添价值。

SME中小企业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