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人力资本计划 推进企业转型过程

企业高层将在McKinsey新加坡数码能力中心参加训练营。(图/商家提供)
企业高层将在McKinsey新加坡数码能力中心参加训练营。(图/商家提供)

字体大小:

新冠疫情凸显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势在必行。工业4.0转型并非只是一味购买数码科技或外包即可,公司必须先有清晰的转型愿景、路线图,和人力资本升级的理念。

为推动本地企业转型,劳动力发展局(WSG)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推出“工业4.0人力资本计划”(Industry 4.0 Human Capital Initiative,简称IHCI),帮助企业加强人力资源培训,以提高实施工业4.0的能力。参与的企业还可通过“启动计划”(Enabler programme)获得劳动力发展局的资助。

劳动力发展局(WSG)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自2020年3月推行“工业4.0人力资本计划”以来,已举办两个批次的“启动计划”班,不论公司规模大小都可从中获益。劳动力发展局为这计划提供70-90%资助,还可从SFEC及RISE中得到额外补助,力求让更多企业能以比较大众化的费用来参与。

从事商业室内设计的IDV Asia,是其中一家参与IHCI的中小企业。在参与IHCI之前,公司希望提高劳动生产力,但是疲于一直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追踪工程项目具体进度的方法。他们通过这个IHCI计划,经过麦肯锡(McKinsey)运营专家们的指导,他们开始试用物联网(IoT)解决方案,实现了项目进展追踪数码化。有了可靠而且即时的项目具体事宜追踪能力,他们就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去找到工作流程的改善机会。总裁周俊光表示:“在采用IoT解决方案之后,我们可以有效追踪项目进展,然后落实实现了35%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通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训练和稳定,我们的运营团队的用IoT工具的技能提高了。为了扩大我们公司未来的工业4.0的实施,我们也自行设计更符合公司需求的电脑系统。”

另一家在IHCI计划下受益的成功案例是AVIMAC Pte Ltd。该公司生产航空与半导体机械零配件,总经理陈思中指出:“公司当下最大的挑战是没有可靠的机器运作时间追踪。没有数据,就很难找到有效的提高机器效率的方案。针对这个难题,我们在“启动计划”期间设计和试用了一个工业4.0用例:数码化引擎。我们成功地把机器设备使用率提升了10%。与此同时,我们有McKinsey和Ernst & Young的专业指导,重新设计了数码化引擎全面实施后相关的员工技能要求,因为公司转型,我们的员工也需要跟着转型。举个例子,营运经理不再是传统的车间监管,他们现在学会了如何用即时数据来追踪分析和展开绩效对话,促成车间持续改善。”

计划转型的本地企业通常会面对知识、人力、技术和资金的棘手问题,IHCI旨在帮助本地企业去更好更快地应对工业4.0转型初始阶段的难题。IHCI不是一个只注重科技产品的单维度的计划,而是一个为企业量身定做的全方位的支持计划,让他们能顺利地跨出工业4.0转型第一步。这个计划大体有三个维度:1)分析公司总体运营现状,制定转型蓝图;2)选择和试点一个IoT用例;3)对公司人力管理成熟度标杆,制定工作技能提升方案。

SBF策略与发展部副执行总裁郭伟玲表示:“为协助企业度过经济不景气的难关,IHCI旨在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潜能。”

据悉,去年参加IHCI的47家企业,此计划能帮助企业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和制定1168工作技能再设计方案,实现和验证了试点期间总生产率平均可提高大约30%。IHCI第三批次将在今年2月底再次进行。预计今年会推出四次计划。有意革新转型的企业,不要错失报名的机会。

IHCI常见问答

ihci.still005_Large.png
公司员工参与设计工业4.0方案,并且在专业顾问的帮助下,学习如何使用新的工具,积极参与后续改善活动, 实现生产力的提高。(图/商家提供)

问:IHCI只适合制造业吗?

答:第四次工业革命针对的不仅是制造业,因此,IHCI计划不仅对制造业和生产业有帮助,也对相关行业如物流业、仓库业,甚至是工程业务都有一定的帮助。

这项全方位的计划不仅照顾到技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可观察、分析并优化从生产到出货的流程,甚至产品设计和工作效率等。而且无论你的企业规模大小,都可从这项计划获益。例如,即使你的公司是大型企业,已制定现有的数码化蓝图,但该策略也许存有疏漏或进步的空间,参加计划可帮助你优化转型程序,确保计划成功实施,达到最佳绩效。

问:从IHCI我们能学到些什么?

答:在为期8周的“启动计划”,企业会在可控制和低风险的环境中开始转型之旅。结合实体验性学习和实地车间方案,通过专业顾问的实地勘察和数据分析,为你的公司拟定工业4.0的转型侧重点,转型蓝图包括人力资源转型和培训的专属计划。还有公司可以做一次工业4.0成熟度初步评定(SIRI)和人力资源实践成熟度评估(HCDT)。公司可以用这两项评估来评鉴中长期公司转型战略重点,也可以来追踪自己的工业4.0和人力资源成熟度进步。

问:IHCI通过哪些步骤帮助企业转型?

答:为帮助企业循序渐进地实施转型计划,IHCI将以这5大步骤进行:

A(Awareness):参加者将在McKinsey新加坡数码能力中心或通过视讯参加训练营,了解工业4.0的基础知识。

B(Build your IoT solution):专业顾问会到你的公司实地勘察,找出公司面临瓶颈的关键点,提出IoT方案和开启试点计划。

C(“See”it yourself):体验工业4.0转型。IoT数据收集后,专业顾问会制定可以提高至少10%生产率的方案,并通过选择性的试点来验证整体方案的可行性。专业顾问也会为你的企业拟定人力资源分配和培训计划,如建议员工参与哪些课程以提高工作效率。

D(Do it yourself roadmap) :公司汇总转型蓝图包括运营价值着重点,2-3个IoT 方案概要, 和人力资源转型实施计划。

E(Ecosystem to scale I4.0 implementation) :完成8周“启动计划”的公司高层,也可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得到全面协助,为企业扩大工业4.0的实施提供一个生态系统, 包括能手把手协助企业执行转型蓝图的科技公司和人力资源训练的专业公司。

此外,你和同事也可通过IHCI校友网络,继续与其他企业交流和分享心得。

参加IHCI可获得补助

只要是持有UEN号码的新加坡注册公司皆可报名参加IHCI。参加计划的企业可从WSG、SSG的SFEC,以及SBF的RISE获得补助。费用原为$63,250,WSG将补助中小企业90%的费用,以及非中小企业70%。此外,企业还可从SSG的SFEC,以及SBF的RISE获得额外的补助。代表公司参加计划的职员必须完成计划,包括提交完整计划书和获得毕业证书后,才可获得补助金。

有意参加计划的企业,可浏览网站了解更多详情和报名。

【本文由工业4.0人力资本计划呈献】

ihci_logo_Medium.p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