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借贷助中小企业获短期融资

徐庆玲(左)与张凯胜共同创办Aquila Nova,专为岸外海事及油气领域提供工程监测仪器,公司曾利用采购订单融资来周转。(龙国雄摄)
徐庆玲(左)与张凯胜共同创办Aquila Nova,专为岸外海事及油气领域提供工程监测仪器,公司曾利用采购订单融资来周转。(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聚焦SME”针对中小企业领域的最新市场趋势和热门课题进行剖析,为中小企业提供实用的贴士和信息。

资金就如企业的血液,商家需确保手头拥有充裕资金,避免陷入贫血危机。

随着金融科技越加盛行,本地中小企业除了依靠传统商业银行输血之外,近年来冒起不少非传统金融机构,它们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本文介绍了多家借贷服务平台,看它们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短期融资问题。

本地有不少P2P借贷服务平台,专为合格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以及中小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中小企业获得短期融资。

P2P借贷也称为公众集资借贷(crowdlending),这类众筹平台提供债务融资服务。业者必须持有资本市场服务执照,且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监管。

以成立于2015年的Validus资本(Validus Capital)为例,该公司目前主要提供三类短期融资,即发票融资(invoice financing)、采购订单融资(purchase order financing),以及营运资本融资(working capital financing)。

具体来看,营运资本融资的贷款期限一般介于三个月至12个月,贷款顶限为25万元,月利率从1.5%起跳;发票融资和采购订单融资的贷款期限则介于30天至120天,得视发票或采购订单的日期,贷款顶限为单据数额的60%至80%,月利率从1%起跳。

Validus资本首席商务官佩里瓦尔(Anand Periwal)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公司主要提供发票融资,而营运资本融资则针对已有信贷记录的现有客户。目前,申请中小企业贷款者有八成是来自必需服务领域,包括批发、交通、废物管理、制造、建筑和海运等。

今年初,Validus资本与房地产科技起步公司Really Singapore合作,为房地产和建筑领域中小企业提供营运资本融资,名为Really eZFunds,贷款顶限为5万元。

由于缺乏获取传统贷款的抵押或信用记录,Really Singapore首席执行官祖格纳(Joerg Zeugner)表示大多数房地产和建筑领域中小企业通常无法获得必要融资来投标项目。

非传统金融机构提供无抵押融资

对本地中小企业而言,非传统金融机构所提供的企业融资一般都无抵押,办理手续更便捷。

创办于2015年的本地工程公司TMD Mobility与Validus资本合作逾三年,主要是借助后者的发票融资,该公司董事陈狄彦表示这类P2P借贷服务平台好处是贷款审批过程迅速,两天之内便能获得款项。

他受访时说,由于公司每年销售营业额没有超过150万元,结果向传统商业银行申请中小企业贷款时就碰了不少钉子。

专为岸外海事及油气领域提供工程监测仪器的Aquila Nova曾利用Validus资本的采购订单融资来周转,该公司创办人徐庆玲透露,若客户是吉宝企业(Keppel)这类本地知名企业,取得融资更是不受限制。

尽管这些P2P借贷服务平台所征收的利率会比传统银行来得高,但她表示仍在合理范围内,毕竟商家已从中享有不少便利。

20210218_news_finaxar_Small.jpg
Finaxar执行董事陈善威:大多数中小企业最关注利率,较成熟企业则注重还款期限及所有隐藏性费用。(受访者提供)

经营贷款服务平台Finaxar执行董事陈善威说,大多数中小企业最关注利率,较成熟企业则注重还款期限及所有隐藏性费用。

P2P借贷服务平台推出更多元企业融资服务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的痛点,各P2P借贷服务平台推出更多元的企业融资服务。

例如,Finaxar向客户提供一种灵活便捷、可循环使用的备用信贷(line of credit),借贷金额高达20万元,无论累计发放金额和发放次数为多少,让商家可以快速获得短期贷款。

20210218_news_jenfi_Small.jpg
Jenfi创办人廖嘉棋表示营收基础融资注重与公司一起成长,平台会定时分析公司销售情况,给予对方意见。(受访者提供)

创办于2019年的Jenfi则推出营收基础融资(revenue-based financing),顾名思义便是企业贷款与营收挂钩,业者能按收入情况来还款,至于提供贷款的投资者则拥有公司部分股权,成为企业的真正合作伙伴。

Jenfi创办人廖嘉棋说,营收基础融资注重与公司一起成长,平台会定时分析公司销售情况,给予对方商业意见。目前已有1000家公司受惠,已提供贷款总额达500万元。

另一家本地P2P借贷服务平台金钟财务服务(Goldbell Financial Services)则在去年推出名为Polaris的助力平台,与中小企业共同创建以增长为中心的借贷方案,助业者扩展商业规模。

目前参与Polaris企业包括医疗用品供应商Lumiere32、送餐平台Oddle,以及提供“先买后付”(Buy Now Pay Later)的服务公司Rely等。

金钟财务服务总裁蔡满榜以Lumiere32为例,协助该公司挖掘二级市场融资机会,允许作为Lumiere32客户的本地牙科诊所Azure Dental可以借助限期120天的先买后付服务来扩充生意。

20210218_news_goldbell_Large.jpg
金钟财务服务总裁蔡满榜(右)透露,公司去年推出名为Polaris的助力平台,与中小企业共同创建以增长为中心的借贷方案,协助业者扩展商业规模。图左为公司战略合作伙伴与项目总监陈俊豪。(档案照片)

本地传统银行积极转型提升服务

面对P2P借贷服务平台的竞争,本地传统银行也积极转型,提升企业融资服务。

星展银行便推出数码企业贷款,无抵押,借贷金额高达20万元,为小微企业提供营运资金。

此外,星展也简化借贷流程,这类贷款通常须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但商家目前只须提供最新银行账单或估税通知书(Notice of Assessment)即可申请贷款。

SME中小企业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