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首起成功交换案例 妈妈捐肾 让女儿换得新肾

字体大小:

黄小芳 报道

xfhuang@sph.com.sg

患有先天肾脏病,15岁就开始洗肾,女子成功在活体配对肾脏交换移植计划下完成肾脏移植,成为本地首个成功配对案例。

活体配对肾脏交换移植计划(Living Paired Kidney Exchange Transplant)自2009年开始在本地推行。有意为患病亲友捐赠肾脏但无法匹配的捐赠者,可转而为另一名可以配对的病患捐肾,由此为亲友换来合适的肾脏。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联合主任瓦萨拉教授解释,活体配对肾脏交换移植主要由两种方式完成。个人的肾脏和患病亲友不匹配的捐赠者可直接同另一对相同处境的病患和捐赠者进行一对一交换。

病患也可接受由素未蒙面的自愿捐赠者移植肾脏,亲友则需必须肾脏捐给另一名病患作为交换。

瓦萨拉说:“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直接为亲友捐肾,一旦不匹配就放弃捐赠。这项计划能提高病患找到合适肾脏的机会,也能让更多需要肾脏移植的病患受惠。”

首个在此计划下成功交换肾脏的病患是23岁的西蒂,她在2014年和一名自愿捐赠者配对成功,原本希望为她捐赠器官但肾脏不符的母亲努尔(47岁,兼职补习教师)也和另一名病患成功配对。

四人在去年4月分别在国大医院和新加坡中央医院进行长达六小时的肾脏移植手术,目前康复情况良好。

西蒂从15岁开始必须定期洗肾,长期洗肾导致她的骨骼不断弱化,17岁那年就得以轮椅代步。由于健康每况愈下,她不得不在考完0水准会考后放弃升学机会。

西蒂的父亲和三个弟妹的肾脏都不适合移植,唯一能进行肾脏移植手术的母亲努尔血型又与她不符。

她受访时说:“知道母亲无法为我移植肾脏时我非常失望。我立志要当教师,却因为身体欠佳无法上学,很难过。但我从没放弃希望,也终于盼到换肾机会。”

努尔在医生的介绍下得知活体配对肾脏交换移植计划后,义无反顾地决定参与。她和西蒂在2014年8月加入计划,短短两个月内西蒂就找到合适的肾脏捐赠者。

努尔说:“医生说一般要找到适合的肾脏必须等上九年,但因为加入了计划,出现自愿捐赠者时,女儿会受到优先考虑,这大大缩短了她的等候时间。我不仅间接地帮助了自己的女儿,也让另一名病患重获新生,可谓一举两得。”

不过,瓦萨拉指出,尽管计划推行至今已近七年,公众的反应并不踊跃,过去一般只有一至两组人加入计划,目前甚至没有人在等候名单中。

她说:“活体配对肾脏交换移植计划在国外已推行多年,反应良好,但在本地却无人问津。这主要是因为本地没有任何先例,公众也难以接受将器官捐赠给陌生人。希望有了西蒂的成功例子,会有更多人愿意加入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