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症患者福音 深层脑部刺激术 可改善肢体控制能力

帕金森症患者陈天成在接受深层脑部刺激术后,肢体动作平稳多了。他希望以亲身经验鼓励帕金森症患者对手术抱以开放态度,不要因为害怕而错过可改善生活的机会。(林泽锐摄)
帕金森症患者陈天成在接受深层脑部刺激术后,肢体动作平稳多了。他希望以亲身经验鼓励帕金森症患者对手术抱以开放态度,不要因为害怕而错过可改善生活的机会。(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深层脑部刺激术需在帕金森症患者脑部植入特别导线,它可释放电脉冲刺激脑部神经,让患者更好地控制肢体动作。国立脑神经医学院院长表示,手术成功率相当高,患者可依靠药物和手术缓解病情。自1998年至今,在本地已有约百名患者进行了这项手术。

杨漾 报道

yangyang@sph.com.sg

帕金森症患者陈天成(60岁)自10年前确诊后,一直靠服药控制病情。

在他接受药物治疗的“巅峰”时期,每月服药量几乎高达上千颗,然而药效一过,身体又开始出现不正常抖动或肌肉僵直等典型帕金森症症状。

陈天成说:“吃那么多药简直让我吃不消,我看到网上资料说有手术可以改善病情,便询问医生,他们在评估后认为我符合条件,去年8月为我动了手术。之后,我的药量从每天30多颗减少到现在的10多颗,生活素质也好了很多。”

这种名为深层脑部刺激术(Deep Brain Stimulation)需在帕金森症患者脑部植入特别导线,它可释放电脉冲刺激脑部神经,让患者更好地控制肢体动作。

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National Neuroscience Institute,简称NNI)在昨天国际帕金森症日上与美国医疗科技公司美敦力(Medtronic)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针对这种深层脑部刺激术正式合作,借此提高患者对这种手术的接受度、展开大脑调制领域临床研究,以及研发功能更强的深层脑部刺激术设备。

借助该合作关系,NNI也成立了深层脑部刺激术卓越中心,旨在提升患者的护理、安全和质量。

手术可获政府津贴

NNI院长伍伟豪副教授指出,帕金森症目前虽无法治愈,但患者可依靠药物和手术缓解病情。不过,出自对手术惧怕的心理,患者对手术接受度普遍不高。

自1998年至今,NNI为约100名患者进行了深层脑部刺激术。这项手术可获政府津贴。

伍伟豪说:“深层脑部刺激术的功效已在全球获得证明,我们本地的手术成功率也相当高,患者并未因此过世或出现严重并发症。接下来我们希望能继续提高患者及家庭医生等医疗工作者对这类手术的认识,让患者能获得更有效的治疗。”

本地每1000名50岁及以上者,就有三人是帕金森症患者。NNI平均每年为1500多名帕金森症病患提供治疗,每年新病例约有150个。

帕金森症是因人脑可分泌多巴胺(dopamine)的神经元逐渐死亡而致。多巴胺负责神经信息传递,包括控制肌肉活动。随着多巴胺量降低,病患脑功能开始退化,反应变得迟钝、动作缓慢,接着肢体不受控抖动。

手术前将为患者进行评估

减少风险和术后并发症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帕金森症患者适合深层脑部刺激术。在决定进行手术前,由神经内外科、物理治疗和社工等专业医疗人士组成的跨部门小组,将为患者进行严格评估,减少风险和术后并发症。

神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陈秋生客座副教授说:“最适合的是那些对药物治疗有良好反应的病情患者,这样他们才可以对手术产生理想反应。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服药后,药效维持时间较短,但手术可协助延长药效,这样他们的症状较不容易反复。”

不过他也提醒,患者大脑内多巴胺减少的病因始终存在,病情也会随时间发展,植入的设备和服用的药物都须根据不同病情再进行调整。因此,他呼吁患者尽早接受治疗,让病情能更早地获得控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