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疗,要怕输

字体大小:

医生执笔

黄醒荣∕文(作者是新加坡医疗集团旗下癌症中心医务总监。电邮:drwongsw@tcc.sg)

要战胜癌症,“怕输”心态可能更为重要,赌上的,是关乎生死。医生给癌症患者的劝告是要怕输,及早接受治疗。

“你去霸位。” 一走进亚当路小贩中心,我就对我的同伴说。

就像大多数“怕输”的新加坡人一样,我们之间有一套默契十足的分工合作。同伴迅速以目光扫视小贩中心现有的空位,而我则快步走到一个生意兴隆的虾面档前去排队。

十分钟后,我捧着餐盘,看到同伴从她“霸占”的座位那里大力向我挥手。我俩享用着热腾腾的虾面,吃得津津有味。

任务达成。

要在小贩中心愉快用餐,尤其正值高峰时段,“怕输”的心态往往确有必要。

先发治疗可扫荡乱窜的癌细胞

要战胜癌症,类似的“怕输”心态可能更为重要。赌上的可不只是座位这种小事,而是关乎生死。

“最好是怕输。”我如此回答H先生。这个快60岁的男士最近被诊断出罹患大肠癌。

H先生的癌症问题出在他的大肠左侧。这部分的肠道形成一个天然的S形曲线,因此被称为乙状结肠。

大肠的患癌部分经由微创手术完全切除。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腹部附近的淋巴结,值得庆幸的是,电脑断层扫描(CT Scan)显示,没有进一步的扩散现象,那些患病的淋巴结都已在手术中被切除。

任务再次达成。

这次情况却有所不同。

根据过往大肠癌患者(那些癌细胞已扩散至附近淋巴结者)的治疗结果,半数患者在接受手术后,癌症的确得到治愈,但概率只有一半。

另一半乐观认为术后就会痊愈的患者,却注定要遭受复发的厄运,而且极大可能最终会被癌症夺去生命。

最终造成这类悲剧的原因,在于这些患者有少量癌细胞寄宿在身体的其他部位,而当今的医学技术仍无法检测出来。

如果术后没有任何跟进治疗,那么患者痊愈或死亡的可能性为五十五十。正如丢一枚硬币。

然而,如果术后就通过化疗来进行先发治疗(Pre-emptive treatment ),全面扫荡这些四处乱窜的癌细胞,复发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癌患者只能二选一

另一方面,百分之五十的这类患者——那些身体其他部位没有扩散的癌细胞者,在接受化疗时,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可治疗之处。

不只是大肠癌,我的许多病人在被诊断出患有多种早期癌症后,都会陷入两难的境地——是错失良机而没有通过化疗来永久消灭他们的癌症,还是接受不必要的治疗而平白遭受所有副作用的折磨。

因此,当我提出“最好是怕输”的建议时,H先生想知道我会为他做出何种选择。

这是高赌注的一个决定,癌症患者只能二选一,无法两者兼得。无论患者在这种情形下如何受到密切监测,一旦他们的癌症复发,局面几乎无可挽救。机会只有一次。

当手上捧着一碗滚烫的虾面却又要四处穿梭找位子时,这窘境总令我懊恼。

而更令我懊恼的是,告知癌症复发的患者:根治的门已彻底关上。

H先生最终选择通过化疗来进行先发治疗,他并没有遭遇太多困难就顺利地完成了疗程。

至目前为止,他的监测体检报告没有显示出任何什么不良迹象。我宁静而乐观地认为,他的康复指日可待。

毕竟,我“先霸到了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