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孔腹腔镜手术 伤疤小更先进

字体大小:

常见的腹腔镜手术需要在腹部插入三孔,单孔腹腔镜手术只需在病人肚脐开一小孔,摄影机和手术仪器都从这小孔进入,即使是要取出尺寸较大的良性肿瘤也行。

林弘谕∕报道

国大医院妇产科顾问医生黄颖牾自2009年开始,为病人进行单孔腹腔镜手术(Laparo-Endoscopic Single Site-Surgery,简称LESS手术),当时不少科学杂志专刊等曾报道过。

黄医生专长是以先进的LESS手术,为患有良性妇科疾病的病人动手术。他分析良性妇科疾病时指出,凡妇科非癌症类,却影响女性生殖系统如子宫、卵巢、输卵管等等,可归类于良性妇科疾病,这包括:肌瘤∕纤维瘤、子宫腺肌瘤(adenomyosis)、子宫内膜异位症(endometriosis)而导致慢性疼痛和月经大量出血,卵巢囊肿等等。

一公分小伤疤隐藏肚脐处

单孔腹腔镜技术,与传统破腹开刀(open surgery)比较,前者占有哪些优势?有哪些风险?

黄医生说:“LESS最大的优势是手术后,可取得非常好的美容效果,因为只有一个1公分至1.5公分的小伤疤隐藏在肚脐处。”其他优点跟一般的腹腔镜手术一样,这属于日间手术,无需住院,疼痛较轻,外在伤口复原时间很短。

在外科手术里,医生起初采用最原始的破腹开刀,后演进到比较先进的腹腔镜手术(Laparoscopic surgery)。但是,常见的腹腔镜手术需要在腹部插入三孔,一个放入摄影机,两个置入左右手的手术仪器。

黄医生采用的LESS手术,只需在病人肚脐开一小孔,摄影机和手术仪器都从这个小孔进入,即使是要取出尺寸较大的良性肿瘤也行。至于手术风险或并发症概率,跟一般多孔腹腔镜手术类似。

可通过手术取出十公分畸胎瘤

他指出,这项LESS手术在韩国已很流行,但是焦点都放在美容效果上。黄医生说:“至今,我已为超过250个病患动过这类手术。不久前,我和学生发表了一篇有关LESS的研究报告,刊登在《腹腔镜与先进外科手术医学杂志》(Journal of Laparoendoscopic & Advanced Surgical Techniques)上。”这两个医学生是卢姿卉(22岁,国大医学系四年级)和温奇璇(19岁,国大医学系一年级),他们写了一份以多媒体形式呈现的医学研究报告,讲述了这种先进手术方式也能取出大于10公分的畸胎瘤(teratoma或dermoid cyst,一种良性肿瘤)。

医学系学生卢姿卉说:“这种先进的手术给相关的病人增添多一个手术选项。我们希望研究报告在医学杂志刊登后,手术也会发扬到海外更多国家。”温奇璇说:“这个研究的过程非常有趣,也令人很有满足感,因为先进的手术技术能让一些病人受益。”

黄医生说,通过LESS手术取出位于这个病人腹腔内的10公分畸胎瘤后,她的肚脐处只留下1公分的疤痕,一个星期即康复,无需太多护理,很快便能从事日常活动。

LESS如何有助于增加患者受孕的概率?

对于一般女性而言,子宫内膜异位症经常造成生育困难。通过LESS手术,可有效地诊断子宫内膜异位症问题,尤其是年轻爱美的病患,因为手术伤疤小,可减少其对手术的心理障碍。一旦及早确诊子宫内膜异位症,及早治疗,将可增加受孕概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