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疮口不愈小心颚骨坏死

字体大小:

医生执笔

黄志宏∕文

(作者为Unity Denticare口腔及颌面外科专科医生)

双磷酸盐(Bisphos-phonates)是临床上广泛应用在治疗骨质疏松、癌症骨转移以及多发性骨骨髓瘤等疾病的药物。双磷酸盐相关颚骨坏死(BRONJ)多发于正在使用或曾经使用过双磷酸盐药物的中年患者。病变主要累及下颌骨,有四分之一的患者病则累及上颌骨,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牙松动,脱落和颚骨暴露。

拔牙患者表现为拔牙疮口不愈。疮区粘膜溃烂,粘膜下方骨面暴露。随着病情发展,重复感染导致外部皮肤瘘管的形成和长期溢脓。双磷酸盐因抑制了颚骨在病后的破骨细胞的活动,使骨改造的病理过程无法完成。

对哪些病人有影响?

双磷酸盐相关颚骨坏死是罕见严重的药物副作用。如果你有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癌症骨转移(Bone metastases)、骨质疏松或骨质减少(Osteopenia)的问题,你可能会接受这些药物。双磷酸盐的药物英文名称有下:唑来磷酸(Zoledronic acid)、帕米膦酸纳(Pamidronate)、福善美(Alendronate)、利塞磷酸钠(Risedronate)、伊班膦(Ibandronate)。近来双磷酸盐相关颚骨坏死也称药物相关颚骨坏死(MRONJ),因也包括了抗骨吸收药物(Antiresorptive medications)。

医生如何诊断和提供治疗?

接受双磷酸盐的患者都应确保他们有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并按照当前新加坡牙科协会的建议做依定的检查。公众应戒烟,有节制的喝酒。使用口服和静脉注射疗,应详细检查和进行全影口腔X光(Orthopantomogram)。牙科治疗应当在双磷酸盐服用前完成。

若在双磷酸盐治疗当中,动牙周手术和拔牙,便得中断服用双磷酸盐。双磷酸盐相关颚骨坏死的治疗重点主要是解决局部疼痛,治疗继发感染,保证摄入足够的营养,良好的卫生和只限于微创手术。

病人能做些什么?

双磷酸盐相关颚骨坏死是常见于接受口服和静脉注射双磷酸盐治疗患者。因此确保所有患者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和定期检查是很重要的,而且不容忽视。

从哪里能找到更多有关知识?

向你的主治牙科医生咨询,或者参考以下的网页,得到更多相关知识:

美国牙科协会(ADA)

http://www.ada.org/en/member-center/oral-health-topics/osteoporosis-medication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