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发性肺纤维化:呼吸短促干咳不愈

字体大小:

呼吸短促,尤其在使力如爬梯级、运动等愈发明显,另一现象是干咳,即便服药后也无法消除,这可能与特发性肺纤维化有关。莱佛士内科医疗中心内科及呼吸科医生杨子仪指出,当出现上述现象时,便应尽早求诊,因为许多疾病的征兆跟特发性肺纤维化相似。

林弘谕/报道

受访者提供照片

上楼梯或是运动时出现呼吸短促,休息一会儿即感觉舒服,你担心这是心脏无力等疾病所致。但是,这或许是特发性肺纤维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简称IPF)先兆。

特发性肺纤维化又称隐源性纤维化肺泡炎,或弥漫性纤维化肺泡(Alveoli)炎。这是肺部老化而导致的慢性进行式的肺纤维化,肺间质的广泛纤维化形成而肺组织增厚,造成不可逆转地丧失肺组织氧气交换能力,无明显成因。当病况加深,患者显得虚弱;此病属致命性,一般确诊后两三年可能病逝,常见死因为呼吸障碍。

两种药物可治疗

莱佛士内科医疗中心内科及呼吸科医生杨子仪指出,患病期间,病人患上肺癌、心脏衰竭或疾病、感染、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等概率增加;急性发作时,即表示患者肺功能急速衰退,胸部X射线显示阴影,这可能是感染所致,不过通常都无法找到原因,预后不良。

特发性肺纤维化有哪些治疗法?杨医生说,多年来,医生采用抗炎药和抑制免疫的类固醇药物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疾病,这导致明显副作用。而肺脏移植是唯一外科手术证明可延长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的寿命。不过,这是大型手术,患者须要终生服药以压制免疫系统,以避免被移植肺脏受到排斥。

他说,目前有两种药物获批准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疾病,第一种为吡非尼酮(Pirfenidone),属于抗纤维化口服药物,可减轻肺纤维化,2008年第一次获得日本批准,之后在欧洲和加拿大,以及2014年10月在美国获准使用,适用于轻微至中度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第二种药物为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审批的分子靶向药物——OFEV-Nintedanib,为处理先天肺纤维化的口服药物,同样在2014年10月在美国获准使用,欧洲、加拿大和日本也采用。

临床研究证实Nintedanib显著延缓了广泛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病情的恶化,每年可降低肺功能衰退50%,包括对早期患者的疗效,提高患者的生活素质,减轻特发性肺纤维化的急性发作率达47%。一些研究数据已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通过不同检测确诊病况

初期,患者出现呼吸短促现象,尤其在使力如爬梯级、运动等愈发明显,病人感觉无法从事日常活动,必须适时放慢步伐或休息,才得以继续。另一现象是干咳,即便服药后也无法消除。其他症状包括胸部不适,食欲不振,无缘由的体重减轻等。

杨医生说:“当出现上述症状时,病人应尽早寻求医生诊治,因为许多疾病的征兆跟特发性肺纤维化相似,例如哮喘和心脏疾病等。”医生可通过不同检测确诊病人是否患有特发性肺纤维化疾病,例如验血分析、胸腔X射线、呼吸测试(肺功能测试)、高解析度电脑扫描(high-resolution computerized tomography)胸腔等,医生可进一步为患者做支气管镜检(bronchoscopy)或肺部活纤维切片检测,以确诊病状。

特发性肺纤维化疾病在新加坡的流行率如何?目前,本地尚无调查数据,不过欧洲每10万人中,确诊病例介于1.25至23.4宗,美国则介于14至27.9宗。

病因不明医生也不易检测

那么,本地是否对特发性肺纤维化疾病缺乏认知? 杨子仪医生说:“确实如此,这个疾病并非普通,病人的征兆不显著,通过一段时期才发病,医生不容易检测出来。”

如何提高国人对这个疾病的认知意识?杨医生认为,通过宣传单张、健康手册、纪录片等,可提高认知。

人们是否可通过饮食、健康生活等预防特发性肺纤维化疾病?他指出,由于特发性肺纤维化病因不明,难以预防。然而,肺纤维化跟抽烟、长期暴露工业或环境污染源等证实有关。

他说,当确诊患上特发性肺纤维化,病人应避免抽烟,确保生活健康活跃,这可保持肌肉强健,不易感到疲劳。另外,保持健康与均衡饮食,每天摄取的卡路里足够,可补充能量,抵御感染。

特发性肺纤维化多发于50岁至70岁者身上,50岁以下非常少见。调查显示,男性较女性更易患上此症,不过女性患者有增加趋势。杨医生指出,一些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的家人偶尔也同样得病,这称为“家族性肺纤维化”,专家认为这可能与家族基因有关。

一些调查显示,女性患者较男性患者有更显著的生存率,其中原因不详。年龄偏大、长期抽烟、身体质量指数(BMI)偏低,以及引发并发症如肺癌的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其存活率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