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针补脑 ?

istock照片
istock照片

字体大小:

上周,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首尔江南地区许多医院推出“大脑活性化打针”,引来重视教育的家长关注。据报道,这种所谓的“聪明针”可使孩子血液畅通,增加脑部血供,保持良好精神,有效提高考试成绩。

本地伊丽莎白医院脑神经专科顾问医生李金恩指出,孩童大脑发育,涉及先天基因和后天栽培。

李医生说:“注射这类‘聪明针’,将刺激与调控大脑分泌物,产生信息效应,肯定会带来副作用,例如反应迟钝、手脚颤抖、语言无法受控制、焦虑等。”

大脑是人体中最微妙的智能器官,重约1.3公斤,由100多亿个神经细胞组成,自母胎开始长成发育。幼儿是开发头脑最佳时期,家长都希望孩子在小时候把大脑发挥至无限,一些家长甚至无所不用其极,想方设法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上周,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首尔江南地区许多医院推出“大脑活性化打针”,即所谓的“聪明针”来吸引重视教育的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纷纷尝试让孩子注射这种每支140新元的“聪明针”,据报道,它可使孩子血液畅通,增加脑部血供,保持良好精神,有效提高考试成绩。

2012年,中国也曾有一起高三学生到医院集体吊点滴的事件,希望能提高脑力,高考中第。

本地伊丽莎白医院脑神经专科顾问医生李金恩受访时指出,孩童大脑发育,涉及先天基因和后天栽培。小孩大脑发育应均衡发展,不能局限于某个范畴,现在教育注重全脑发展,广泛学习。

他说:“注射这类‘聪明针’,将刺激与调控大脑分泌物,产生信息效应(signaling effect),这肯定会带来副作用,例如反应迟钝、手脚颤抖、语言无法受控制、焦虑等。”他看过医生为年长者作“大脑Spa”,通过动脉注射药物“清洗”脑部,让病患感觉更良好。

数年前,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也曾被踢爆滥药歪风盛行。不少学生疑通过服食俗称“聪明药”的平价处方药物提神,应付沉重的考试,有牛津学生自言服药后有精神开夜车。调查披露,牛津、剑桥等校园均有黑市兜售专治嗜睡症的处方药物莫达非尼(Modafinil),不少学生认为它有助提神,通过网站购买。

针对打“聪明针”,韩国延世大学小儿科医生蔡贤旭指出,大脑活性化针能促进血液循环,让血液更顺畅的流向肢体。但是短期内很难增强个人记忆力和大脑活动能力。延世大学医院教授李德哲认为,打针能提高学习集中力的说法缺乏医学根据,这只是安慰剂效应,让人感觉良好,以为自身症状已缓解。

(文转第2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