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迷思

庄伟裕教授/文林琬绯/译(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总主任、肿瘤血液科高级顾问医生)
庄伟裕教授/文林琬绯/译(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总主任、肿瘤血液科高级顾问医生)

字体大小:

医生执笔

患了癌,是不是非得化疗不可?癌症确诊为第四期,是不是已判死刑?

做了化疗,是不是非得脱发、晕眩、作呕不可?

》迷思一:所有癌症都须马上治疗。

事实:并不是每一种癌症都适合马上治疗。一些低度或惰性癌肿瘤生长极慢,症状会在后期才出现,在症状未出现的情况下应先观察而不宜急着治疗。低度淋巴瘤就属于这种情况。况且,对这类癌症提前治疗,疗效非但不比症状出现后才治疗来得好,反而还得提前承受疗程的副作用,得不偿失。

》迷思二:癌症确诊为第四期,就不可能治愈,任何医生都无能为力。

事实:某些癌症即使到末期阶段还是可能治愈,例如高度淋巴癌就属这类癌症,重要的是选对疗程。

建议:各类癌症性质不一,不可一概而论。应该充分了解你所患的癌症的性质,适合的疗程及存活的机会。

并非所有癌症都须化疗

》迷思三:接受癌症治疗不得不经历脱发、晕眩、作呕的副作用。

事实:上述情况的确是化疗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因为化疗药物不光消灭癌细胞,也往往一并摧毁体内其他健康的细胞。不过,并非所有癌症都必须做化疗。下面列举癌症的各种疗程选项,有时候可通过多种疗程多管齐下综合采用:

——化疗:化疗药物分注射和口服两种,一般是综合好几种药物调配使用。化疗必定有个疗程方案,整个疗程分成几个周期,患者必须完成整个疗程的所有周期。

——放射治疗:利用高能量射线消灭癌肿瘤细胞,疗程会持续好几天,每天对肿瘤的不同部位进行放射。如果癌肿瘤长在体内,射线就会透过皮肤等身体的正常结构,进而损害正常结构,引发副作用。但是如今技术日益发达,足以更精准地针对癌症区位进行放射,副作用也会因此而改善。

——手术:如果肿瘤不大,也尚未扩散,可以通过手术切除。

——靶向药物治疗:这类药物更能瞄准病变部位,作用在于抑制某种有助于癌症滋长的酶。这么一来,靶向药物对体内其他部位正常细胞的影响也会相对减低,从而减轻副作用。靶向药物以口服药片为主,可以居家服用。

——抗体治疗:这也是一种靶向治疗,让抗体直接结合到癌细胞特有的蛋白质,抑制癌细胞生长。由于正常细胞不会产生这种蛋白质,也因此不受抗体影响,减少副作用。抗体治疗属门诊服务,无需住院。患者在接受注入期间可能会发烧或过敏,不过应该都不难应付。

建议:向医生请示,了解治疗选项,一起研究出可行方案,然后尽可能遵从,以达到最佳疗效。

怎么预防癌症?

》迷思四:癌症是无从预防的。

事实:有些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例如:

——肝炎演变为肝癌,可通过疫苗预防。

——因人类乳突病毒而引发的子宫颈癌,也可通过疫苗预防。

——有些癌症是遗传的。如果家人有患癌病史,自己遗传了易感基因,可考虑在癌症未形成之前把可能患癌的器官除去,例如乳房或卵巢。

建议:建议你接受疫苗注射。如果家族有不少患癌病史,你可接受遗传咨询进行后续评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