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生滥开处方

字体大小:

赵琬仪/译

(彭博社观点)因服用过多鸦片类(opioid)止痛药,每年有2万名美国人徘徊在死亡边缘,预计有超过200万人上瘾。2014年,美国医生开出近两亿份鸦片类止痛药处方,这个剂量足以让美国国内每个成人服用。

一些医生多开止痛药处方、抗生素处方需要社会监督,共同关注滥开处方的问题。

很少医生报名参加培训课程

先从鸦片类止痛药处方问题说起。针对医疗界发生医生开出病人所不需要的处方,或处方剂量远超病人所需要,甚至忽略病人可能有滥用药物的迹象,为医生提供培训改善这方面的问题。不过,很少医生会报名参加这类培训课程。有什么办法能够让更多医生报名?

医生认为他们不需要额外训练,但是证据显示并非如此。在跟进调查中发现,那些接受培训的医生开处方情况有所改善。他们一般能够正确回答有关鸦片类止痛药处方的问题,也比较可能要求他们的病人遵守药物使用的指导原则。

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要药物制造商提供开处方的课程,但是只有很少部分的相关业者参加。美国共有32万活跃的医疗人士,每天都可能为病人提供鸦片类止痛药处方。该管理局希望在两年内,至少有8万人可以完成三小时的线上课程,但目前只有少于3万8000人做到。目前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正考虑强制要求所有开处方的医生上课。由专家组成的审查团将在未来一周做出决定。

半数抗生素处方是不必要的

在抗生素处方方面,医生们的表现也有失责之嫌。最近一项研究显示,至少有30%的抗生素处方是完全不需要的,如鼻窦炎及其他急性呼吸管道疾病,一半的抗生素处方是不必要的。

过度服用抗生素将促使病菌对药物产生抵抗能力。这将引发棘手感染事件,每年夺走美国2万3000人的性命。

研究建议,医生接受再教育将有助改善这些问题。一项研究显示,一小时课程,加上每季度的调查将把乱开抗生素处方的问题降低13%。

医生说他们厌恶政府插手,但更多的培训将使医生和社会受益。也许可以设计奖励计划来鼓励医生报名。若不然,就要强制性要求医生参加培训。无论是哪一个方法,医生需要抽出时间学习如何把这个重要的工作做得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