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例 本地医生成功进行二合一微创心脏手术

字体大小:

国大心脏中心心胸血管外科高级顾问医生科菲迪斯副教授,成功为一名病患以微创手术进行了心脏绕道和肿瘤去除手术。病患术后留院观察了约五天,住院时间较短,可更快开始复健活动,目前身体恢复情况良好。

杨漾 报道

yangyang@sph.com.sg

本地医生在微创心脏手术领域取得突破,成功为一名患者同时进行心脏绕道和肿瘤去除手术,这相信是亚洲首次尝试这类二合一微创手术。

接受手术的萧金福(63岁)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间,连续两次中风。由于第二次病情更为严重,他随后被转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医疗团队发现中风导因是他的心脏上长了一颗约5.5厘米大的心房粘液瘤(Atrial Myxoma),影响心脏通往大脑的血流。

萧金福之后在做了血管造影术(angiography)后,又发现心脏动脉堵塞,需进行绕道手术。

国大心脏中心心胸血管外科高级顾问医生科菲迪斯副教授(Theodoros Kofidis)受访时指出,心房粘液瘤是一种最常见的原发性心脏肿瘤。在所有心脏肿瘤中,约有75%属良性,其中有一半是心房粘液瘤。

科菲迪斯也是萧金福的主刀医生。

他说:“在为患者进行评估时,我发现他的心脏肿瘤位置和需要进行绕道手术的动脉位置,都可以通过胸腔右边进行。在确定这个二合一微创手术方案可行的情况下,决定做一个大胆尝试。”

萧金福手术后留院观察了约五天,住院时间较短,可更快开始复健活动,目前身体恢复情况良好。

科菲迪斯说:“两个手术若分开,去除肿瘤需两个半小时,绕道手术需约一小时,合二为一是较好的方案。其实任何心脏外科医生都能通过传统开胸手术同时完成两个任务,但我们却以微创技术达到了相同目的。”

国大心脏中心自2007年推出微创心脏手术,科菲迪斯三年前推出微创心脏手术计划,不断精进手术技术,同时向其他医生传授技术。

据了解,每10名心脏疾病患者中,就有四人通过微创手术治疗单一心脏瓣膜问题,多数二尖瓣和三尖瓣心脏瓣膜病患也可从这类手术中获益。

不是所有心脏疾病

适合这类手术

科菲迪斯说,接受微创心脏手术患者中不乏七八十岁的年长患者。“我们面对老龄化社会,接下来可能将有更多年长者需要这类手术。它的术后并发症较少,特别是对糖尿病患者有帮助,因为手术输血量较少,微小伤疤也可减少伤口感染概率。”

心脏微创手术的伤疤一般只有约六厘米,位置在胸部的两侧,传统胸骨正中切开术(full median sternotomy),也就是开胸手术,伤疤则长约20厘米。

不过科菲迪斯提醒,并非所有心脏病患者都适合这类手术。“一些心脏肿大或心脏功能非常不理想的患者就不适合,对他们来说,传统开胸手术为医生提供较大的工作空间,手术效果较好。”

科菲迪斯指出,微创手术将是心脏外科的必然发展趋势,他希望通过这类创新技术,继续提升新加坡医疗枢纽的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