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女性哺乳 家人是最佳啦啦队

字体大小:

从现代家庭的角度来说,哺乳是一家人的事。叶玲玲(35岁)是一名职业女性,三个孩子都是喂食母乳长大。对她来说,家人是她哺乳期间最大的支持者。

哺乳是妈妈和宝宝最亲密的接触,但这不仅是母亲和宝宝之间的事。从现代家庭的角度来说,哺乳是一家人的事。

新手妈妈面对不少挑战

虽说哺乳是天性,但现实中有不少挑战,有的妈妈奶水不足,烦恼不已;有的则涨奶疼痛发烧。当哺乳过程不顺利,妈妈不知所措或身心疲累时,家人的鼓励和支持能为妈妈加油打气。

对叶玲玲(35岁)来说,家人就是她哺乳期间的最佳啦啦队。她的三个孩子都是喂食母乳长大,如今两个女儿分别4岁和2岁,儿子4个月大。之前,两个女儿分别喝母乳至3个月及9个月大,她希望可以给儿子哺乳到至少1岁。

她与《联合早报》记者分享哺乳经验时说:“最支持我的,是我丈夫。他阅读了很多关于哺乳好处的资料,还解说给我听。坐月期间,他明白新手妈妈除了饮食,也需要充足休息,身体才能生产足够奶量,便主动‘值夜班’,晚上起来喂奶。晚上,我泵好奶后,丈夫就负责喂奶,之后还洗奶瓶和泵奶器。从第一胎开始丈夫就给予行动上的支持,让我能争取休息时间。”

新生宝宝平均每3个小时喝奶,无论是直接让宝宝含乳,或选择泵奶,都得遵循这样的时间表,以维持奶量。当妈妈身体或心理累了,这时家人的鼓励,哪怕只是几句话,都能让妈妈打消想放弃的念头。

哺乳观念应与长辈多沟通

直接给宝宝含乳喂奶,妈妈无法弄清楚宝宝究竟喝了多少母乳,这是哺乳过程中的最大挑战。听到宝宝哭,一些亲友或长辈出于关心及担心,问声“是不是宝宝喝不饱?”,建议添加奶粉。然而这可能无形中给哺乳妈妈带来压力。

对此,叶玲玲说,在年长一辈的观念中,不少认为喝奶粉的宝宝比较聪明,会长得白白胖胖。她说:“我妈妈起初也这么认为,但后来我们向她解释母乳的好处,她就渐渐明白了。我的家婆已过世,她生前是护士,所以明白哺乳的好处,我当时生老大时,她很支持我喂母乳。”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妈妈们应给宝宝喂食母乳,直到宝宝6个月大。近年来,医学界对母乳的研究越来越多,母乳含抗体、脂肪及丰富的营养,它还会随宝宝的成长而改变,符合宝宝的成长需求。

产假结束后的挑战

产假结束后,叶玲玲得回到工作岗位,为了确保儿子继续有母乳喝,她之前就将多余的母乳存入冰箱冷藏起来。

她笑说:“虽然母亲偶尔有唠叨一两句说奶袋占位置,但平时她在冰箱里储存食物时,也会多加注意。为了卫生,母乳不和新鲜肉鱼类存放一处,我会把奶袋存放在盒子里,间隔开来。”

由于奶量丰足,叶玲玲的2岁女儿偶尔也喝母乳。她透露:“我的侄儿和我的儿子,年龄差不多,我多余的母乳也分给侄儿喝,哥哥和嫂嫂都很支持。”

听听哺乳顾问怎么说

竹脚妇幼医院临床护理导师张培淋是一名受国际认可的合格哺乳顾问,她最近获颁新保集团护士奖。

上星期是世界哺乳周,近年来人们对哺乳的认识提高了,一般产前育婴课也包括哺乳知识。张培淋建议,除了丈夫,孕妇不妨与母亲或家婆一起上课,让长辈参与了解哺乳课题

在本地,竹脚妇幼医院属亲婴儿医院,产妇生产后可和新生宝宝做亲密的肌肤接触,宝宝躺在妈妈的肚子和胸前,凭着自然反应,寻找乳头吸奶。

谈到家人如何给予哺乳妈妈支持,张培淋说:“家人应该多了解哺乳是怎么一回事,过去一些人对哺乳存错误概念,认为伤身体之类的,但其实哺乳对妈妈对宝宝,都有好处。”

张培淋在此解答以下常见的哺乳疑问。

●如何知道宝宝喝了多少母乳?

宝宝哭,不一定是因为肚子饿,家长不必因宝宝一哭,就忙着喂奶。和使用奶瓶不同,直接含乳喂奶,看不到宝宝到底喝了多少,可留意尿量和排便次数,从中得知宝宝是否正常喝奶。

另外,父母定期带宝宝做身体检查,也能了解宝宝的成长进度。其实,宝宝肚子容量小,母乳很快就被吸收。因此,宝宝每3小时左右就得喝奶,一天可喝奶达8次。

母乳有分前乳(fore milk)和后乳(hind milk),后乳脂肪量较多,比较耐饱。因此,妈妈喂食时,别太快“换边”,这样宝宝才能喝得到后乳。

●坐月妈妈可否用药酒补身或喝咖啡提神?

酒精若经过高温,就会蒸发,因此一般药酒入菜,产妇吃了也不影响母乳。不过,如果是直接喝的药酒,就应在喂奶后才喝,待下一个喂奶时间,身体已分解了酒精。若有任何疑问,可向医生了解。

至于咖啡,每天一两杯大致上问题不大,产妇也可选择不含咖啡因的咖啡。

●饮食会影响母乳的质与量,有哪些饮食禁忌?

传统坐月餐里,少不了姜,但一些人担心,吃姜会引起宝宝出现黄疸。其实,只要适量,还是可以吃姜。

有妈妈反映,一些所谓“生风”的食物如包菜、豌豆类等,通过母乳引起宝宝不适。未必所有的宝宝都会有这些反应,妈妈们吃了这些食物的话,不妨多观察宝宝的反应。

要增加奶量,可以多吃催乳食品,一些常见的包括青木瓜鱼汤、麦片等。一些产妇也服食胡芦巴(fenugreek)保健品。多喝水、汤类等,也有助身体产生奶量。

●如何处理及储存母乳?

母乳在室温下,可存放三四个小时,存在冰箱里(约4摄氏度)可达48个小时。若是存于冰箱的冷藏部,可存3至6个月。

记得使用消毒的玻璃瓶或不含BPA化学物质的奶瓶及奶袋。解冻时,可将奶瓶或奶袋放入温水中,千万别用微波炉,以免热度过高。

解冻后的母乳,即使没有喝完,也不可重新冰冻,因此建议将母乳存放于小瓶装,以免浪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