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 少女的最怕

字体大小:

按出健康

周柏荣/摄影

陈笃生医院综合医学针灸中心高级针灸师廖亚爽说,女性在月经前后,会出现小腹以下甚至腰部的疼痛。五大穴位按一按,有助于改善经痛问题。

养生保健,除了注意饮食、运动和作息,还可通过按摩穴位的方式加强。常见的小毛病如感冒、水肿、头痛、胃痛、手脚冰冷和痛经,每天按摩穴位数分钟,可以加强治疗效果或者做保健预防。

痛经是很多女性每个月最怕的问题,有时疼起来还会在床上打转。中医一些穴位按摩可以帮助缓解痛经问题。陈笃生医院综合医学针灸中心高级针灸师廖亚爽说,女性在经水来前与经水来后,会出现小腹以下甚至腰部的疼痛。这是因为她们的身体受寒饮冷,体质虚弱,引起子宫忽然痉挛。

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续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指的是无生殖器性质病变而有痛经症状,常见于青春期少女和未婚或未孕女性。续发性痛经多见于生殖器有病变的女性,如有盆腔炎症、肿瘤或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以下示范五大穴位按摩,有助于改善经痛问题。按摩穴位时以温柔舒适为主,切勿按到淤青。

①月经未来的前两三天就开始经痛,是肝气郁结的症状,必须舒肝之郁,可按以下穴位:

位置:肚脐下方1.5英寸。本穴如同气之海洋,故名气海,为人体任脉上的主要穴道之一。

动作:用食指或拇指按摩。

位置:三阴交穴(上图)位于足内踝尖上3英寸(四指并拢的宽度),胫骨内侧面后缘。

动作:用拇指指腹按摩。

②经水即将来的前一天,肚脐下先疼,是寒湿相争之故,冲任之脉,居于下焦,冲脉为血海,任脉的胞胎为血室。寒湿之气弥漫两经之外,势必两相争,导致疼痛。除了透过服药和按摩温其肚脐、化其湿气以外,也可按以下穴位:

位置:中极穴(上图)位于肚脐下方4英寸。

动作:用食指或拇指按摩。

③月经来后,下腹疼痛,是因为肾水虚,不能养肝,而肝必克脾,则其气必逆,因此作痛。

位置:关元穴也就是丹田的位置,位于肚脐下方3英寸(四指并拢的宽度),按此可调气调血。

动作:用食指或拇指按摩。

位置:足三理穴(上图)小腿前外侧,膝盖骨外侧下方凹陷往下约四指宽,胫骨旁开一个指头,按此可补气血。

动作:用食指或拇指按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