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时该吃什么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癌症患者在接受疗程期间,营养需求各不同,每人应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摄取最佳营养,才有足够精力和元气应对疗程。

林慧云(国大医院高级营养师)

均衡饮食是癌症护理和预防的一大主要元素。大家都知道健康饮食和生活与减低患癌的风险有直接的关系。

记得小时父母总爱唠叨我们要多吃蔬果吗?那真该好好感谢他们,因为蔬果的好处不胜枚举。蔬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抗氧化剂以及植物化学成分,多吃能降低患上肺癌、食道癌、肠胃癌与结肠癌的概率。

另一些食物如加工食品和红肉则有可能增加患癌风险。世界卫生组织之前的一份报告就指出,加工肉类如培根、香肠、火腿和罐头肉类属致癌食品,红肉也可能致癌。加工肉类确实必须少吃,但红肉其实含有不少重要营养成分如身体所需的氨基酸、铁质、维生素B12。适量摄入瘦肉(每周约两三个手掌大的分量),是健康饮食不可或缺的一环。重要的还是如何维持整体的健康生活与均衡饮食,确保基本食物类别如米饭、肉类及其替代食品、蔬菜、水果,必不可少。

研究也显示,超重或肥胖也更易患上某些癌症如更年期后的妇女患上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子宫内膜癌、肾癌、食道癌、胰腺癌等。要维持正常体重,还是得靠吃得健康,多做运动。

治疗消耗蛋白质和脂肪

然而,癌症患者在接受疗程期间,营养标准和重点就不一样了。在这期间,患者会需要最佳营养来应对整个疗程以及后续的复原阶段。患者的营养需求各不相同,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摄取最佳营养,才有足够精力和元气去应对疗程。癌症治疗往往会导致体内消耗更多蛋白质和脂肪,所以癌症患者对卡路里和蛋白质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加。

严禁糖分的摄取?

对癌症患者来说,进食与喝水有时也会变得吃力。T先生是我照顾的病人,自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开始接受化疗和电疗以来,我就一直在跟进他的病例。他第一次来看诊时,和太太针对他的病情和饮食应注意什么问了很多问题。他认定糖分会助于癌细胞生长,所以严禁糖分摄取量。我们讨论了一段时间,我跟他解释这其实是个误解,并且一再强调,所有饮食指示必须有营养学或科学实证为依据。

不摄取糖分并不如一般误解的那样,会让癌细胞“饿死”。我们的所有细胞,无论好坏,都需要葡萄糖产生能量。糖是一种碳水化合物。我们所摄入碳水化合物解构为葡萄糖后,会让血液吸收,再转换为能量供应。身体缺糖,它会寻找替代方法,用蛋白质或脂肪产生身体所需的能量。这么一来,身体就必须分解肌肉和脂肪组织,可能因此而导致体重减轻、精神疲劳以及功能衰退。也因此,癌症患者在疗程开始之前或进行期间,不应刻意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取量。

病患应忌吃酸性食物?

T先生也因为相信酸性环境适合癌细胞滋长的坊间说法,因此忌吃酸性食物,只吃碱性食物。事实上,多吃碱性食物,少吃酸性食物,并不会使体内变得更碱性。身体的酸碱程度有其正常范围必须维持,酸碱平衡出现任何偏颇,身体会自动作出调整,否则可能会有危险。因此想要通过饮食改变血液或体内的酸碱程度,根本是不可能的。

服食抗氧化剂保健品?

T先生也服食抗氧化剂保健品来“阻止”癌细胞生长,我也劝他别再这么做。抗氧化剂的功效是防止细胞因氧化而受损。抗

氧化剂含量高的食物如蔬果,确实应该多吃,证实可以减少患癌风险,但保健品中的抗氧化剂成分高度浓缩,多吃未必对身体有益。而且对于正在接受治疗的癌症患者来说,保健品吃多了,可能会干扰治癌药物的代谢过程,反而影响了疗程的功效。

很重要的是,接受癌症治疗与康复期间,切忌对饮食习惯作出剧烈变化,只要专注于摄取足够卡路里和蛋白质即可。T先生的七周疗程进行到第四周时,化疗的副作用征状如口干、味觉丧失、口腔生疮及咽喉发炎都开始出现。我于是跟他讨论怎么把食物变得更软,方便他咀嚼、吞食,并建议他改吃雪糕、布丁、豆花、芝麻糊等小吃。他也学会在食物中加入不饱和油类、鸡蛋、牛奶、豆腐和乳酪,以增加身体所吸收的热量、蛋白质及营养物。食物摄取量不足的时候,他就以营养饮品补充。到了疗程后期,无论是营养水平、精力或身体功能,T先生都维持得很好。一旦证实癌症病情缓解,T先生很快恢复了体重,我建议他继续保持健康饮食以预防癌症为目标。

这段抗癌过程对T先生来说绝不简单,但是他斗志高昂,在家人和医疗团队的支持下尽最大的努力与癌症搏斗。能一路给予T先生和其他许许多多的癌症病患适当的引导、鼓励、支持,帮助他们走过这一段艰辛的抗癌历程,对我来说是值得且意义深重的。正如T先生所说:“为什么要让癌症主宰我的命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