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患癌情绪低落 我能做些什么?

字体大小:

本周提问

癌症病患情绪管理

癌症患者需要长期与病魔战斗,此时患者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需要得到照顾。癌症病患的家人同样需要注意自己的心理卫生,才能成为患者的精神支柱。

他问:

我妻子被诊断出患有乳癌第二期,已经接受了手术,目前在接受化疗。妻子个性原来十分开朗,喜欢户外活动。生病以来,我发现她变得比较安静,情绪起伏大,有时比较容易发脾气;晚上会自己在厨房哭泣。我们想让她到楼下散步,她都表现得很不耐烦。我的小儿子才刚上小学。他平时很粘我妻子。妻子生病以来,小儿子变得很没有安全感,一直做噩梦。因为晚上睡得不好,白天显得无精打采,很容易哭闹吵着要妈妈陪他。但是我妻子的状态其实也无法照顾他。

我想请教中西医专家,如何能帮助我妻子和儿子。

① 妻子情绪不稳定,是不是患上抑郁症的前兆?怎么判断何时让她接受心理医生的治疗?

☆蔡秀英医生:

你可以问她哭泣的原因。人们感到抑郁时,多数会觉得情绪低落,对之前喜欢的事物都提不起兴趣;而且精神无法集中,睡眠品质差,体重下降。然而其中一些症状也可能是癌症治疗所引发的。你可以先带她给家庭医生或肿瘤科医生诊断,再决定是否需要看心理医生。

☆陈韵希临床心理学家:

抑郁的症状可能由几个因素引发的,如患上癌症、接受化疗、化疗带来的个人情绪反应。

你的太太情绪变化虽有抑郁症的症状,但只有心理医生才能诊断。你的太太可以先咨询目前的主治医生,由他推荐适合的心理治疗。

② 中医怎么看待治疗心理疾病?针对癌症病患心理健康问题,例如出现抑郁焦虑等情况,中医会怎么治疗?

☆刘佩菱中医师:

因患者需要接受常规西医乳癌的治疗(手术、电疗或化疗),常规治疗情志病的中医中药、针灸治疗就变得不太合适,所以还是建议患者接受辅导,与受过专业训练的辅导人员倾诉。平时可饮用玫瑰花茶,疏肝解郁,平稳情绪。

③ 家人要如何协助癌症病人控制好情绪?

☆陈韵希临床心理学家:

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与关怀是必要的。家人可以确保她饮食正常,有足够的休息,做一个有耐心的聆听者,分担她因为接受治疗所引起的疑虑。你也可以陪她复诊,分担她的家庭或工作负担。

☆蔡秀英医生:

只要陪伴在病人身边,家人便能给病人带来安慰和支持。家人应保持容忍和体谅。你可以鼓励她培养规律生活,例如做轻微的运动,听音乐,让思绪有所寄托。

④ 因妻子生病,孩子情绪受到影响,我该怎样帮孩子摆脱不安全感?

☆蔡秀英医生:

由于孩子和母亲关系亲密,难免会感到忧虑或害怕。他会对母亲病情充满疑问,如果你的妻子愿意,可以让小朋友陪她复诊。这么做一来是让他了解母亲的治疗情况,也让他觉得自己有在帮助生病的母亲。

☆陈韵希临床心理学家:

小学生正是缺乏安全感的年龄。不同的孩子对事物理解能力都不一样。最好是你先和孩子谈,找出他忧虑的原因。在尝试和孩子沟通时,也可以请儿子的学校辅导员在旁协助。

⑤小孩子睡眠不好,中医会怎么治疗?

☆刘佩菱中医师:

因为读者的小孩睡眠不好的原因源自缺乏安全感,所以建议读者多与小孩沟通,让小朋友了解其母亲的健康状况,同时用爱心、行动给予小孩安全感,并让小朋友成为母亲在对抗乳癌过程中的一道精神支柱,与母亲一同战胜癌症。

☆陈韵希临床心理学家:

和小朋友沟通是很好的开始。你也可带他看家庭医生,再由医生评估是否他需要让儿童心理医生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