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养成好姿势防脊椎问题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腰酸背痛的你其实一点都不孤单。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面对脊椎问题。随着年纪增长,人们脊椎出毛病的可能性便会随之增加。要预防日后的脊椎毛病,家长应注意孩子的姿势,避免孩童时期的坏姿势成为病源。

国大医院脊椎中心顾问医生刘录霖告诉《联合早报》,人一生中的第一个10年出现脊椎问题的概率会比较低,随着年龄增长,脊椎出问题的概率也会增加,因此老年人患上背痛是相当平常的。

孩童脊椎问题与基因有关系

若按照年龄区分,不同年龄层的脊椎问题的病源各有不同。刘医生说,孩童时代的脊椎问题多数与骨头成长畸形有关。这和基因有莫大关系。怀孕时期戒烟,控制好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病情,摄取足够的叶酸(folic acid),都有助于减低婴孩骨头发育畸形的风险。

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坐姿、站姿和走路姿势,对于预防日后的脊椎健康亮红灯十分重要。

刘医生指出,不好的姿势有可能造成日后的脊椎骨病痛,家长应注意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姿势。然而,不是所有的不良姿势都可以被纠正的。患有青少年原发性脊柱侧凸(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或休门氏后凸畸形(Scheuermann's kyphosis)的患者须要及早发现,加以调整。

至于20几岁至40多岁这一年龄层,不良姿势或使用不良的人工工程设计工具等则可能引发椎尖盘突出(slipped disc)问题。

年长者腿痛可能是脊椎问题

刘医生说,50岁以上人士平日可透过举重运动和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以预防患上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

事实上,随着年龄增加而产生的背痛、腰痛、腿痛,甚至肩颈疼痛等,可能是脊椎问题所引发,例如腿部疼痛,有可能脊椎就是病源。

刘医生说,造成腿部疼痛的可能原因很多,其中包括脊椎。一般上,由脊椎引发的腿部疼痛问题会从身体一直伸展到腿部。痛楚会从病人的腰背移动到大腿及小腿,有时甚至会出现腿部麻痹的情况。医生会透过X光片及核磁共振成像(MRI)扫描确认病人的病情。

刘医生将在11月5日《早报·乐活》主办的“乐活谈保健”讲座,分享“与年龄相关的脊椎问题”课题,教导读者正确预防这类致命疾病。

通过讲座,他将分享各年龄层可能面对的脊椎病,包括椎间盘突出、脊椎侧弯、脊椎后凸畸形(kyphosis)等,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脊椎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