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提问 小儿感冒 孩子上学为何 易患感冒咳嗽

字体大小:

新学年刚开始,有家长留意到,孩子一上学就容易感冒咳嗽,反而在学校假期就没有这个问题。医生指出,小朋友对病毒的免疫能力还在发展中,还是有机会受感染而生病。他建议培养小朋友经常洗手的习惯,饮食营养均衡,饮水充足,有助加强免疫能力。

她问:我的两个小孩,女儿5岁,儿子3岁,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咳嗽流鼻涕的问题。特别是晚上,两个小朋友睡觉时就会咳嗽。一上学他们都会容易感冒,反而学校假期就没这个问题。我想请问以下几个问题:

① 小朋友经常咳嗽流鼻涕的原因是因为饮食,还是细菌感染,是因为抵抗力弱或是体质敏感问题?

答:小朋友对病毒的免疫能力还在发展中。当他们开始接触人群中的病毒,也是在建设免疫系统。

不过,病毒一直在演进,因此小朋友还是有机会受感染而生病。特别是他们习惯用手触摸东西,容易透过双手传染病毒。

② 为什么睡觉时他们特别会咳嗽?如何治疗?

答:导致晚上咳嗽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见的是后鼻滴涕(post nasal drip)症状,也就是鼻后部漏涕造成喉咙不适引发咳嗽,也可能是轻微哮喘。

除非是经常咳嗽,或者家族有哮喘病历,这通常是主要病因。

治疗的方法是确保上呼吸道没有分泌物,如睡前使用蒸汽去除分泌物、保持房间湿度有助于使呼吸道湿润,减少不适。此外,睡姿笔直也有助于清除呼吸道的粘液。

③ 小朋友容易感冒,这对他们的健康长远来说有多大影响?我们如何增强他们的免疫能力?

答:小朋友经常感冒将影响他们的学习表现,甚至经常缺课。小朋友也可能患上肺炎,感到呼吸困难。

我建议培养小朋友经常洗手的习惯,饮食营养均衡,饮水充足,这些都有助加强免疫能力。

④ 小朋友注射感冒疫苗有效吗?打流感疫苗,对小朋友有哪些副作用?

答:注射感冒疫苗是有效的。六个月大婴孩便可注射感冒疫苗,特别是患肺部疾病或免疫能力较低的宝宝。

疫苗的副作用一般是注射时疼痛,皮肤泛红,发烧和头痛,但是这些副作用很快就会消退。

但是,如果你的小朋友对鸡蛋敏感,则不建议他注射疫苗,因为多数疫苗都含有鸡蛋蛋白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