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款app 准妈妈孕期好帮手

免费孕期手机应用对即将迎接小生命的新手父母或有帮助。(iStock图片)
免费孕期手机应用对即将迎接小生命的新手父母或有帮助。(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少为准妈妈量身打造的手机应用(App)也应运而生,不仅提供孕期知识和资讯,帮助准妈妈了解宝宝在子宫内的发育过程,也开设讨论区让用户们交换怀孕与育儿心得。

很多母亲都会形容,怀孕生子是很奇妙的人生过程。然而,对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来说,怀孕不仅充满惊喜与期待,难免也有不少疑惑与忧虑。

在智能时代以前,遇到妊娠问题也许只能等到每一次的产检才能找医生解答,或向有经验的长辈讨教。现在,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不只网络上有怀孕与备孕的相关讯息,人手一机后,手机应用(App)也为准妈妈们量身定做孕期软件。

不同的孕期手机应用针对怀孕的各个层面为准父母提供各类资讯,包括宝宝在子宫内的发育过程、孕期禁忌、胎动、胎教、生产前的宫缩记录等等。有些应用也开设讨论区,让用户们交换怀孕与育儿心得。

在此介绍几个免费的孕期手机应用,对即将迎接小生命的新手父母或有帮助。

当然,准父母不可盲目相信应用里提供的孕期资讯,在关键问题上,还须寻求医生的专业意见。

① 柚宝宝孕育

此应用的对象包括备孕、怀孕以及已生产的女性。计划怀孕的女性可使用软件计算排卵日期,提高“命中率”;已怀孕女性则可透过模拟3D图像和超音波图像,掌握宝宝的成长过程。除倒数预产期,应用也会估计宝宝身长体重,也告诉你母体的变化。

此外还有“今日建议”“每周提醒”“胎教讲堂”“每日测一测”“能不能吃”及“热议话题”的栏目,信息量十足。

怀孕期间,准妈妈们担心的事很多,每天心情可能像坐过山车一样起伏不定,而再怎么体贴的丈夫也难以切身体会。“柚宝宝孕育”应用开辟了妈妈讨论圈,让处在不同怀孕阶段的妈妈们发问分享,聊天交流。

“柚宝宝孕育”还增添网购服务,让使用者点击进去,上网买孕妇或宝宝相关产品。

② What To Expect

只要输入预产日期,此软件就能按周告诉你宝宝大致的身长、体重和大小(例如大如芒果)。What To Expect每周也有一段三分钟视频,图文并茂地告诉你宝宝该周的发育情况,例如,什么时候开始长脂肪,什么时候可以听到子宫外的声音,皮肤下的细小血管、头发、眼睫毛什么时候形成等等。

此应用也会告知准妈妈,各怀孕阶段的生理变化以及背后的原因,例如荷尔蒙导致双脚变大、皮肤更容易出现红疹、腹部的妊娠纹和妊娠线。这么一来,准妈妈就不会因为这些变化而感到担心。

“What To Expect”也提供许多怀孕相关的文章,包括怀孕时应该吃什么水果、如何制作健康果汁,甚至是怀孕期间的行房姿势。

③ 280 Days

市面上的孕期应用主要针对准妈妈,准爸爸也许会觉得受到冷落或没参与感。

“280 Days”应用考虑到这一点,开辟了日记空间,让准妈妈和准爸爸一起记录这280天的心情与感想,甚至还能上载宝宝的超音波照片。

你也可以记下下一个产检的日期,届时,应用会提醒你。

最令人心动的,还是此应用里,可爱的宝宝卡通插图,只要点击一下,宝宝的头上就会出现对话框,对妈妈“说话”。

宝宝谈话内容丰富,有时贴心地告诉妈妈“我会一直陪伴在你身边”,或叫妈妈多休息,有时则提醒妈妈“做X光检查以前,记得告诉医护人员你怀孕”。

④ Full Term

“Full Term”应用适合怀孕晚期的孕妇使用。这个时候的准妈妈必须天天留意宝宝的胎动,若发现胎动减少,就得到医院检查。宝宝来报到以前,准妈妈也得经历子宫收缩。

宫缩一开始时不规则,强度也较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得有规律,强度增大,持续时间延长,间隔时间缩短。

此应用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让孕妇记录胎动次数,一感觉到胎动就点击一下,简单明了。

第二部分是宫缩计时器,孕妇每一次感觉到宫缩就点击“开始”的按钮,宫缩停止就点击“结束”。此应用会将孕妇的宫缩频率和强弱度制作成图表,孕妇不会因为太慌张而记错间隔与宫缩的时间,医疗人员也一览无遗。

第三部分则为孕妇和准爸爸提供产前、分娩以及产后阶段的参考资料。

⑤ 胎教盒子

怀孕期间除了注意饮食和作息,胎教也很重要。

此应用就为准妈妈们提供胎教音乐、手工胎教、亲子胎教等内容,还可以根据预产期推荐不同胎教音乐。

“胎教盒子”里的胎教音乐就包括了莫扎特、贝多芬、德彪西等音乐家的胎教音乐。

手工区则教准父母如何制作简单手工用具给即将出世的宝宝,例如婴儿帽、小背包、发夹、纸花等等。

除了胎教,此应用也提供孕期疾病、孕期保健和饮食营养等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