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陷阱跌不起

意外跌倒,特别是年长者跌倒,不仅会造成身体上的伤害,心理创伤后遗症可能更严重。(iStock图片)
意外跌倒,特别是年长者跌倒,不仅会造成身体上的伤害,心理创伤后遗症可能更严重。(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跌倒是老年人伤害的头号杀手。跌倒不但会造成脑部受伤、骨折等严重外伤,还会引发“跌倒恐惧症”,给老人带来极大的心理创伤。受访的医生指出,大多数意外跌倒发生在家里,其中髋骨骨折最终的致死率最高。年长者跌倒主要因为视力差、肌肉无力等,因此,确保家中照明充足、无障碍物等,是防跌的必要措施。

统计数字显示,约有50%跌倒者对再次跌倒产生惧怕心理,因此而避免活动者占跌倒者的25%。对跌倒的恐惧会造成“跌倒—丧失信心—不敢活动—衰弱—更易跌倒”的恶性循环。

春节前,台湾海基会已故董事长辜振甫次子、台湾水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62岁),在台北晶华酒店参加婚宴离开时不慎从三楼楼梯滚摔至二楼平台,头部撞地重伤陷入昏迷,被诊断脑部急性外伤出血,最终不治。

年长者最怕跌倒,此事故再次唤醒年长者在家在外都必须注意安全,以防意外跌倒。

在全球,跌倒都是老年人伤害的头号杀手。跌倒不但会造成脑部受伤、骨折等严重外伤,还会引发“跌倒恐惧症”,给老人带来极大的心理创伤,后患无穷。

据美国的统计,跌倒是65岁以上老人意外死亡的主因,台湾则是第二大死亡主因。综合研究结果,每年老人跌倒的发生率介于15至40%,并且随着年龄增加而提升。老年人跌倒总病死率比无跌倒的老年人高5倍。联合早报记者访问的医生指出,大多数意外跌倒发生在家里,其中髋骨骨折最终的致死率最高。

莱佛士内科医疗中心老年病科顾问诺法涵医生(Dr Farhan)指出,本地60岁及以上年长者,其意外跌倒发生率为17.2%。其中,75岁以上的长者最容易意外跌倒,女性比男性高出2.5倍。

据统计,80至84岁跌倒者髋部骨折发生率是60至64岁的100倍,而且后果严重。老年跌倒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日常生活及独立活动能力,给社会及家庭带来许多负担。

因跌倒而受伤的老年人中,引起躯体严重器质性损伤的约占10至15%,软组织损伤占5%,包括关节积血、脱位、扭伤及血肿;骨折占5%,主要是髋部、肱骨外科颈及桡骨远端的骨折,还有脊柱的压缩性骨折等。损伤最严重的是髋部骨折,成为老年人首位伤害死因。

房子有楼梯,年长者下楼更须格外小心。(iStock图片)

年长者跌倒三主因

伊丽莎白医疗中心骨外科高级顾问医生李文龄指出,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女性,一旦跌倒,骨折概率很高。他说,50至70%意外跌倒事故发生在家里,因此确保家里保持“无障碍物”至关重要,避免老人家绊倒跌伤。

他举出年长者跌倒的三个主因:

第一、老人家视力差,更容易被绊倒。

第二、人们年过40,肌肉力量逐渐减退。他建议中老年人多做一些重量训练如跑步、步行,或是轻微举重,如到公园使用一些可挺举的器械运动,维持良好心脏功能和肌肉质量(muscle mass)。他说:“陈笃生医院的研究显示,约25%年长者患有少肌症(Sarcopenia),肌肉变得无力,更容易跌倒。一旦跌倒,肌肉质量差,无法靠肌肉抵挡,最后多数都伤及骨骼。”

第三、老人家的肢体协调性不如年轻人,意外跌倒时会发生。

李文龄医生说,在外的跌倒事故有时难以避免,好比上电动扶梯,一些商场或公共场所的电动扶梯速度相当快,有时连年轻人都不小心踏错步而跌倒,更遑论反应较慢的年长者。他建议老人家尽量乘搭直梯上下楼层。若要搭电动扶梯,最好是有人搀扶,以保安全。

必须重视跌倒心理后遗症

跌倒肢体受到损伤,心理层面的伤害也必须注意。诺法涵医生指出,跌倒后,一般上年长者会留下心理阴影,甚至产生跌倒恐惧症,这使他们再次跌倒的概率提高。“曾跌倒的年长者会害怕外出,或限制自我活动。最终可发展成心理疾病如焦虑症、抑郁症,慢慢地被社会孤立。”这导致生活素质下降,丧失生活独立性。

统计数字显示,约有50%跌倒者对再次跌倒产生惧怕心理,因这种恐惧而避免活动者占跌倒者的25%。对跌倒的恐惧会造成“跌倒—丧失信心—不敢活动—衰弱—更易跌倒”的恶性循环,甚至卧床不起,这种心理创伤后遗症必须重视。

头部、髋部伤患杀伤力大

李文龄医生:50至70%意外跌倒发生在家里,因此确保家里保持“无障碍物”至关重要。(受访者提供)

哪一类跌伤最具杀伤力?其后遗症有哪些?

诺法涵医生说,跌伤可导致严重伤患,甚至死亡。头部受伤可造成失智症,年长患者日常生活无法自理。髋部骨折必须动大手术,住院时间长,最终瘫痪或死亡的概率很高。

李文龄医生认为,年长者跌倒以“头、脊椎、髋部和手腕”伤患最为普遍。

髋部骨折的年长者,由于行动受限制而容易产生并发症,包括尿道感染、胸腔感染、深静脉血栓阻塞(Deep Vein Thrombosis)等,一年内约10%去世。

若头部跌倒撞伤,出现头痛或恶心作呕现象,应马上求医,扫描确保无大碍。髋部骨折需要动手术治疗,脊椎跌伤可通过注射骨粘合剂(bone cement)以稳定骨折,手腕骨折则需要手术或打石膏等。

老年人跌倒后通常卧床,或者伤残肢体受制很长一段时间,会因为废用等因素导致肌肉萎缩、骨质疏松、关节挛缩等,造成功能减退;常见的还有褥疮、肺炎、泌尿道感染等,可能导致死亡。

厕所、浴室陷阱最多

诺法涵医生:缺乏维生素D者肌肉将无力,增加跌倒概率。年长者可多晒太阳摄取维生素D。(受访者提供)

在家里,哪些地方暗藏意外跌倒的陷阱?

诺法涵医生指出,一般意外跌倒都发生在家里,厕所、浴室最为普遍。尤其是年长者晚上起身如厕,若灯光不足,地板滑,跌倒概率更高。他说:“家人可提醒老人家把眼镜或拐杖等放在床边,随时可取。另外,开着夜间照明灯或避免铺地毯等也可预防意外绊跌事故。”

除了李医生所建议的运动增强肌肉与骨骼外,诺法涵医生建议从饮食方面着手,增强体能,预防跌倒。

她指出,缺乏维生素D者,将失去肌肉力量,增加跌倒的概率。年长者可多晒晒太阳,增加皮肤摄取维生素D;包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鱼类如金枪鱼、三文鱼和鲭鱼(Mackerel),以及乳制品和蛋黄等等。

平时,年长者也应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增加肌肉质量,加上运动证实可预防肌肉老化,对预防跌倒有很大助益。

人体老化是必然的,但跌倒不是;了解自己的弱点,能帮助人们安全地保持活力和独立的人生。

防跌指南

·充足照明

年长者视力差,室内应有充足照明,尤其是他们经常活动的地方,如洗手间、厨房、卧房等,可在这些地方设置自动感应照明设备,晚上无需摸黑找电灯开关。

·清除障碍物

客厅、卧房、厨房等避免堆放杂物,各类家具、地毯、电线、阳台栽种的花卉或攀藤植物、直立电风扇、散落地面的玩具等都可能是陷阱,老人家视力不好,动作不灵活容易被这些障碍物绊倒。门槛高度最好在一两公分左右。

水或液体倒翻在地上时要立即擦干。如果家中有宠物,要小心不要被宠物绊倒。

·合适家具

太低或太软的沙发,不适合年长者,应选用有扶手设计的沙发、椅子。颜色与墙壁和地板冲撞的家具,可以帮助年长者提高对环境的知觉性。

·稳固扶手

走道、洗手间、马桶或床边等,都应加设扶手,老人家意外跌倒时可随时抓住扶手,减缓跌落冲力,避免严重伤害。

·防滑地板

起居室的地板,应铺上粗糙面的塑胶地砖;浴室最容易发生滑倒事故,应选用抓地力好、无抛光材质的防滑地板,必要的扶手不能少。

·楼梯安全

房子有楼梯,年长者下楼更须格外小心,10%的跌倒事故发生在楼梯间,应以“阶面踩得稳、扶手抓得牢”为设计标准。

·安全用药

一些药物如降血压药、镇静剂、安眠药、肌肉放松剂、利尿剂和感冒药等,可能引发患者头昏眼花的副作用,增加意外跌倒的机会。

·合身衣物

老人家穿着太长或太宽的衣服裤子,或是鞋子老旧或防滑功能差,都可能造成意外跌倒。更衣时要坐着而不是站着,避免只穿袜子到处走动。

·戴正确眼镜

走路时只带单镜片眼镜(即不是双焦点、三焦点或多焦点眼镜),尤其是出外时。在使用双焦点、三焦点或多焦点眼镜时,须小心注意地上的障碍物,因为戴这几种眼镜看地上的东西时视线比较模糊,容易产生盲点,导致不慎摔倒。

·增强腿力运动

美国运动医学会(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指出,平衡训练、阻力运动、走路以及重心转移的综合性运动,有助于降低跌倒风险。研究证实,练习太极拳可有效预防老人跌倒及减少跌倒后的并发症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