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线治疗利弊 为健康亮红灯

字体大小:

红外线分近红、中红和远红,一般红外线医疗采用哪一种光线治疗?它对人体是否利多于弊?中西医对红外线治疗有何看法?记者帮助读者探视红外线里的世界。

市面上越来越多以红外线(Infrared rays)治疗为主的医疗器材,如红外线医疗床、红外线紧身服饰、减肥仪器和配件等,强调红外线医疗的种种好处。

红外线分近红、中红和远红,一般红外线医疗采用哪一种光线治疗?它对人体是否利多于弊?中医对红外线治疗有何看法,是否存有误区?联合早报记者帮助读者探视红外线里的世界。

太阳光线大致可分为可见光及不可见光。可见光经三棱镜后会折射出紫、蓝、青、绿、黄、橙、红颜色的光线(光谱)。红光外侧的光线,在光谱中波长自0.76至400微米的一段被称为红外光,又称红外线。

本地资深中医曾庆亮医学硕士从中医角度解析红外线治疗时指出,红外线是一种光波,也称电磁波,肉眼看不到。红外线的波长范围很宽,人们将不同波长范围的红外线分为近红外、中红外和远红外区域,相对应波长的电磁波称为近红外线、中红外线及远红外线。

中医用远红外线治慢性病

曾庆亮医师:使用远红外线治疗器没什么副作用,不过出血中的伤口及肺结核患者不可以直接照射患部。(受访者提供)

远红外线疗法对人体的基本功能,如免疫功能、新陈代谢、神经系统平衡、组织再生等能力有强化补足之明显效果。另外,与功能失调有关的疾病、慢性病等,皆能借由远红外线疗法加以改善,甚至治愈。

红外线效用类似中医的温灸,依照中医的针灸取穴方式照射,具有良好疗效。(网络图)

他说:“红外线效用类似中医的温灸,都有很好的效果。照射疾病的相对应反射穴位,这是中医温灸的标准用法。”有关呼吸、消化、循环及泌尿系统的毛病,和一些不明原因的酸痛、体质不良引起的症状,依照中医的针灸取穴方式照射,具有良好疗效。

中医的经络学说是研究人体经络系统的循经分布、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其与脏腑相互关系的学说。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经脉贯通人体上下,沟通人体内外,是经络系统的主干。络脉是经脉别出的分支,纵横交错,遍布于全身。

《黄帝内经》曰:经脉为里,支而横者为络,络之别者为孙。《医门法律》曰:12经脉别出分支12络,12络分支为180系络,系络分支为180缠络,缠络分支连系3万4000孙络,孙络之间有缠攀。据记载,人体的孙络大约为数16亿有余。现代中医认为,人体存在着一个巨大的三维空间的络脉——微血管网,揭示了经络与血管微循环的联系。

此外,人以气为主,阴阳之所以生隆者,气也;血脉之所以流行,亦气也。营卫之所以转运者,气也;五脏六腑之所以升降者,亦气也,盛则盈,衰则虚,顺则平,逆则病,可见气为人体一切生命活动的原动力。

医美领域利用红外线来加热与紧缩皮肤胶原蛋白,达到美容效果。(iStock图片)

曾医师说,从细胞分子水平进一步思考体内气的概念,它是和细胞及细胞膜的功能有关,和细胞内外的水分子、电解质及蛋白质的运动有关。人体内自然生成的远红外线有效地促进水分子的活化,增强其分子间的结合力,活化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它是推动人体一切生命活动的原动力的一部分,是人体内气生成的一部分。它也促动人体经脉与络脉的功能,作用于微循环系统及神经网络系统,决定着人体的生长发育,脏腑功能及机体的免疫防御系统机能。远红外线发出的电磁波,能够帮助人们补充人体所需的气血能量,促进经络流动,改善微循环,增强身体建康。

他说:“使用远红外线治疗器没什么副作用,但应避免持续长时间或近距离照射眼球。出血中的伤口及肺结核患者不可以直接照射患部。在照射中及照射结束后30分钟内,照射部位不宜直吹冷风或冲浸冷水。”使用时的环境温度尽量不要有剧烈变化,而且要多喝水,帮助将体内废物排出。

下列症状者避免用远红外线治疗

曾庆亮医师建议有下列症状者避免使用远红外线治疗:

(1)传染性病患

(2)急性病患

(3)出血性病患

(4)发高烧的病患

(5)细菌感染的伤口

孕妇于腹、腰部禁止使用远红外线。

曾医师说,中医透过“经络学说”运用“气”来治病强身已有数千年的经验,中医典籍《素问·至真要大论》说:“本乎天者,天之气也 ;本乎地者,地之气也;天地合气,六节分而万物化生矣。”

《难经》说:“气者,人之根本也。”而“气”可以说是人体内能量的总称,所以中医十分强调气的维护与锻炼;在《素问·上古天真论》中提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只要人体的能量高,抵抗力佳,就不容易生病。

专家称远红外线为“生育光线”

西

外国专家指出,远红外线对于人体作用的开发虽然较晚,但目前已经证明与人体生理反应息息相关,特别是5.6—15μm波段光束,对人体产生生理活化现象,有助于提高人体的自我调节能力,由此引起了医学界的高度重视,在医疗中广泛应用,一些专家称之为“生育光线”。

远红外线作用于人体,有三个主要特性:一是放射,二是强烈的渗透力,三是吸收、共振和共鸣。人体表面接受远红外线,并由表及里传导渗透,被吸收产生温热效应,与体内组织细胞产生共振、共鸣,促进活性,并且由于产生温热效应,使人体微血管扩张,自律性加强,血液循环加快。由于产生共振、共鸣,使细胞的活性反应增强,加速细胞与血液的物质交换,从而促进了机体的新陈代谢。这就是远红外线对人体作用的原理。

对缺氧代谢疾病有效

人体由于血液循环障碍,代谢不畅,引起了许多疾病。这些疾病一般是因循环障碍而造成缺氧及供应不足和细胞的新陈代谢变缓而出现中毒症状,这就是“缺氧乃万病之源”之说。远红外线作用于人体,产生吸收、共振和共鸣,促进各种营养素、治疗药物的纳入和杂质排出。

外国医疗临床试验显示,远红外线还有抑菌、除臭的功能。远红外线适合多种疾病的治疗、辅助治疗和保健预防。如对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颈椎病及良性关节疼痛效果显著,对心脑血管病有良好的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对缺氧、代谢不畅引起的疾病,也有较好的作用。另外,还有护理皮肤、消除疲劳和促进发育的功能。

莱佛士外科医疗中心外科顾问医生黄吉升:用远红外线治疗痔疮,属非手术性治疗,既快速又安全。(受访者提供)

莱佛士外科医疗中心外科顾问医生黄吉升指出,远红外线对人体的副作用很小,不像紫外线副作用大。一般上,医院使用远红外线治疗痔疮,属非手术性治疗,快速且安全性高,耐受性强,较外科手术的并发症少。

远红外线适用于治疗哪类疾病?黄医生吉升说:“一般外科手术,如第一及第二级出血性痔疮(bleeding haemorrhoids),可采用红外线治疗,并无太多禁忌。”

远红外线可以照射多久、多深,多常使用一次?

他说,使用远红外线治疗痔疮时,红外线爆点快速将出血性痔疮的血管凝结,使痔疮缩小,大概需要数个星期。整个治疗过程约5至10分钟,无痛感,99%患者治疗无需事后处理。

根据患者需要,医生每星期可为患者进行二到三次远红外线治疗,有时需要三个疗程。

近红外线可拉皮紧肤

莱佛士皮肤科与整容医疗中心皮肤科符祥炎医生:近红外线可用来进行脸部外科手术如拉皮和紧肤。(受访者提供)

莱佛士皮肤科与整容医疗中心皮肤科符祥炎医生指出,医美皮肤病学领域中,可选择近红外线作为脸部外科手术如拉皮和紧肤的治疗途径,这手术安全且非侵入性。

他说:“医美整容也可采用较新的超声波科技,像我们中心采用的‘Ulthera’,通过加热与紧缩皮肤胶原蛋白,可达到非常理想美容效果,而且术后立刻如常作息。”

远红外线越热越好吗?

外国专家指出,一般人容易以热感来评断远红外线仪器的效果,觉得热才有效。实际上远红外线照射到人体时,除了局部温度略为升高(不超过40摄氏度)而带来的温热效应外,已有医学研究证实它的最大特色是“非热效应”。因此远红外线的疗效并非越热越好,相反的,若一味追求热感而使用温度过高的热疗仪器,反而可能造成伤害。

莱佛士荷兰村儿科顾问医生陈贤婷:患黄疸病婴儿须接受蓝光线疗法,以降低体内的胆红素。(受访者提供)

初生婴儿一般因黄疸病而采用的照射灯治疗,跟红外线有何不同?

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莱佛士荷兰村儿科顾问医生陈贤婷指出,患有黄疸病的婴儿须接受光线疗法(Phototherapy),以降低体内的胆红素(Bilirubin)。婴儿置于光疗箱中,采用上下两面照蓝光的方法进行治疗,利用光谱分解的特性,对新生儿黄疸病进行针对性治疗。

陈医生说,蓝光线跟红外线治疗不同。根据初生婴儿对光线疗法的反应,一般需要照射24至48小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